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目录>>六、教学质量>>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正文
2020—2021年度艺术教育工作报告
2021-10-20 15:52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美育教育、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重要指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津政办发2017〕32号)和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体艺2019〕2号)等文件要求,学校充分挖掘办学历史资源,结合办学特色,积极组织、推进艺术教育的发展,艺术教育工作取得明显实效。现将我校2020—2021年度艺术教育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美育工作总体布局,提升艺术课堂育人效果

我校重视美育工作在学校教学和人才培养中的位置。制定了我校美育工作实施方案,由团委全面负责美育工作具体实施。公共艺术教育纳入我校工作计划,由教务处具体落实。将美育教育列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学分计入毕业要求总学分。一是在实践教学周开设的《认知实践》课程中开展美育认知实践活动,二是将美育类课程列入素质教育课程模块的“人文社科类”中,一方面鼓励教师建设培育公共艺术课程,另一方面积极引入美育类在线课程资源,构建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艺术经典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公共艺术课程体系。艺术教育作为学校考核的基本内容纳入天城大党〔2020〕88号。

团委下设校园文化科负责开展美育工作。有固定办公地点。学校成立艺术教育领导小组。包括教务处、团委、学工部、科研处和各二级学院学办。

校团委充分发挥学生会、大学生艺术团的作用,组织开展迎新晚会、新年音乐会、“你好·学生会”、校园文化街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艺术活动。

二、做好全市高等学校美育工作互学互看工作

按照《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天津市教委关于在全市高等学校开展美育工作互学互看的通知》(津教政办〔2020〕124号)文件要求,我校积极做好自查整改,通过互学互看进一步找问题,找出开展美育工作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推动我校美育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学校成立美育工作互学互看工作推动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在团委。高度重视高校美育互学互看工作,并作为学校教育教学的一项重要工作统筹安排,切实抓紧,抓出成效。要认真梳理总结几年以来美育工作开展情况,切实开展自查整改,对照任务分工逐项填写《天津市高等学校美育工作互学互看评分表》,认真准备工作总结和相关材料,并按时上报主管部门。

三、多渠道、多形式地做好艺术教育工作

根据《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我校面对全校学生开设了公共艺术选修课,涵盖音乐、美术、戏剧、影视等四类以上的课程内容。教学目的明确,有固定教材,艺术理论课教学开设《审美情趣》、《文艺美学》两门课程,教学计划教案等教学文件齐全,各门课程学生成绩档案保留两年以上。1995年成立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包括舞蹈团、器乐团、声乐团、话剧团、主持人团、舞美团、魔术团、相声社,有专职教师负责管理,安排日常训练,排练艺术作品。我校大学生艺术团今年在天津市文艺展演中荣获三等奖2个。

今年我校举办2020级迎新晚会,涵盖爱国主义教育、新生入学教育相关内容。艺术团各团每年至少推出一到两场专场演出,尤其是每年一次的新年音乐会,深受广大学生喜爱。在《认知教学大纲》中明确规定,每年面向大一新生举办专题美育讲座。另外,我校以相声为特色的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社团——八方笑相声社,和天津广播共同举办的“欢声笑语校园行”是我校校园文化活动的一大亮点。

今后我校将积极开展艺术教育工作,致力打造一支精良的艺术教师队伍,加强学校文化艺术环境建设,创造性的开展艺术活动。相信经过全校师生的不懈努力,我校的艺术教育水平一定会迈向更高的台阶!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