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牢记嘱托 见行见效丨强基赋能 善作善成 :学校举办2024年首期辅导员工作沙龙
2024-03-18 20:49  

近日,学校邀请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杨建立教授作“心理健康与常见心理疾病的识别和处理”专题培训。学校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代表14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孙艳主持。

杨建立教授结合案例详细介绍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以及抑郁障碍、焦虑障碍、睡眠障碍、躯体症状障碍等常见心理障碍的识别与处理,强调要科学认识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同时也从压力对身心健康的影响方面,向我们介绍了如何应对压力、树立积极心态的方法,让大家在通俗易懂的讲解中更深刻地了解到在日常工作中如何及时发现和疏导学生心理困扰,为有效开展心理预防预警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通过本次沙龙活动,我校辅导员和班主任对当前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掌握了常见心理障碍的识别技能和应对方法,大家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辅导员 时梦璠

通过此次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杨主任深入浅出的讲授使我受益匪浅。此次培训不仅让我了解到我国心理疾病现状,更懂得了如何引导学生改变不合理的思维模式、如何管理情绪、如何有效解答心理困难学生提出的困惑,能用更专业的知识、更有效的谈心谈话使学生走出阴霾。作为学生工作者掌握基本的心理健康知识是学生工作的基础,更是正确处理学生突发事件的必经之路。未来我将用专业、用心、用情、用爱,做有温度、有宽度的老师,做学生最坚实的心理后盾。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辅导员 李晨曦

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是每一位辅导员的重要工作职责。在本次培训中,杨主任以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生动的工作实例,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在杨主任声情并茂的讲解中,我进一步掌握了识别和调适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方法,提升了工作能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持续学习,努力把学习效果转化为工作成果,护航学生健康成长,做好知心朋友,用爱陪伴,为“心”赋能。

土木工程学院班主任 王培鹏

杨建立教授以专业的知识和丰富的案例,向我们揭示了当代大学生所面临的诸多压力与挑战,如专业学习、就业规划、人际关系、自我认知等,这些都是我们每个人绕不开的话题。心理辅导并非只是针对特定人群的专业诊疗服务,同时是大学生在成长道路上不可或缺的心灵导航。作为一名高校学生班主任,通过杨建立教授分享的关于保持身心健康的方法和技巧,不仅让我收获了更多的理论知识,更有利于我进一步做好学生工作,积极培育身心健康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具有非常实用的实践指导价值。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举办校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十佳辅导员评审会,开展辅导员工作沙龙、辅导员实务工作坊、为新入职辅导员选聘“成长导师”等方式,不断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素养,同时积极鼓励辅导员申报各级思政类研究项目,选派辅导员赴重点单位挂职锻炼,为辅导员搭建多元实践锻炼平台,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队伍。2024年,学校将积极构建辅导员队伍高质量培养体系作为“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政治集训、业务实操、实践锻炼等机制,同时,依托“丰碑领航”辅导员工作室进一步强化辅导员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切实加强对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锻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为学校思政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提供坚强保证,积极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贡献力量。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