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目录>>六、教学质量>>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正文
2019—2020年度艺术教育工作报告
2020-09-10 15:0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教育规划纲要,结合《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学校充分挖掘办学历史资源,结合办学特色,积极组织、推进艺术教育的发展,艺术教育工作取得明显实效。现将我校2019—2020年度艺术教育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建设,推动艺术团队管理专业化

学校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为保证艺术教育教学工作和艺术活动的正常开展,校团委下设校园文化中心科室,专门负责学校艺术教育研究工作,提高学生的精神境界及审美情趣,加强艺术教育研究工作。

校园文化中心下设大学生艺术团,涵盖舞蹈团、声乐团、器乐团、主持人团、舞美团、魔术团、街舞社团、说唱团等专业社团,目前艺术团成员发展到了500余人。针对各个分团的特殊性,制定详细的训练计划,严格考勤制度,由指导教师带领学生进行训练,秉持着专业、严谨的态度,不断为学校的美育教育贡献力量。艺术团充分发挥学生艺术社团的示范带头作用,紧密结合大学生的特点,注重发展艺术团组织的内涵,扩大外延,充分发挥艺术团的整体优势,组织各类艺术活动,这些活动为学生展示艺术才能提供了舞台,在陶冶广大同学艺术情操的同时也更加注重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养成。

二、塑造品牌,抓优主体,实施“美育工程”

2019-2020年度,举办“梦缘·奋进”2020年迎新晚会,展现了城大学子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伟大抱负与深厚情怀;举办2019年天津城建大学“音伴天籁鸣,声同金曲飞,音起扬风帆,绕乐洒芳华”歌手大赛,邀请到来自中国民航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高校学生干部代表参加;组织举办2019年天津城建大学“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告白祖国”演讲大赛;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校团委创新第二课堂形式,举办“校园文化街”系列活动,将文艺演出的主阵地由礼堂转向操场、街头,让校园文化活动变得“门槛低、更亲民”,让校园的每一个街道、每一个角落都变成学生感受美的窗口、展示美的舞台,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来充分展示我校独特的校园文化魅力和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三、以“雅”字为主题,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

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大型文艺比赛及演出。2019年国庆期间,我校70余名演员参加团市委联合市总工会、市妇联主办的“我与祖国共奋进 歌声献礼新时代”音乐节,“津彩青春”微博等媒体对每场歌会进行了现场直播,约400万网友在线观看了演出,津沽大地奏响了爱国奋斗的最强音;组织我校16名演员编排原创表演唱节目《苔》,参加由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举办的“在祖国的怀抱里——天津市学校美育成果展示文艺演出”;在2019年天津市学校文艺展比赛中,时尚舞《时代在召唤》获得市级一等奖,《承让》、《大漠之花》、《在希望的高原上看日出》获得市级三等奖;口才协会赫吉星同学代表我校参加首届全国大学生“悦读之星”读书演讲风采展示活动,获得“全国悦读之星”称号。

挖掘城建底蕴,打造精品力作,提升我校文化传播能力。注重“互联网+中国特色”原则,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城建面孔、城建声音、城建影片等。原创毕业MV《不炎热的夏天》,受到“津彩青春”等媒体转发,浏览量达82万;原创歌曲《火花》受到共青团中央转发,浏览量达30.2万;原创歌曲《方圆》,获得2020天津原创网络公益歌曲“十佳金曲”称号。

今后我校将积极开展艺术教育工作,致力打造一支精良的艺术教师队伍,加强学校文化艺术环境建设,创造性的开展艺术活动。相信经过全校师生的不懈努力,我校的艺术教育水平一定会迈向更高的台阶!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