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一带一路”谱新篇:天城大共建中亚地区首家鲁班工坊
2023-12-21 11:02  

为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深入贯彻中塔两国元首在中国—中亚峰会达成的共识,认真落实“办好中亚地区首家鲁班工坊”的总体要求,推动构建世代友好、休戚与共、互利共赢的中塔命运共同体,近日,我校副校长王中良率团访问塔吉克斯坦,与塔吉克斯坦技术大学和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签署共建鲁班工坊联合培养协议,并参加首届中塔职业教育论坛。天津市副市长张玲、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吉树民、天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世忠、天津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嘉惠、塔吉克斯坦教育和科学部第一副部长扎姆舍德·朱拉佐达出席论坛并共同见证两国三校签约仪式。

论坛中,王中良作题为《聚势谋远 矢志创新 全力打造职普融通国际教育新生态》主旨报告,与来自中塔两国教育界、行业企业界专家学者围绕知识技能与科学精神关联培养、鲁班工坊运营发展路径、中亚地区鲁班工坊聚力发展、塔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等主题进行研讨交流。在论坛代表的共同见证下,王中良代表学校与塔吉克斯坦技术大学、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签署共建鲁班工坊联合培养合作协议。

出访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塔吉克斯坦杜尚别2号电厂,并与“塔工坊”共建企业、师生代表就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进行座谈,深入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及“塔工坊”人才培养现状,为未来深化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塔吉克斯坦鲁班工坊

塔吉克斯坦鲁班工坊是中亚首家鲁班工坊,位于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工坊由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和塔吉克斯坦技术大学合作共建,设有城市热能应用技术和工程测量两个专业,于2022年11月启动运营。此次签署共建鲁班工坊联合培养合作协议,将实现工坊本、硕层次联合培养,为更多塔吉克斯坦优秀学生来华学习提供机会,带动中塔两国师生互动交流,教学相长、取长补短。

此次我校参与共建塔吉克斯坦鲁班工坊,是学校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要求、深入推进天津市《关于探索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新模式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努力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重要举措,依托我校本、硕层次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工坊建立从高职到本硕、从技术技能培训到学历教育全覆盖的职业教育体系,创新工坊专本硕贯通的联合培养模式,为塔吉克斯坦鲁班工坊的学生提供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搭建阶梯,提升鲁班工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层次和水平,增进工坊核心竞争力。今后,学校将按照工坊共建的工作要求,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共同培养更多优秀的塔国青年人才,实现技术技能共享,促进中华文化传播,为中塔两国的文化交流与民心相通积极贡献力量。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