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学工动态】我校举行“劳模精神进校园”暨“劳动教育社会实践与劳动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2021-05-09 16:40   党委学工部

本校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天津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市教育两委《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指南》的文件精神及市教育两委学校劳动教育视频会议精神,统筹推进劳动教育在我校“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格局下的深度融合,深入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动《天津城建大学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实施方案》落实,进一步在学生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诚实劳动,营造校园劳动氛围,让广大同学在劳动教育实践锻炼中得到全面发展。5月8日,我校“劳模精神进校园”暨“劳动教育社会实践与劳动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现代教育中心二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罡出席并讲话,天津市劳动模范王海良、教务处处长赵国敏,学工部部长王健,校团委书记宋慧颖、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学院辅导员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学工部副部长孔伟主持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王健就我校劳动教育社会实践与劳动周主题活动实施方案作详细介绍。

王健与赵国敏为具有城建特色的“善建”劳动教育工坊揭牌。该工坊秉承“重德重能,善学善建”的校训精神,为我校学生搭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宣传、劳动观价值引领、劳动技能和劳动素养提升的劳动教育资源平台。

为切实加强劳动教育,特聘天津市劳动模范王海良教授担任“善建”劳动教育工坊导师,王罡为其颁发聘书。

同时,为积极探索对大学生进行劳动教育的途径,将劳动教育与资助育人工作相结合,成立“天津城建大学劳动社会实践集训营”,主要负责新生住宿前期维护工作。宋慧颖为该营授旗。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天津市大学生人工智能电脑鼠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王铭宇作为学生代表向全体同学发出了劳动倡议,号召广大同学热爱劳动,做扎实肯干的行动者,躬身实践,做矢志奋斗的劳动人,服务他人,做劳动快乐的体验者,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弘扬劳动精神,树立劳动观念,掌握劳动技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王罡就开展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工作目标、方法途径进行了深刻分析和全面阐述。她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紧密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举措,激发广大同学的劳动热情,大力宣传劳动教育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营造全校关心和支持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最后,她向广大同学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树立科学的劳动观,弘扬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培养在劳动实践中发现问题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希望同学们传承党的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辛勤劳动,尊重劳动,诚实劳动,在劳动中将“小我”融入“大我”,勇于创新,努力奋斗,树立服务社会、报效国家的远大理想;三是希望同学们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提高劳动技能,增强劳动本领,在劳动中成长,真正做到知行合一,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

随后,校领导及各职能部门、各学院领导前往展厅参观“天津城建大学劳动教育成果展”。该展主题为“绘纸鸢,庆华诞”,同学们以手绘形式,制作了21组手绘纸鸢,充分展现了建园学子良好的精神面貌。通过劳动、制作与展示,不仅使同学们体会到劳动乐群和劳动成就感,还有助于增强学生的劳动意识,提升学生的劳动技能,培养学生的劳动品质。

最后,王海良以“践行劳模精神,做新时代奋斗者”为题作主题报告,他紧密结合个人工作情况,就如何理解劳模精神,践行劳模精神向同学们进行了深刻阐述,并号召同学们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弘扬劳模精神,争做劳动新青年和新时代奋斗者,希望同学们崇敬劳模、学习劳模,崇尚劳动、热爱劳动。

同学们纷纷表示,积极响应学校劳动教育社会实践与劳动周主题系列活动要求,从自身做起,弘扬劳动精神,建立劳动自觉,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