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天城大支教日记丨时光时光慢些吧,让我再陪孩子们久一点!
2023-12-18 18:52  

把天城大的支教故事讲给你听

《我的大支教日记》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万水千山,终有一别

从渤海之滨到南疆腹地

支教团成员与孩子们跨越山海相遇

经历万般美好

已悄然开启倒计时

支教团32张笑脸

2023年9月至今,天津城建大学2023年赴疆支教团远赴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支教,他们以爱为名,奔赴一场教育盛宴,用青春热血践行支教誓言,103天的陪伴,他们经历了一段难忘的青春岁月,收获了一份珍贵的师生情谊,留下了一抹珍贵的支教记忆,故事不长,但很动人。

01

孩子笑容如朝阳般治愈

赵军宇 土木工程学院

我用知识去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孩子们用笑容填满我的内心。一次次愉快的课堂、一个个用心的奖品、一点点有意的夸赞都会激发让孩子们上进的信心。同时孩子们也会面带微笑的用一句句“老师,您好!记得我们的课你要准时来哦”,让我的内心被他们“软绵绵”的言语融化。充分利用自己的所学、所闻、所见,为孩子们留下对未来的憧憬。孩子们会问许多许多的小问题,“老师、老师,大学很大吗?老师、老师,天津是不是有很多像您一样的天津老师呀?您走的时候能不能带我去天津看看呢?”我给孩子们介绍了天津的人文景观,播放了我在学校升旗的视频,展示了我在天安门、平津战役纪念馆的照片。看着孩子们大大的眼睛和一阵阵的惊叹声,真的好希望他们将来可以自己去体验、去经历,去实现教育的闭环。

最难忘的一次升国旗瞬间

迎着东方的晨曦,怀着赤诚的敬意。在经过两周的训练后,国旗班的孩子们在零下4摄氏度的天气中挺拔站立。出色地完成了他们组建后的第一次升旗仪式。我打心眼里为他们感到自豪!

02

愿吾来日初心贯之正心诚意育人育已

张文静 城市艺术学院

在支教的故事里,我用三个半月不长的时间,在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从张同学变成张老师,即将踏上返程,终点亦是起点,愿吾来日,初心贯之,正心诚意,育人育已,爱翻山越岭,少年步履不停,去做漫山遍野的蒲公英,若干年后也期待收到他们的讯息,上面写道:“张老师,我们一直没有忘记你,这次我们也成为了故事的主角。”

最难忘的一张纸条

从天津跨越三千八百公里的距离,来到于田县第二小学,充满信心地我准备好了从“学生”身份转变为“老师”的角色。但当我拿着二年级的教案走进课堂时,心中仍然充满了不安。面对这群可爱的“小神兽”,我担心自己可能过于放松而无法管教,同时也担心自己过于严厉会吓到他们。然而,下课后当我收到学生写的错字连篇的小纸条儿时,我的内心瞬间被打动了。那张小纸条上写着:“老帅我爱你♥♥♥”。这张纸条似乎是学生们对我的信任和认可的表达,他们用真挚的情感向我展示了他们内心深处的想法。它提醒着我,在这个看似冰冷的教室里,隐藏着孩子们最真实、最纯洁的情感,而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必须学会用心去读懂。我要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让更多的学生感受到这种宽容、理解和鼓励。因为我深信,每一个学生都值得被尊重、被爱护,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需要我们伸出援手和指引。

从那一天起,我时刻铭记着那张纸条,它是我作为一名教育者的荣耀和动力。那一刻破防的我,也变得更加坚定和自信,去追寻着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和幸福,用我的爱点亮他们前行的道路。

03

此行无悔感谢相遇

刘佳琪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幸运、惊喜、感恩、无悔……很幸运能够和一群有趣的他们共同赴疆支教,感谢我的孩子们,让我成为了一名教师。回想这短暂的几个月,似乎处处充满着惊喜与快乐,和我的学生们,也许只是匆匆过客,但我希望,能够留下些什么,希望他们学会了用心去感受生活的美好并且去制造快乐与无限可能,愿我的孩子们的那颗有关梦想的种子可以茁壮成长,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完成自己想完成的事……此行无悔,感谢相遇,此间种种,铭记于心!

