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今日关注】校长白海力走访调研(十二)
2022-06-07 22:58   国际工程学院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市委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校教育国际化水平,扩大学校国际影响力,持续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6月6日下午,校长白海力到国际工程学院调研。

调研座谈中,国际工程学院院长黄凌翔从学院基本概况、合作高校介绍、建设历程、本科和研究生招生、中外教学开展情况以及2022年重点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杨萍围绕“引领、服务、保障”主题,汇报了学院党建和思政工作开展情况。

    白海力在听取汇报之后,对国际工程学院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办学成效给予肯定,表示国际工程学院是学校中外合作办学的一个品牌,也是学校对外交流的一扇重要窗口,前期通过校院两级共同建设,在各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学院要加快谋划,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创新办学体制,完善管理体系,办出特色、办成亮点,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同时白海力对国际工程学院未来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要努力在办学模式上不断创新。要加强与波兰两所合作高校的沟通合作,畅通双方对国际化工程人才培养的理解,积极推进交叉融合,及时总结,多出经验,探索出城大新工科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新路径。要充分学习借鉴波兰合作高校在工程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与优势,深入研究小班化教学、分组式研讨、工作坊等经验,实实在在地落实到学院人才培养中,拓宽和带动学校新工科人才培养新视野,促进学校办学水平的不断提升。三是要加强中外合作办学党组织建设,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办学模式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通过中外师生往来增进相互理解,探索以城建方式讲好中国故事的方式方法,在国际化办学中讲好党的领导和制度优势,成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平台,为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做出新贡献。

    调研中,白海力校长实地查看了国际工程学院教学环境、办公环境、教师休息间以及学院中波文化走廊,看望慰问值班值守的工作人员,并就绩效考核和聘期工作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学院简介

国际工程学院是学校与波兰比亚威斯托克工业大学和波兰克拉科夫工作合作举办的一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于2019年12月获得教育部正式批准,2020年9月学院揭牌成立并实现首次招生。这也是学校加快教育对外开放、积极响应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而打造的国际化学院,致力于培养一批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国际化复合型工程人才。

学院开展本科和硕士学历教育,纳入国家招生计划,学院开设土木工程、环境工程、建筑学和风景园林四个本科专业,以及土木水利、资源与环境、建筑学和风景园林四个硕士专业,也是我市唯一拥有本科和硕士双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目前办学规模已经达到500人。学生入校分别注册天津城建大学和波兰比亚威斯托克和克拉科夫工业大学学籍,拥有更多的海外深造学习机会。目前,学院派出首批2021级土木水利方向12名研究生已经在波兰比亚威斯托克工业大学学习。

国际工程学院融合了中国和波兰三所大学的课程体系、学科优势和工程教育模式,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和国际化办学模式。所依托的建筑学、土木工程、环境工程都是学校的优势学科、特色学科、国家一流专业。合作的波兰比亚威斯托克工业大学和克拉科夫工业大学均为波兰公立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师资队伍雄厚,教育质量优秀,得到教育部认证。其中,波兰比亚威斯托克工业大学是波兰东北部最大的工业大学,在土木工程、环境工程等13个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具有很强的实力。波兰克拉科夫工业大学综合实力强,该校建筑与城市规划专业在波兰首屈一指,得到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RIBA)的认证,风景园林专业获得了欧洲风景园林建筑师国际联合会(IFLA)的认证。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