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我校参与承办卡塔尔世界杯足球场建造技术分享会 副校长陈志华主持会议
2022-12-14 13:33   中国钢结构协会

12月11日,卡塔尔世界杯足球场建造技术分享会于线上顺利召开,本次活动由天津市钢结构学会、天津大学主办,天津城建大学、河北工程大学承办,本次会议参会人数到达线上会议室上限300人。

会议邀请到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朱忠义、巨力索具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长杨继州、北京市建筑工程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结构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尤德清进行卡塔尔世界杯足球场的建造技术报告与分享。会议由天津市钢结构学会理事长/天津城建大学副校长/天津大学教授陈志华、河北工程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天津大学教授刘红波共同主持。

《卡塔尔卢塞尔体育场大跨度结构设计》

朱忠义做了题为《卡塔尔卢塞尔体育场大跨度结构设计》的报告,从国内外大跨度索结构发展背景、工程概况等引入,介绍了该项目的创新点和重难点;并且详细介绍了该体育场屋顶的索、膜结构体系以及主体钢结构的相关内容。其中主体钢结构的主网格采用V柱桁架,次网格采用幕墙桁架,顶部的压环桁架用来支撑屋顶的索膜结构。而屋顶的索膜结构,采用的是标准双曲抛物面,膜结构局部造型呈拱形,其主要有三部分构成:即PTFE膜结构、膜面索与拱、轮辐式鱼尾形索桁架。此外,报告介绍了基于凝聚自由度力密度法的索膜结构形态分析方法。该方法采用分层的思路,先进行上层索及撑杆找力,并将找力结果作为下层索找形的驱动荷载,能够有效解决工程复杂索膜结构的形态分析问题。报告还讲解了考虑边界变形影响的索膜结构形态控制策略,介绍了高抗滑移能力的新型索节点、张拉膜约束下拱的面内及面外计算长度系数取值方案、可适应柔性屋顶结构大变形的马道系统等,从结构设计层面阐述了卢赛尔体育场的特色所在。

《高性能密闭索制造技术及其在卡塔尔世界杯主赛场结构中的应用》

杨冀州做了题为《高性能密闭索制造技术及其在卡塔尔世界杯主赛场结构中的应用》的报告,首先进行了密闭索产品以及卡塔尔卢塞尔体育场项目的介绍,其次详细介绍了锚具材料选用设计和无损检测分析对比等内容,并通过密封索索体及钢丝国内外标准对比和锚具强度计算欧标与新钢规的对比阐述了卢塞尔体育场作为一项海外工程针对不同规范不同标准的应用与对比分析;最后对密闭索发展历程进行了展望。

《卢塞尔体育场索网屋盖施工关键技术》

尤德清做了题为《卢塞尔体育场索网屋盖施工关键技术》的报告,从施工角度介绍了索结构在施工现场的施工技术和施工重难点;通过不同方案的对比分析,对施工过程、项目具体实施情况以及拉索成型效果等内容的介绍,阐述了施工重点和难点所在;最后以卢塞尔体育场的索网屋盖施工技术为例,揭示了大跨度柔性索网施工的关键点,为此类项目的施工技术提供了方案和思路。

在会议召开的同时,卡塔尔世界杯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本届世界杯无处不体现着中国制造、中国建造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本次分享会恰逢其时,围绕着卡塔尔世界杯卢塞尔体育场的设计、建造、施工、材料等方面的关键技术,深入地介绍了索结构的相关技术和发展前景,从工程角度展现了世界杯的魅力!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