最难忘的一名学生

一次有关“抗美援朝”的拓展课堂结束后,这位在上课观看纪录片时偷偷抹眼泪的小男生攥紧拳头拍拍胸脯,郑重地告诉我,“我想成为一名军人,去保卫祖国……”那一刻,我从他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也看到了千千万万个青少年的模样。

04

眉眼清扬少年可期

理学院 薛婷婷

不知不觉,时间已然来到了12月份。我亲爱的学生们,窗外日光弹指过,席间花影座前移,原来老师仅仅陪伴了你们短短的三个半月,马上就要与你们分别了。在我的生命里,无疑会有很多个冬天,但没有哪一个,会如今年的冬天一般有你们。感谢你们,在这次特殊的旅程中,让我感受到你们的热情和渴望,这让我深受感动。同学们,大胆的往前走,你们的光芒终将被点亮!遇见你们,我很幸运!

最难忘的一个小朋友

我最难忘的一个小朋友就是我在六年级二班的课代表,她可以称得上是我的“贤内助”。还记得那是我第一次给他们班上课,给我的印象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在那堂课上,因为她的“活泼”,我仅仅记住了她一个人。后来的两节课,她还是一如既往,实在没办法,我将她选为我的课代表,出乎意料的是,这节课异常安静,是因为她帮助了我,她帮我管理班级秩序,帮我各种琐碎杂事,以后的课堂纪律也在她和我的配合下变得非常好,这让我意识到,很多孩子需要被肯定。我很欣慰,因为我的关注,让她做出了改变,学习成绩也提高了,变得更好了。每一次离别,都是为了更好地相遇!

05

支教这一趟,很值得

冷文林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从小就有从军梦和支教梦的我,踏上支教之路的那一刻起,这将会是我非常有意义的人生经历。虽然孩子们普通话发音并不标准,但孩子们都很努力地学习,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当地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和对外面世界的向往,也认识到了教育的重要性。让我更加坚信,通过我们的努力和付出,我们能够为孩子们创造一个更好的未来,点亮更多孩子前进道路的明灯。

最难忘的一次帮扶

支教期间,我有幸去了第五幼儿园对口帮扶的幼儿园——阿羌乡普鲁村幼儿园,进园的那一刻就深深触动到了我,园内的基础设施有限。刚进教室时就有幼儿问我:“老师老师,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是不是想去哪里都很方便?北京的天安门是不是很好看呀?”这一连串的问题让我在那么一瞬间迟疑了,这一个个问题让我觉得既简单又深刻,思考片刻后回答道:“外面的世界很大很美,有很高的楼房,很多的小汽车,同样也有山有水,但是到处都是公路,去任何地方都很方便,天安门非常的雄伟壮丽,小朋友们一定要去看一次!”幼儿们都听得津津有味,脑海中都在幻想外面的城市,突然有位小朋友说:“那我更要努力学习,我也要考上大城市里的大学,去大城市看外面的世界,去看天安门!”是的呀,我的老家也是农村的,我们都要通过学习来改变我们的命运,努力走出大山,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这个瞬间让我终生难忘,也让我更加坚定了支教的决心。我相信,通过教育的力量,我们可以改变他们的命运,让他们更好地了解世界、更好地面对未来。

06

何其有幸,能与你们相遇

朱悦 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支教是一个不断自愈和他愈的过程。在这三个半月中,我遇见了许多困难,但也收获了很多感动。我见证了你们的成长,也成为了你们成长中重要的一部分。何其有幸,我能与你们相遇,成为你们的老师,陪伴你们走过刚入园时的懵懂与迷茫,和你们一起迎来更好的自己。会者定离,一期一祈。相遇是离别的开始,离别是为了更好地相遇,我期待有一天可以与你们再次重逢,愿你们乘风破浪去看辽阔广袤的海洋,希望你们披荆斩棘向着星光闪烁的地方。

最难忘的一个小朋友——凯赛尔·买提肉孜

小班,我所在的班级,一群三岁的小朋友。班级里面的很多小朋友在进入幼儿园之前普通话水平很差,他们在日常生活学习过程中无法清楚地表达出自己的需求。这就意味着,我需要在他们身上倾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沟通交流、细心观察。某天户外活动的时候,班里最好动的小朋友凯赛尔来到了我的面前,我以为他和其他小朋友发生矛盾来找我主持公道,又或者是要上厕所,身体不舒服等。我蹲下来,询问他的情况。他用手指着身后的纸杯说;“老师,爱心,送你”。我这才注意到,他用纸杯搭了一个爱心,一个送给老师的爱心,也是我的爱心。我当即抱住了他,开心地和他说:“谢谢,谢谢凯赛尔!我很喜欢你送的爱心,你真的是太棒了!”他在我怀里害羞地笑了,同时回抱了我。我看着纸杯爱心,心中充满了感动,从未想过我的付出能收到正面回馈,也从未想过我的努力可以得到收获。但现在,我努力付出的意义在此时显现——他们的回馈与成长。

