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基层动态·课程思政】外国语学院举行“课程思政”公开课展示
2021-05-13 22:15   外国语学院

本校讯 近日,外国语学院教师董明结合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面向公共外语学生进行了《大学英语2》和《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思政”公开课展示。校督导专家和学院部分教师进行了现场观摩。

在4月9日公开课上,董明基于《大学英语(2)》第四单元的创新意识主题,通过采用引导和启发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课堂上,董明以中国自主研发并创建的歼-20战斗机和天眼为例,说明创新精神对于社会、国家和人类进步与发展的推动作用。在本单元课文讲解过程中,引导学生理解具有创新精神和伟大梦想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在将其转化为现实的过程中,应具有不怕困难、勇于钻研的精神,并通过结合中国伟大科学家的事例,鼓励学生向科学家们学习,在树立伟大梦想的同时,具有不惧困难、勇攀科学高峰的勇气和热爱祖国、为祖国而奋斗的信念。

在4月12日公开课上,董明选取《21世纪大学英语应用型视听说教程第一册》第八单元的环保主题,采用任务型教学法,通过学生描述的自己眼中的地球,总结出地球与人类的血肉关联和现今环境恶化的严峻性。通过对听力材料的学习,董明帮助学生总结环保主要措施的表达,同时引导学生树立保护环境、关爱地球的思想,帮助学生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理解解决环境污染问题需要全人类一起努力保护我们的家园。

课后,听课专家和学生们一致认为两次示范课紧密将教学内容与课程思政元素相结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参与热情,启发学生主动思考、积极讨论。通过结合教学大纲,有针对性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堂教学环节中,实现全方位育人,引导学生在学习语言知识的同时,感受中国力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坚定爱国思想和文化自信,落实立德树人的这一根本任务。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