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这场会议,迈出品牌强校坚定步伐
2024-03-21 08:56  

近日,学校组织召开2024年教务处等部门落实“城大行动”推动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志华出席,各职能部门、二级教学单位相关负责人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赵国敏主持。


会上,教务处、工程实训中心、国际教育学院、现代城市建设产业学院分别就实习实训、五育并举、国际教育、产教协同等品牌强校建设任务开展情况及2024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和工作部署,与会人员针对如何深入推动落实“城大行动”展开交流研讨。


会上,教务处就“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内涵建设”和“建设一个劳动工坊‘大体系’”,打造实习实训和五育并举品牌进行汇报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实习实训能力的培养,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突出实践教学环节高学分占比,工科类专业实践学分比例35%及以上。通过积极构建具有“城建”特色的“三平台、九模块、四能力”的实践教学体系,加强知识复合、能力复合与思维复合的培养,依托工程实训中心和各学科专业的实践平台,强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持续开展跨学校、跨专业的联合毕业设计(论文)。2023年,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24届毕业班学生参加联合毕设比例达10%。劳动教育建设方面,出台劳动教育“十四五”专项规划;获评市劳动教育优秀与培育课程2门、市劳动教育重点课题2项;选树3个校级劳动教育示范工坊;顺利进行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试运行验收,先后接待580多名中小学生进行实践活动。


工程实训中心就“打造创新创业必修‘一课’”和“建成集成化综合实习实训中心” ,擦亮实习实训品牌进行汇报2023年,学校完成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现代城市建设综合技术”课程建设,内容包括建筑构造、装配式建筑、建筑给排水、暖通空调、城市燃气、建筑电气及智能化、建筑消防、建筑识图等8个建筑技术教学模块的课程大纲、讲义、题库及多媒体资料构建,并向新工科专业示范性开设。同时,统筹规划工程实训中心一期、二期、三期内涵建设。以一期为核心,重点打造城市建设技术类实训平台及新工科实训平台,主要服务于本科生实训实践;二期依托地震模拟振动台、多功能加载系统等大型设备,重点打造科技创新平台,主要服务于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三期聚焦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依托工业化装配式绿建平台,建设高阶性的创新创业课程,实现装配式绿建技术应用实施和实训展示。


国际教育学院就“提高来华留学生培养质量”,打造国际教育品牌进行汇报。2023年,在来华留学生招生、教材出版、课程建设、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进展。包括新增1个招生生源国-莱索托;出版英文教材1部《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建设来华留学生在线课程,4门课程完成线上课程视频录制,2门课程申报天津市一流本科课程,并整合学校优质教育,打造“中文+建筑技术”等城建特色中文课程;召开学院督导组专项会议,对教学工作督导情况进行总结,促进全英文授课水平提升,做强全英文授课专业品牌。


现代城市建设产业学院就“创新现代城市建设产业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强化现代城市建设产业学院校企合作”和“创新现代城市建设产业学院实践实训体系”,打造产教协同品牌进行汇报。产业学院肩负着强化“产学研用”体系化设计,打造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成果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内一流产教融合人才培育基地的任务。随着多轮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多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构建项目式课程体系和创新实践教学体系等工作的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在稳步前行。


陈志华充分肯定了教务处等部门2023年取得的进展,并对2024年各项品牌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进一步明确各项任务指标建设内容,要以服务国家战略和京津冀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要将学校2024年工作要点纳入进来,并要责任落实到人,分工明确,层层压实,力求指标任务高标准超额完成。二是针对各项任务指标,要以问题为导向,工作思路要明晰,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超前谋划,工作举措有力度有层次有成效。三是要定好时间表,要每月有任务,每季有推动,每学期有进展,切实高效推进各项品牌建设。

学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四个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习实训、五育并举、国际教育、产教协同等品牌建设为抓手,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和创新链有机融合,持续推进“城大行动”,以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助力高水平城建特色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