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实干2024!天城大红色文化遗产研究院蓄力出发!
2024-03-28 08:53  

3月27日,学校红色文化遗产研究院召开第三次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总结红色文化遗产研究院自去年7月成立以来的工作成果,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重点任务。校党委书记、红色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史庆伟副校长王中良,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党委宣传部部长杨静出席会议,红色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成员参加,会议由红色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兰巍主持。


红色文化大数据中心在红色资源普查、测绘基础上,通过对天津红色建筑、文献、图片、文物等进行数据收集、挖掘、梳理与整合,建构红色资源库,推动数字化保护传承方面的工作成效显著;下一步将积极与校内和校外相关单位对接,计划与天津市测绘院、和平区文旅局等开展合作,通过大数据技术,将各种红色文化资源以数字化个性化方式处理,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红色文化资源研究与传播奠坚实基础。


红色文化传播中心致力于推动红色文化传播,积极通过众多媒体平台宣传报道红色文化遗产研究院的揭牌活动和研究成果,着力用好校内展示平台,持续推进革命丰碑展馆建设,面向师生、社会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下一步将聚焦城大行动,开展有设计感的宣传工作,用好校内校外媒体平台资源,尤其是新华社、人民日报等重要媒体平台,以及学校“天城·融媒”平台,围绕红色文化资源、城市更新、人民城市建设等,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讲好全校师生在教学、科研、文化交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故事,全面展现红研院的作为和成就,提升红色文化遗产研究院知名度和影响力。


红色文化育人中心利用网络思政名师工作室“‘城’不欺我的马老师”抖音号,生动讲述天津红色文化故事,圈粉上万,其中《相信的力量》走红网络,进一步创新了育人载体;组织千余师生奔赴天津十个红色场馆,打造“行走的大思政课”;深入挖掘天津红色资源,撰写红色文化教学案例和录制红色文化微视频。下一步将积极开展红色文化资源的学术研究和理论阐释工作,形成高质量的理论文章、研究课题和学术专著、教辅资料等,并探索人民城市特色思政课建设,着力讲好天津城市更新、城市建设的故事。


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中心立足红色文化遗产研究院,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项目申报,成功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想精品项目等科研项目6项,合同金额达125万;积极推进平台建设,获批天津市红色文化遗产保护科普教育基地。与市文物局达成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保护科研基地共建意向,将协助市委宣传部开展第二批天津市红色资源认定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普查工作、第三批天津市革命文物认定和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并发挥专家优势,积极资政建言,为服务天津城市文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与会人员围绕红色文化遗产研究院对接国家、京津冀发展战略及行业企业发展需求,打造集研究平台、教育基地、高校智库、传播高地等于一体,具有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科学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研究特色的路径和机制选择等展开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表示要在推进红色资源库建构,推动数字化保护传承,深化保护利用实践,夯实研究传播平台上持续发力,凝心聚力构建革命文物和红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理论与实践体系,在红色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积极展现天城大作为。

杨静表示,红色文化遗产研究院要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系统性推进红色资源挖掘、阐释、保护利用、管理、传承一体化工作,全面实施红色文化浸润工程,将红色文化遗产研究院建设成为京津冀红色文化学术研究高地、宣传阵地和文化传承智库,努力形成一批有思想深度、理论创见、决策价值和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践行"品牌强校"城大行动!

王中良表示,红色文化遗产研究院自成立以来,目标定位清晰,发展成效显著,成为了学校最有特色、最具实力的交叉学科品牌和文化育人品牌,要进一步拓宽视野,发挥交叉学科优势,持续挖掘天津红色建筑背后的文化资源,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与推动成果转化,不断丰富红色文化遗产研究院的“数据库”,为学校教学、科研、学科、思政工作等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并不断完善运行机制,提供设备保障,配齐配强人员队伍,大力推进红色文化遗产研究院内涵式建设。

史庆伟对学校红色文化遗产研究院自成立以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开展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一系列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要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四个善作善成”重要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充分发挥学校专业优势,进一步打造具有鲜明城建特色的集教学科研、成果转化、理论阐释、文化传播于一体的立体式红色文化品牌,并提出三点工作要求:

牢记殷殷嘱托 勇担文化传承发展使命

红色文化遗产研究院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推动文化传承发展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强大动力,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要发挥革命丰碑展馆的宣教功能和红色文化遗产研究院的平台作用,推动天津红色文化资源与学校专业特色有机结合,探索红色资源与教育教学、学科建设、大思政课建设、城市文化建设、服务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的新路径,构建“红色+”的发展模式,提升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质效,为天津市红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共建共享 打造高质量红色文化研究品牌

红色文化遗产研究院作为一个跨学科的综合性研究平台,要聚焦学科前沿和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红色文化品牌,通过完善跨学科平台的基本架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发挥城建学科优势与特色,深化红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和利用,强化各中心之间、团队间的协同合作,推动校内校外提质联动,促进红色文化与相关学科交叉融合,形成全校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凝心聚力共同推进红色文化遗产研究院建设和共享建设成果,构建互为支撑的研究平台、育人平台、学科平台和智库平台等,打造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和引领性的红色文化品牌。

精准对接需求 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学校要将红色文化遗产研究院作为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载体,积极发挥跨学科研究平台作用,重点解决革命文物和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关键问题的研究攻关、建筑和城市历史、中共党史和文化遗产保护等关键专业的交叉研究,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京津冀发展的需求,充分发挥交叉学科的优势,将红色文化遗产研究院建设成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红色文化学术研究高地、教育宣传阵地、文化传承智库,切实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同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十项行动”结合起来,为天津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红色基因永不衰退

红色血脉永不干涸!

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实干2024,砥砺奋进再出发!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