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双战双赢】城市艺术学院举办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沙龙系列讲座第三讲
2020-06-21 22:22  

2020年6月17日下午,城市艺术学院迎来本届研究生学术沙龙系列第三讲。城市艺术学院副院长杨艳红教授、教师席丽莎博士、研究生秘书刘飞博士及研究生(线上 线下)同学参加。讲座由杨艳红主持。

席丽莎作主题为“查式水西庄”讲座。她首先以南北园林区别为导向,引出天津的查式水西庄私家园林,具体从水西庄的整体概述、与红楼梦《大观园》的渊源、水西庄的发展历程等角度进行探析。

席丽莎表示,虽然水西庄的衰落至今虽然已逾百年,但围绕其政治、经济、历史、文学诗词、风俗等领域的研究从未间断,因其是天津儒雅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这铸就了它绝非是普通的私家园林。

席丽莎以园林视角对水西庄即为红楼梦中大观园之原型的论断进行考证分析,主要对揽翠轩、数帆台、赏月区、一犁春雨和花影庵的命名进行类比解析。

席丽莎对查式水西庄进行为期六年的关注和考证研究,注入大量情感和心血。她不仅对天津地域园林发展进行重新审视,还进一步挖掘天津的历史文化,引发同学们对于天津古典园林兴亡和复原的再思考。

随后,杨艳红和席丽莎探讨了水西公园与水西庄是否存在渊源等问题。在场研究生纷纷发表自己见解,并提出问题,席丽莎进行详细作答。讲座尾声,杨艳红作总结发言,鼓励同学们全方位获取研究领域的相关文献资料,切实提升思辨和写作水平。

讲座结束后,全体研究生在艺术楼412室进行大扫除活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同学们不忘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切实参与到卫生活动中,创造干净健康的学习环境。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