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学校2022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风采展示(二)
2022-07-10 21:53   党委组织部

一年来,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党务工作者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创新竞进,担当作为,在学校党的建设、事业发展、疫情防控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涌现出了一批实绩过硬、事迹感人的先进典型。经评选刘斌等40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李小娟等10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建筑学院党委等17个基层党组织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为大力营造见贤思齐、崇尚先进、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踔厉奋发、赓续前行,学校将陆续对我校受表彰的优秀个人、先进集体的事迹进行报道。今天推送先进基层党组织风采展示第二期。

学校党委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深入学习宣传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事迹及经验,对标先进、立足岗位、担当作为,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紧密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精准高效地贯彻落实学校各项工作部署,为推动学校建成高水平城建特色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建筑学院建筑系学生第一党支部

建筑系学生第一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四型”支部为建设目标,即以建设“服务型”支部为理念,以“创新型”党日活动为抓手,发挥“专业型”支部特色,创建“学习型”支部。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累计120余人次参加扫雪除冰、疫情防控、革命丰碑展讲解员等志愿服务工作。暑期支部开展“我家乡的那些红色建筑”寻访活动,并完善了天津市六处代表性红色旧址数据库,前往天津市后桑园村、天津市西青区家贤里社区等,围绕支部座谈、党史宣讲、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等形式开展社会实践,获天津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重点实践队荣誉称号。通过开展一系列主题突出、内容深刻、特色鲜明的党日活动,有效推动了支部党建工作整体质量的提升。2021年支部获学校“创最佳党日”二等奖,2020年获批基层党建“领航工程”样板支部建设。

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工程系学生党支部

交通工程系学生党支部作为天津城建大学基层党建“领航工程”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单位,着力抓基层、打基础,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疫情防控期间,支部在校23名党员全员参与常态化志愿服务,协助老师核对信息、为同学们搬水搬物,总服务时长超6000小时,4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学校赴津南志愿团队成员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党支部团结竞进,创先争优,获评创最佳党日优秀活动三等奖、年度党支部工作十佳案例,支部组队获评实践行天津市先进集体;支部党员奖学金覆盖率达100%,党员陈逸航获评2021年天津市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天津城建大学十佳大学生,党员卢婕获评2022年天津城建大学十佳大学生,多名党员获评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防疫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安全系教工党支部

安全系教工党支部在校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安全工程专业特长,围绕“党建+安全”开展系列活动,为学生教育、教师科研培养贡献新活力,为学院党建工作做出积极贡献。在今年抗疫工作中,安全工程系专业教师主动入校7人,投身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在日常教学和科研工作方面,安全系教工党支部紧密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开展思想教育、育人实践活动,同时立足支部特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优化支部建设质量,开展各类专题研讨会、开展“促学风建设”专题师生党支部共建活动、开展岗位服务育人心得交流活动、师生茶话会等,为党员创造了一个和谐、宽松、愉快的组织生活环境,积极引导党员建立正确的、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奉献精神、模范作用已成为安全系教工党支部党员的工作标尺。

图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化教工党支部

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材化教工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融双促”,服务学校和学院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日常性学习和规范化建设,通过专题学习、主题党日、微党课等多种形式加强支部党员理论武装,形成领学、联学、并学的一体化学习体系,进一步筑牢了支部党员守初心、创业绩、促发展的坚定信念。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激活党建和教学科研同频共振“双引擎”。今年四月,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城大校园带来严峻挑战。在全力保障线上教学“不断线”的基础上,7名党员主动参与校园值守、后勤保障等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在崇礼斋、定信斋、留学生宿舍隔离点处处能看到支部党员的身影,他们为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守护学生身心健康贡献了自身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

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由工商管理系、经济学系专业教师党员组成,现有教师党员19人。一是党建引领,开创工作新局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教书育人各环节。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天津市一流专业1个;获批天津市一流课程1门、课程思政建设1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校级一流课程1门。3人入选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支部书记和多名党员教师获各类荣誉称号。二是重视师德建设,强化学生培养。支部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学生的专业方向选择、职业规划发展,为学生开拓就业市场,主动承担多个学生专业社团和参加专业比赛的指导工作,并获得多项国家级奖项。三是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践行初心使命。支部10名党员,克服自身困难,参加校内外志愿服务的同时积极探索优化教学方法,并在支部生活中交流经验,保证了特殊时期教学任务的高质量完成。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硕研究生党支部

学硕研究生党支部着力构建“红色党建思想+红色服务特色+红色创新实践”党建模式,打造“红色轻骑兵”特色支部;近三年,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天津市首批研究生党建工作先进典型、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8项。

支部持续探索“三微三式”系列活动:建立党员教育沉浸式“微阵地”,30余名党员自觉投身城大抗疫一线;录制体验式“微党课”,开展“红色中国·传承有我”主题宣传10余场;发布互动式“微宣讲”视频23期,关注浏览量达45000余人次。

支部依托“党建心声”小分队、红色逐梦连、模范先锋员“三支队伍”,聚焦服务师生、服务基层、服务社会“三项服务”。近三年,开展本硕、党群系列活动70余场;深入基层开展主题实践40余次;构建学业“点对点”帮扶、课程“线连线”沟通、经验“面对面”分享的“三维联动”机制;支部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7人、获全国科研竞赛二等奖以上15人、9人攻读博士学位、29人次获评各类荣誉。

图片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市政工程专业研究生党支部

市政工程专业研究生党支部成立于2020年,2022年先后获得天津城建大学五好党支部、天津城建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支部政治功能突出。认真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把培养教育贯穿学生学习、宿舍生活和学生工作当中,把党支部建成党员之家,增强支部党员归属感、获得感。

支部引领力强。党支部书记参加学校突击队,在岗16个月,485天,累计值守夜班、接送发热学生数十次。2022年4月,经学校安排他担任青年党员突击队队长进入健体斋,将400多名隔离同学安全转运到隔离点。支部党员26名同学,发挥先进作用,在校内外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收获多封全国各地寄来的感谢信。

党建带动业务有成果。支部27名党员累计发表论文27篇、申请专利27项;6人获省级及以上奖励;3人获全国数学建模大赛、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等国家级荣誉;3人获省级优秀毕业生称号,1人论文被评选为省级优秀论文。

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教工党支部

机械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在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密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提高党员素质、促进系部发展”为核心,把支部建设和日常教学及机自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结合起来,用党的优良传统鼓舞人,用优秀党员的事迹感召人,使全体党员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不畏困难,加班加点,完成了工程认证,讲政治,顾大局的意识已经深深扎根于每位党员的思想意识中,发挥了支部整体优势,锻炼了队伍整体素质。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