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我校4个基地喜获天津市首批高校红色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2022-12-11 18:52   校团委

近日,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天津市学生联合会公布了首批天津市高校红色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我校理想信念教育、科技创新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廉政文化教育4个类别教育基地成功获批。

天津城建大学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以“革命丰碑—天津市红色旧址展览”“信仰的力量——天津市先进青年代表风采展”为主要阵地,包含了天津市部分现存红色旧址展览,以及不同革命历史时期的青年代表在天津为革命做出的先进事迹,大跨度、全景式的展示了党领导天津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壮阔历程和取得的伟大胜利。基地将历史人文教育融入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引领,更加注重学生的红色革命精神传承,进一步做好学生的理想信念与爱国主义教育。

天津城建大学科技创新教育基地主要包括物理科学与创新实践科普基地、建筑减碳科普基地、地质与测绘科普基地、城市艺术科普基地。面向天津市中、小学生多次开展科技大篷车、科普开放日等活动,通过理论知识讲解、实验演示、科普知识竞赛、DIY小实验仪器组装等揭示科学规律。活动内容丰富,生动有趣,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天津城建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的主阵地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中心暨古琴弦歌基地,利用专业所长,采取诗歌吟唱等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师生深入了解弦歌历史,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内涵,培养师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基地成立琴歌学生社团,举办琴歌校园文化节,培育了一大批古琴弦歌的爱好者。成立了以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为主体的弦歌传承团队,推动古琴弦歌在天津市中小学普及,并积极进行古琴弦歌社会推广工作。

天津市教育系统巡察教育培训基地暨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培训基地,以主题展览为依托,将党史学习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巡察教育培训、巡察成果集中展示有机结合在一起,是学校落实“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学校党委将参观基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内容列入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并将参观基地作为巡察干部入组的第一课,进一步强化巡察工作规范,深化对巡察工作的理解。

此次获批充分肯定了学校文化育人的成果。学校将继续立足城建特色,挖掘与利用红色资源,整合优质资源,不断开拓创新,加强阵地建设,丰富载体渠道,做实文化育人大文章,为全市广大青少年提供更好传承红色基因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实践研学平台。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