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夺冠!口才炸裂!“言”值爆表!他们就是天城大最会“说”的马老师!🤙🤙🤙
2023-12-25 15:02  

12月23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教育两委主办的天津市首届高校思政课教师辩论赛决赛在天津工业大学举办。我校思政课教师辩论队斩获冠军董天歌老师获得决赛“最佳辩手”称号

直击决赛现场

紧张候场中

决赛现场,天津商业大学与我校围绕“高校思政课发展更应注重学理研究vs高校思政课发展更应注重教学改革”为题展开激烈交锋。我校辩论队紧紧围绕主题,在开篇立论、定场驳论、自由辩论、结辩总论四个环节,从教学改革是实现高校思政课发展的本质要求、教学改革是推进高校思政课发展的根本动力等角度旁征博引、清晰论证,阐述了当下开展思政课教学要直面痛点,以改促新,以新促进,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才能把高校思政课讲到学生的心坎里,才能牢牢把握新时代思政课建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发展的新要求。比赛现场正反双方逻辑缜密、妙语连珠,引经据典、文思飞扬,赛场气氛紧张而热烈。尤其是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手立足各自观点,慷慨陈词,丰富的知识、出色的口才、敏捷的思维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

本次高校思政课教师辩论赛,以“明哲思辨、立德树人”为主题,共有天津大学等27支本科高校、天津职业大学等23支高职院校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参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讲话精神,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参赛队伍组织管理工作,经过广泛动员、精心选拔,最终确定由副院长桂锦峰为领队,田然、常洪亮、董天歌、李婉燕、彭聪、李钰6位老师为队员,高建华、贾晓璐以及团委孙淑锦为指导教师的参赛队伍。老师们在备赛比赛过程中,围绕不断更新的辩题,深入讨论、深化总结、以辩明思、以辩促进,共召开线上线下讨论会多达25次,分享信息多达3000余条,严阵以待开展赛前模拟辩论5场,并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辩题立论、驳论技巧、赛场礼仪等全面指导。经过市级初赛、市级复赛、半决赛、决赛激烈比拼与精彩对阵,我校最终夺冠,期间,田然老师于市级第一轮复赛中获得“最佳辩手”称号常洪亮老师于市级第二轮复赛与半决赛中两次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赛程回顾

初赛现场

第一轮复赛现场


第二轮复赛现场


半决赛现场


线下讨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本次夺冠为契机,以赛促建、开辟新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明确要求,多措并举不断深化集体备课、磨课“大练兵”、教学比武等成效,持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强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以高质量马院建设助推我校高质量发展。

心 声

云程发轫,笃行不怠,本次比赛各位教师有磨砺有收获,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心声吧:

01 田 然

非常荣幸能以队长身份参加我市首届高校思政课教师辩论赛。在持续两个月的备赛、比赛过程中,我们沉着冷静、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全力以赴迎战对手,最终斩获冠军。参赛的过程,也是充分认识、展示、提升自己的过程,让我深刻体会到一名思政课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科学的辩证思维,还要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顾全大局、不计个人得失的团队精神。在与队员们的思维碰撞中,与对手的唇枪舌战中,我认识到了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立足本职,增强本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方面下功夫。积极开展教学研究,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以真挚情怀和实际行动,教育引导学生成长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02 常洪亮

非常荣幸能参加市教育两委举办的首届思政课教师辩论赛,感谢各级领导给了我这次难得的参赛机会。通过参加这次思政课教师辩论赛,我锻炼了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临场应变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通过与团队成员的协同配合,增强了团队精神,增进了与同事的友谊,培育了为校增光的意识。在与各位优秀辩手的比赛中我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意识到了不断自我提升的必要性和紧迫感。更重要的是,此次辩论赛使我对思政课教师这一身份有了全新的认识,通过辩论赛这种潜移默化的方式鞭策我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的精神内涵,增强了自己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会以此次辩论赛为新起点,在市教育两委和学校党委的带领下上好思政课,为校院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03 董天歌

