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双战双赢】国际教育学院举办2020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期工作会暨“三全育人”实施方案交流研讨会
2020-07-23 09:57   国际教育学院

本校讯 为全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建立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7月15日上午,国际教育学院举办2020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期工作会暨“三全育人”实施方案交流研讨会。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健、校团委书记宋慧颖、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孔伟、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璇、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魏婧、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边菁华、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于越、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潇以及国际教育学院全体辅导员参会。会议由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于越主持。

会上,于越首先介绍了学院中外两类学生群体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疫情期间引导中国学生上好疫情防控这场思政大课、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以及保证留学生安全稳定、传递中国精神和大国担当的重要举措,提出形成以中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为目标,以“四横四纵”育人体系和“讲好中国故事”为抓手的中外学生思政育人模式。

辅导员罗晶详细阐述了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四纵”育人目标,以一社团、二金课、三基地、四课堂为载体的“四横”育人手段的“四横四纵”育人体系。

辅导员邓琳梓以“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培育中国情结、打造中国朋友”为题,就如何在国际化办学中讲好中国故事,培养来华留学生知华、友华、爱华情怀进行了交流发言。

王潇从课程体系建设、教材编写、教学设计等方面,探讨了如何充分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将思政之“盐”融入课程之“汤”,实现知识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双重效益。

与会领导对国际教育学院中外学生思政育人模式取得的育人成果和特色亮点工作表示肯定,就如何充分发挥学院多元文化的育人资源、打造中外学生交流平台、推进中外学生趋同化管理,深化“大思政”工作格局、提升我校教育国际影响力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

最后,边菁华进行总结发言。她首先感谢学校和各学院对国际教育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支持,感谢与会领导对学院育人模式的“把脉开方”。她表示,国际教育学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在立德树人、润物无声中讲好学生的思政课、国情课和成才课,努力画好中外青年学生的最大同心圆,让中国故事、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在各国青年心中生根发芽,不断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为学校深入推进实施“三全育人”工作做出新贡献,实现新作为。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