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今天,我们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品读毛泽东诗词中的奋斗精神
2023-12-26 14:37  

新闻动态

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30周年,12月26日,党委学工部联合校关工委建园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五老”导师进社区主题宣讲活动,邀请天津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夕阳红”报告团成员马红健带领学生品读毛泽东诗词,激励学生做有理想抱负的时代青年,积极投身到强国复兴伟业建设中,在时代浪潮中砥砺前行。校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学工部相关负责同志,离退休老党员、辅导员、学生代表共计80余人次参加此次活动。

马红健以毛泽东诗词为主线,讲述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历程。她告诉学生毛泽东诗词意境高远,思想丰富,充满雄心、意志和勇气,既展现了人生奋斗的心路历程,又充满了化解现实危机的韬略智慧。活动中,同学们在老师的感召下齐声共诵伟人诗词,橘子洲头的万山红遍、井冈山上的旌旗在望、重阳节的战地黄花、万里长征的不怕远征难一一再现。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诗词能够感受到伟人深邃的思想和广阔的胸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上的高尚品格和斗争精神激励着青年学生不断拼搏进取、建功立业。

活动后,校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学工部相关负责同志代表学校聘请马红健为天津城建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德育导师,并颁发聘书。

我校坚持不断增强学生社区入驻队伍引领作用,组织党政团干部、专兼职辅导员、思政课教师、“五老”导师走进社区,贴近学生开展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思想教育活动,形成全员导师制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协同育人在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今后,建院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将不断夯实品牌强校之“城大行动”的实践根基,担当起书院制“一站式”学生社区改革的排头兵,通过“凝聚全员育人合力、优化运行机制、打造特色学习生活空间”三个方面有序推进书院内涵式建设,成为我校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的实践载体和示范平台。

师生感悟

01 土木工程学院 23级土木工程专业三班 高翊洋

跟随马老师的脚步,重温毛主席诗词让我深受感悟。毛主席诗词中我最喜欢“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这一句。在我们个人奋斗的过程中,困难和挑战常有,逆风而行,唯有鼓足勇气和信心,勇往直前,永不放弃,敢于攀登,才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和追求。

02 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 姚志鹏

今天是毛泽东诞辰130周年,作为辅导员,我们应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了解毛泽东的诗词,让他们更好地汲取其中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贡献力量。如今,我们身处新时代,应当从历史中学习,不断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他们热爱祖国,牢记使命,勇担责任,为建设美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03 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 刘久龙

正如毛主席所言:“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作为辅导员的我更深切地感受到,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在大学生涯中,辅导员需要为学子们提供更广阔的视野和深厚的思想滋养,使其在追寻个人理想的同时,也能更好地服务社会、回馈国家。

主讲人简介

马红健,高级政工师, 天津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夕阳红”报告团成员,入选天津市“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资源库,天津理工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老马工作室”负责人。曾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她的事迹被教育部关工委官微及天津市各媒体报道,2023年已完成各类讲座107场,本次在我校开展的“毛泽东诗词中的奋斗精神”讲座为本年度第108场。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