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学校2022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风采展示(一)
2022-07-09 22:04   党委组织部

一年来,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党务工作者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创新竞进,担当作为,在学校党的建设、事业发展、疫情防控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涌现出了一批实绩过硬、事迹感人的先进典型。经评选刘斌等40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李小娟等10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建筑学院党委等17个基层党组织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为大力营造见贤思齐、崇尚先进、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踔厉奋发、赓续前行,学校将陆续对我校受表彰的优秀个人、先进集体的事迹进行报道。今天推送先进基层党组织风采展示第一期。

学校党委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深入学习宣传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事迹及经验,对标先进、立足岗位、担当作为,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紧密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精准高效地贯彻落实学校各项工作部署,为推动学校建成高水平城建特色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建筑学院党委

建筑学院党委现有9个师生党支部,其中教工党支部3个,学生党支部6个,共有党员246人,教工党员66人。建筑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将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与学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强化政治功能,为学院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2019年以来,学院积极配合学校举办“革命丰碑——天津市革命遗址展”“革命丰碑——天津市红色旧址展”。在建展办展过程中,学院历届党委除组织100多名师生利用假期和课余时间,查阅大量资料,开展精准测绘,还将党史事件与历史建筑相对应,为本市480座红色旧址建立数据库,从中精选出的100处构成了“革命丰碑——天津市红色旧址展览”的内容。同时,还积极与天津市党史部门、文物部门、文博单位等合作,汇聚了更多资源。今年,在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在教育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充分运用革命文物资源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下发后,举办京津冀地区第一个馆校合作研讨会。来自京津冀三地专家学者从革命文物认定和保护利用、红色资源的特殊价值的保护和教育功能、革命场馆特色优势与高校思政课堂融合、红色资源思政平台的构建与高校思政建设等相关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学校课程思政和思政教育等工作的开展贡献了建筑学院的力量。

抓好党建促进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学院获得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7项;教学名师2名,天津市教学团队2支;天津市精品课程1门,市级一流本科建设课程1门,校级一流本科建设课程7门,市级课程思政精品课2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0门。2021年建筑系教工党支部获天津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并列入“第二批天津市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单位”。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有教职工100人,中共党员81人,下设4个教工党支部、9个学生党支部。

以巡察整改为动力,聚焦学院事业发展、科研团队建设、人才引进、教学管理等事项,制定、修订19项工作制度,确保学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发挥。

以思想建设为根基,以“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持续构建“领导带头学、支部集中学、党员天天学”的学习格局。

以组织建设为根本,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细化党支部“工作指南”,坚持督导问效机制,召开“党支部书记论坛”。学硕研究生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以疫情防控工作为重点,健全校内外联动网格化管理体系,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纪律执行,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组建志愿服务队,160余名师生参加津南和我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制作“向群众汇报”的工作简报,党委书记亲自“向群众汇报”,以师生满意为目标,努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

以党建带团建,实施“学生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推进“强基固本、素质提升、示范带动、民主监督、组织保障”五项质量提升计划。强化实践育人效果,实现“1229”精准化育人目标。

 

后勤直属党支部

后勤直属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擦亮三张金名片,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擦亮党建领航金名片。常态化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不打折扣地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执行党组织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把牢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对教工和进校企业人员整体研判部署;深化作风建设,抓实师德师风建设;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和制度防线,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政治生态。2021年支部获评天津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擦亮服务育人金名片。长效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厘定任务清单、走访调研、线上平台等方式收集各方诉求,重点完成校园商业服务多元化升级,快递智能化改造等民生工程。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开展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代表的特色活动,同相关学院合作开展劳动教育等,在后勤服务点滴中发掘思政元素,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擦亮服务育人底色。

擦亮战“疫”铁军金名片。支部党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守牢校园疫情防控底线,积极参加社区防疫志愿服务。4月处置校内疫情期间,在支部号召下党员们在保供应、消杀、流调等岗位上挺身而出、英勇奉献,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提供了有力地支撑。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