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今日关注】校长白海力走访调研(十四)
2022-06-09 19:58   理学院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落实市委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四为”方针,严格落实政治责任,近距离了解学生情况,提升学校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加快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做好聘期考核工作,持续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6月7日下午校长白海力到理学院调研。

理学院院长陈宇从学院基本概况、党建工作、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学生工作等方面及学院第三聘期绩效考核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对 “十四五”学院发展规划进行汇报。学院党委书记谈廷风针对基础课程教学质量提升、深化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等进行了汇报,其他班子成员分别围绕各自分管领域工作进行了汇报。

白海力听取学院事业发展汇报后,对学院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对学院基础教学、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学科建设、第三聘期考核、学生就业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并对学院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理学院要结合自身定位,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施差异化教学,探索教学模式改革,完善学院机制建设,着力提升基础课程教学质量;要及时总结以往教学经验,以质量建设为导向,集中优势资源协同培育教学成果。同时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积极为学生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就业质量。三是要坚持发挥好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党员模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办学治院的全过程,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为学院事业发展营造氛围。四是要进一步落实落细学校疫情防控政策与要求,在加强对返乡学生的关心与管理的同时,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努力让每名城大学子都考出好成绩!

白海力参观天津市天津城建大学物理科学与创新实践科普基地

白海力参观物理实验中心

座谈会后,白海力在理学院领导班子的陪同下参观了物理实验中心、天津市天津城建大学物理科学与创新实践科普基地。白海力鼓励理学院要充分利用好平台,做好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为建设高水平城建特色大学贡献力量。

简 介

理学院前身为基础学科部,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学院拥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化学系、数学系、物理系、CAD与工程图学教学部、物理实验中心、化学实验中心6个教学机构,承担全校数学类、物理类、化学类、制图类等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科研任务。现有应用化学、应用物理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三个本科专业。拥有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市化工废水源头减排与资源化工程技术中心和天津市天津城建大学物理科学与创新实践科普基地3个省部级平台,已具备了良好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以及人才培养环境,为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学院拥有一支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04人,其中专职教师10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65%。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38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天津市中青年领军人才1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人选10人。

学院拥有物理实验中心、化学实验中心、虚拟仿真实验室组成的现代科技含量高、教学科研功能齐全的理学基础实验平台,其中物理实验中心被评为市级示范教学实验中心,是天津市中学生物理竞赛实验教学基地。学院在有机染(颜)料清洁生产及浓盐废水处理关键技术、精细化学品和光催化与环境友好化学、荧光示踪应用技术、新型支化聚合物及其改性物的合成及应用等研究方向积淀深厚,成果丰富,形成了学科特色。2017年,理学院、山东雨虹新颜料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大学联合申报的山东省有机颜料清洁生产全过程控制工程技术中心获山东省科技厅批准组建,学院服务社会能力进一步增强。

近几年承担国家级项目38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2项,发表包括在《ACS Nano》《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顶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8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件;学院荣获省部级科研奖励11项,天津市专利奖1项,天津市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荣获省级高校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全国二等奖2项、省级奖励50余项。

学院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课程建设为着力点,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建设教学科研实验平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内涵建设,创新教学理念,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和科研学术水平。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