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学校召开2019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系列报道之一)
2019-02-28 16:07 牛雅静  教务处

本校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推进学校本科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2月28日,我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副处长杨秋波,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出席会议。校领导史庆伟、李忠献、王罡、王建廷、于富来,以及各教学单位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校教学督导专家全体成员,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教师代表4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建廷主持。

校党委书记史庆伟在大会上致辞,他强调,在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工作、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南开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时刻,学校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具有重大意义。全校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本科教育发展新要求,奋力实现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新作为。一是要大力解放思想,结合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实际,进一步发现问题、探索举措,集中智慧,汇聚力量,共同推动本科教学质量提升。二是要加大重视力度,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把培养高质量本科人才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三是要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深化“三全育人”,狠抓学风建设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提供良好的氛围保障。希望全校教职员工树立强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不断探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工作的有效举措,实现本科教育创新发展。

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学校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他强调扎实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一是转理念,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作为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二是抓设计,要结合高教40条和六个卓越一拔尖计划,统筹推进,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思想教育贯彻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三是抓落实,要结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抓好整改落实,高质量地完成本科教学改革方案。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副处长杨秋波围绕学深悟透两个历史性教育会议、把握四个“前所未有”大好形势和精准发力2019年重点工作等三个方面做了题为《打好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的辅导报告。

校长李忠献以《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潜心教学匠心育人,着力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题做大会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全面分析了新时代对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新要求,回顾和总结了近年来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并提出了今后提升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的发展目标和措施。他强调在新形势下,要以立德树人为目标,贯穿高水平本科教育教学全过程;要以“教”为核心,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要以“学”为根本,激发学生刻苦读书学习;要以“创”为关键,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新的一年学校要在以下六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坚持以本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二是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淘汰“水课”、打造“金课”,促进学习革命;三是要强化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在教书育人过程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四是要推进高水平专业建设,凸显城建类人才培养特色;五是要构建协同育人新机制,促进实践与理论同频共振;六是要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升人才培养环境支撑。

教务处处长毛毳围绕立德树人、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课程建设、育人能力、教学改革、质量文化建设等七各方面做了题为《关于高水平本科教学体系建设的思考》的专题报告。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完成“十三五”目标和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年。学校将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我市关于本科教育工作的部署,狠抓教育教学,提升发展质量,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建强本科教育,以扎实的工作和优异的成绩,为建设高水平城建特色大学,服务“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强国梦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为新时代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谱写新的篇章!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