07

追光的人终会光芒万丈

王阳 建筑学院

时光飞逝,三个半月的时间转眼就要结束了,真的很舍不得和我的小朋友们说再见,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见到我的小朋友们。与孩子们的相处让我明白了教育的意义不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引导他们成长为有爱心、有责任感、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

希望我的小朋友们能够保持健康和快乐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一切挑战。无论何时何地,他们都能感受到阳光和希望。这是我对他们的期望,也是我对他们的祝福。

最难忘的一个瞬间

在很平常的一天,我教小朋友们用五个、五个的方式数数。这些中班的小朋友们,他们的数数技巧还不太熟练,让我觉得教他们有点困难。我让他们伸出小手,然后一个一个、五个五个地数。开始时,他们只能跟着我一起数,慢慢地,他们可以在我提示一半后,自己说出全部。最后,他们能独立、准确地用五个五个的方式数数。

那一刻,我深深地感到自己的价值,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看着小朋友们从不懂到熟练掌握数数技巧,那种满足感就像琴弦被轻轻拨动一样。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在那一刻变成了美好的回报。看着他们从一开始的茫然无措到后来的自信满满,感到非常欣慰。他们的进步不仅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个人价值的最好体现。我更加坚定要继续努力,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去影响和改变更多的小朋友。我要让他们明白学习是一件充满乐趣的事情只要用心去学就一定能掌握知识实现梦想。

08

山高路远期待再次相逢

蔡东岐 土木工程学院

光阴如梭,三个月的时间不知不觉间就已从我和孩子们的身边溜走,也快到了和孩子们说再见的时候了。这三个月的时间里,我和孩子们互相成就,我尽我所能为他们讲授知识、陪伴成长,与此同时他们也感染着我,把我带回了曾经那段幸福无忧的日子。谢谢孩子们,在祖国的另一边,老师也会祝福你们健康地成长,无忧地生活。

最难忘的一个瞬间

初到幼儿园,这里的孩子好像也不是我想象中安静腼腆的样子,在幼儿园中随时都可以看见孩子们在追逐打闹,跌倒了也不会哇哇大哭,马上就能爬起来接着玩闹。每次我进到班级,孩子们总是会大声地叫“蔡老师!”,这让我的心里感到暖暖的。渐渐的,我习惯了与孩子们一起玩耍,一起生活,也习惯了在讲课时孩子们在下面争先恐后回答问题的样子。

有一次出去看孩子们户外活动,走着走着突然跑过来一个孩子说:“蔡老师,你能不能过来和我们一起玩沙包?”“好呀,走。”我边说边跟着这个孩子去到了他们班的活动区域,所有的孩子都在中间跑来跑去,渴望着老师手中的沙包可以砸在他们的身上。我手中拿着沙包,不知道该砸向哪个孩子,就在这一瞬间,我的思绪好像回到了小时候,那时的我无忧无虑,可能唯一烦心的要数爷爷奶奶不让我在外面和小伙伴们玩了,要是我在他们的年纪也能有这么多年轻并且愿意陪我玩的老师该有多好呀。回过神后,我看着手中的沙包和眼前做鬼脸要我砸他们的孩子们,我感到心里麻麻的。环顾四周,一个个跑来跑去嬉戏玩耍的孩子们好像又将我带回了曾经无忧的年纪。就是这一瞬间,我的思绪在从前与现在这两个时间节点不断跳跃,夹杂着羡慕与喜悦,这一瞬间成为了我终生难忘的一瞬间。

别样青春支教路,离别恰是扬帆时。支教团成员们于三尺讲台,述青春芳华,从相遇、相识、相知再到相别,支教故事的每一帧都无比珍贵,天津城建大学2023年赴疆支教团通过心灵与心灵的碰撞呵护祖国边疆地区花朵健康成长,用勤劳与汗水书写了天城大学子“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青年担当,用奋斗和热情谱写了天城大最美支教故事,在火热的实践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