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校党委书记史庆伟与思政课教师同磨一堂思政课
2022-12-16 22:02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12月16日,校党委书记史庆伟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就“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进行了磨课活动。按照体现政治引领、打动学生内心、触及学生灵魂的标准,史书记与参加天津市磨课“大练兵”的李钰老师,获得天津高校第十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的董天歌老师、教师代表高建华老师等就《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新”在何处》《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从“人民至上”价值追求中探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两个金课如何讲深讲透讲活、如何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持续打磨,从案例选取到内在逻辑,教学方法选取等方方面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在磨课过程中,史庆伟表示,通过参加此次磨课,一方面看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及持续提升的思政课授课能力,同时也看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年来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史庆伟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全体思政课教师应当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时代特征和重点任务,结合高等教育的服务面向及城建行业和学校实际,从不同角度积极开展教学探索,做到总结过去、分析现在、观照未来。同时,要立足工科院校学生逻辑性强、思辨性强,做好授课方式和教学方法的转变。积极尝试引导学生从案例、故事等入手,通过鲜活的案例和对比的方法,“浅入”而“深出”,通过逻辑的层层深入,案例的精准解读,让学生从事实中推导结论、真正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道理”“学理”和“哲理”学清楚、听明白,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受益终身。

针对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史庆伟强调,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并将其作为第一学院、第一学科、第一课程,坚持抓紧抓牢抓出成效。他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要在充分认识“三个第一”重要性的基础上,认真谋划好2023年全年工作,持续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希望全体思政课教师作为先行者,要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做主动学习者、自觉践行者、模范贯彻者。他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通力合作,加大服务力度,共同促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更好发展。

党委办公室主任李晓龙,党委宣传部部长杨静,教务处处长赵国敏,马院党总支书记高燕,副院长贾恒欣、桂锦峰以及思政课教师代表一同参加了磨课活动。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马院党总支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第一时间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开展集体备课、第一时间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堂、第一时间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实践教学、第一时间成立理论宣讲团,开展菜单式理论宣讲,以“五个一”为抓手,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的排头兵。同时,组织思政课教师积极参加教育部组织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聆听专家讲座,深化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的认识;组织教师参加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市级中心、重点马院组织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等,天津市思想道德与法治基础协同创新中心也积极组织天津市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师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不断掀起学习宣传和理论阐释高潮。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