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基层动态•课程思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高分子材料成型模具基础》课程思政示范课展示
2021-05-07 18:2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本校讯 近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李婧结合我校“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面向2018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开展了《高分子材料成型模具基础》线上线下同步“课程思政”公开课展示。教务处副处长苑宏英,材料学院督导专家辛颖进行了现场观摩。校督导专家林伦、材料学院督导专家马建丽、魏冬青及赵海英,马克思主义学院董天歌及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10余名教师进行了线上观摩。

公开课上,李婧以讲述后母戊鼎的中国故事作为导入,开启课程第一篇,生动形象地描绘了中国古代青铜器的辉煌文明和匠人的技艺精湛,激发学生的文化自信、家国情怀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并在课前要求学生预习观看央视谈话节目“打造中国制造的升级模具”影像资料,并在课上介绍我国及世界模具行业发展现状,引入“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引导学生对于中国制造业发展、科技强国发展等问题的思考。在高分子材料成型发展介绍中,引入“3D打印”热点前沿技术,组织学生讨论3D打印技术给模具行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引导学生用辩证思维看待科学技术的发展,树立正确的科学精神。此外,通过精细的课程设计,以讲故事、类比及嵌入等显隐结合的形式将生态环保、知行合一、创新精神及团队协作等课程思政元素与课程内涵有机结合。

课后,参加课程观摩的督导专家、教师和学生对课程给予了积极评价。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课程组将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积极挖掘课程内容所蕴含的育人元素,不断强化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引导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