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连续三年!我校获评“2022年度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单位”
2023-01-21 14:26  

近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印发《关于公布2022年度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考核结果的通知》,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年度考核基础性工作分数在全市54所高校中排名第一,综合分数排名第五,喜获“2022年度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单位”,我校已连续三年获此殊荣。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教育部、市教育两委和校党委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2年,学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内涵建设,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提升育人质量,实现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思政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

近年来,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起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大思政”工作格局;学校主要领导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等,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讲授思政课、开学第一课,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校党委书记史庆伟讲授的思政品牌课程和在毕业典礼的演讲2项视频资源获评天津市首次“大学书记校长大课堂”优秀资源。校长白海力讲授的思政品牌课程视频资源获评天津市第二批“大学书记校长大课堂”优秀作品。疫情期间,书记、校长以《勇于担当、共克时艰,天城大人在一起》为主题讲授思政微课。召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调研会,书记、校长深入调研“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助力提升“三全育人”质效,以学生党建为龙头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校党委书记史庆伟讲授的思政品牌课程和在毕业典礼的演讲2项视频资源获评天津市首次“大学书记校长大课堂”优秀资源

校长白海力讲授的思政品牌课程视频资源获评天津市第二批“大学书记校长大课堂”优秀作品

书记校长为城大学子讲授思政微课

强化学生思想引领

以“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为主线,面向全体学生深入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 奋斗担当铸忠诚 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73场次。创新学生党员培养模式,以《“红旗班”示范引领下的学生党员“沉浸式”培养创新与实践研究》获批2023年度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正式启动“善学计划”学生党员实习实践岗位锻炼项目。大力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自主试点建设。1人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人获评“天津市大学生自强之星”,1人获评天津市“大学生自强自立年度人物”暨海河自强奖学金特等奖,1人获批天津市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暨王克昌奖学金单项奖突出贡献奖,1人入选天津市“石榴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讲团。2022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89.20%,市属普通本科院校排名第三。

“青春献礼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启动“善学计划”学生党员实习实践岗位锻炼项目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天津市大学生自信自强年度人物暨海河自强奖学金获得者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薛鑫怡

天津市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暨王克昌奖学金单项奖突出贡献奖获得者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韩笑

天津市“石榴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讲团成员

经济与管理学院麦合甫热提·哈里木拉提

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持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完成天津市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协同创新中心基础建设任务8项、自选任务1项。获批2022年度天津市思想政治理论课常设项目7项,获批天津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修学院项目1项、获批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试点项目1项,举办首届天津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修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培训班,获天津市思政课教学比武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优秀教案奖7项。获批天津市第七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第五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微课三等奖1项。获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优秀案例“高校组优质课程”二等奖1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开展北京冬奥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德法”课全市集体备课3次。开展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交流论坛3次,骨干教师培训活动1期,学访交流活动1次。本年度与天津民族教育集团等25所中小学签署共建协议。

获批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试点项目1项

获批天津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修学院项目1项

举办“讲好天津红色故事”大中小学思政课线上主题展示活动

打造学生思政工作品牌

获批2022年度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3项,1个学生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成功申请第一批天津市资助育人工作室,资助育人精品项目获天津市优秀等级。着力推动网络思政守正创新,党委宣传部获批中国大学生在线“2022年度优秀组织单位”,大学生电视台获2022年度天津市高校“活力社团”其他类top5,学工部微信视频号多次跻身全国高校视频号影响力指数全国百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高建华团队、学工部新媒体工作负责教师王楒淇成功获批“天津市网络思政名师工作室”立项。师生作品在“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及“我们这十年”优秀网络作品暨2022年度天津市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天津市高校网络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斩获佳绩,我校学子在首届天津市大学生新媒体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获批2022年度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3个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硕研究生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党委宣传部获批中国大学生在线“2022年度优秀组织单位”

学工部微信视频号多次跻身全国高校视频号影响力指数全国百强

2个项目成功获批“天津市网络思政名师工作室”立项

加强思政队伍建设

持续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1人获批2022年度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结项优秀;2人获批2023年度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3人获批天津市大中小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课题;4项就业工作案例入选《天津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观教育工作典型案例集》;在天津市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精彩一课”视频公开课大赛、天津市2022年大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斩获佳绩。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科研能力,通过“菜单式”理论宣讲、思政课堂融入、集体备课,共开展各类理论宣讲、集体备课、学术报告154场。在天津高校第十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天津市思政课教学比武、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优秀案例“高校组优质课程”中斩获多项荣誉,获批2022年天津市思想政治理论课常设课题7项。

1人获批2022年度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结项优秀

4项就业工作案例入选《天津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观教育工作典型案例集》

在天津市2022年大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斩获佳绩

获批2022年天津市思想政治理论课常设课题7项

实践育人工作成效显著

学校2个主题研学线路,获批天津市首批大中小实践育人一体化精品线路,4个类别教育基地,获批天津市首批高校红色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善学善建”城建特色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被确定为2022年天津市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在2022年新时代·实践行活动中,获得天津市先进集体标兵4项、先进个人标兵2项、天津市先进集体1项、先进个人3项、7名教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志愿服务项目《科技助老,夕阳再晨》荣获天津市青年志愿者项目大赛银奖。学校“青春兴‘城’”“返家乡”实践项目”荣获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表扬品牌项目,该项目为天津市唯一入选项目。

4个类别教育基地,获批天津市首批高校红色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2022年新时代·实践行活动中喜获佳绩

学校“青春兴‘城’”“返家乡”实践项目”荣获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表扬品牌项目

创新创业工作再创佳绩

创新创业工作成效显著,学校连续7年获评天津市A级(优秀)高校众创空间。2022年,获批1项天津市创新创业专项课题,获批天津市拔尖项目1项。学校1项国家级大创项目入选第十五届大创年会论文类,天津市仅三家高校入围。荣获省部级以上荣誉300余项,再次获得“优胜杯”和“优秀组织奖”。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金奖7项、银奖12项、铜奖17项,其中,有3个项目入围国赛,为学校历届“互联网+”大赛最好成绩。

学校连续7年获评天津市A级(优秀)高校众创空间

在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喜获佳绩

校园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成功举办2021届学生“云”毕业典礼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设计毕业季暖心文创纪念品,持续加强学生爱校荣校教育。学校琴歌艺术项目获批天津市首批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基地,与18所中小学签订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合作协议。在天津市公益广告设计大赛、中华经典诵读写大赛、天津市“悦读之星”读书演讲风采展示活动、天津市大学生民族文创设计大赛、天津市学校文艺展演等活动中累计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50余项,我校多次获评优秀组织单位。其中,我校学子在2022年天津市大中学生思政辩论赛中荣获亚军,取得我校历年来最佳成绩。2022年度天津市军事课微课教学展示活动、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线上主题展示活动等在我校成功举办。

2021届学生“云”毕业典礼及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毕业季暖心文创纪念品

注重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2022年度,学校获评年度创建天津市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刘中宪老师获评天津市青年五四奖章,吕杨、李二娜老师获评“天津市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我校学生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天津市大学生自信自强年度人物、海河自强奖学金、天津市“十大创新创业新星”,入选天津市“石榴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讲团。学校通过组织事迹报告会,召开表彰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宣传身边榜样事迹,发挥正向激励作用。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光明网、教育部门户网站、中国教育报、央广网、中新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天津日报、天津广播电视台、今晚报、天津教育报等先后对我校思政工作进行报道。

优秀学生榜样事迹报告会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学校将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稳步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完善具有天城大特色的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体系,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