高校思政课辩论赛对“零基础”的我来说是一场美丽的意外。意外地参赛,意外地晋级,意外地夺冠,意外地收获决赛“最佳辩手”称号。两个多月的艰难晋级之路,五个辩题的反复研讨琢磨,让我的理论研究、思维反应、语言表达、团队协作等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每每站上赛场,都会被“重德重能,善学善建,辩一题而解惑,论思想而明理”的口号打动,每当面对强手,都能在并肩作战的队友身上汲取奋进力量。这是一趟收获之旅,更是一次触动心灵的成长之旅。我会将此次辩论赛带来感悟和成长融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持续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将收获分享给学生们,共同成长。

04 李婉燕

天津市首届高校思政课教师辩论赛落下帷幕,我们取得了胜利!感谢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感谢指导老师们的细心帮助,感谢队友们的精诚合作。历经两个月的积极备战,黑加白的模拟训练,辩论赛很辛苦但很有意义。它让我们以更宽的视角面对社会生活和教育教学中的问题,让我们抛开了迷雾,锻炼了思维,磨砺了心智,更让我们坚定了信心。未来,我要继续沉淀,努力讲出让学生不仅真心喜爱、而且终身受益的思政课。

05 彭 聪

两个月的辩论历程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也带给我很多感悟,这是一群毫无经验“摸着石头过河”的人,晚至深夜的讨论、带病工作的坚持、左右互搏的“挖坑”、唇枪舌剑的交锋,一路走来大家互相鼓励、互学互鉴、共同成长。正因为内心满怀相信,才有了源源不断“表达与传递”的力量。辩论从不是为了赢得一时的口舌,而是在一次次团队协作中赢得了师与师、师与生之间共同奔赴的奋斗和对思政课教育教学实践的发展。

06 李 钰

参加此次辩论赛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忘不了我们全体团队成员一次次的模拟演练,精心准备,头脑风暴,白加黑五加二,齐心协力,团结协作,一次次突破自我,最终夺取了最后的胜利,这场比赛让我感受到了马院的团队合作精神,提升了自身表达技巧和逻辑思维能力,使我对于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有了进一步深入的认识,这也是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的必修课。我将以此次参赛为契机,不断在思维碰撞中提升理论水平,在唇枪舌战中磨砺自身素养,进一步提升自我的授课水平能力,真正把思政课的本质道理讲到学生的心坎里。

07 高建华

每次在最后一次讨论的结尾,大家都会让我预测一次比赛成绩,而我每次都准确命中:“大获全胜,凯旋归来”。这种底气和信心不仅来自我对团队的信任,更来自于我们充足的准备工作。在整个辩论赛进行的过程中,从解析辩题到立论,攻辩,小结,每个字都进行了仔细的推敲,每层逻辑都进行了反复的论证,每个抛出的问题都进行了精心的设计,而每个可能遭遇的“坑”都进行了防守。正是在每天被刷屏的群消息和每次将近3个小时的会议中,大家头脑风暴,思维碰撞,在面红耳赤中对辩题有了更深更透的理解。我们的团队是最团结的团队,最有爱的团队,最努力的团队,最棒的团队。

08孙淑锦

回顾两个月来的大赛历程,我既是学习者也是见证者!与其说是一场场比赛,不如说是一场又一场磨砺,一次又一次成长。从备赛到参赛,时间很紧,压力很大,参赛老师们既要完成紧张的教学任务,又要利用休息时间反复研究辩题、撰写辩论稿、线上线下进行实战演练,上场前还在一遍遍练习着辩词,正是老师们这份“唯进步不止步”的精神,让我校最后以大比分取胜,获得了大赛的冠军!“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坚守初心,战胜自我,收获的便是“平芜尽处是春山”!

09贾晓璐

我市首届高校思政课教师辩论赛意义重大,使得我们倍感压力,也激励我们全力以赴。一起备赛的日子里,大家有模拟辩论时的针锋相对,也有找到论据时的欣喜不已,更有阶段性胜利后的喜悦分享,正所谓“灯越拨越亮,理越辩越明”,思政辩论赛搭建平台让我们各抒己见,实现思想的碰撞,我们也更加明确了思政课教师应该怎么讲、思政课教学应该如何教,我将以赛促教,把辩论收获用于教学实践,不断提升教学能力与效果,努力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