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城大要闻】中国工程院周绪红院士来我校做专题报告
2021-05-11 09:56   土木工程学院

本校讯 5月8日,应我校和天津市土木建筑结构防护与加固重点实验室及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邀请,著名结构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周绪红院士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受邀在“鸣飞大讲堂”作《谈谈工程与人文社科》专题报告。校长李忠献、科技处副处长刘中宪以及土木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出席活动,报告会由李忠献校长主持,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和学生4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周绪红院士指出,人类有三大知识体系,即求真的自然科学、求善的社会科学和求美的人文科学。三大知识体系涵盖我国大学专业的13个学科门类。随后,周院士从四个层面出发,对什么是工程与人文社科、工程与人文社科的关系、工程师为什么要加强人文社科与如何加强人文社科进行了生动的阐述与细致的讲解。他强调,工程是客观的、物质的,而人文是主观的、精神的,人文不能像工程那样统一化、标准化,他存在于人的情感中,是一种心灵的感受和美的表达。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如车之两轮,损一难行;鸟之双翼,折一难飞。周绪红院士通过三峡工程、都江堰、南水北调等实际工程案例,阐明伟大工程可持续发展的本质是工程、自然与人的和谐发展,是自然科学与人文社科刚柔并济、共生互动的结果,反之,人文精神的缺失将导致工程价值观偏离。报告最后,周院士寄语师生在专业探索的道路上,务必要树立天人合一的工程观,把人文精神放在首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工程实践中自觉地把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为己任;高等学校要参照《华盛顿协议》对毕业生基本素质要求,培养专业兴趣、提升专业素养;切实培养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较高文化品位、较好人文素养与较强专业能力的未来工程师。

本次讲座题材新颖、内容丰富、立意高远,师生们深刻认识到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结合、渗透与融通,是人类社会向前进步和发展的必然趋势。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听了周院士的报告受益匪浅、倍感振奋,在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不仅要学好专业理论知识,还要努力提升人文素养,理解人文思想、掌握人文方法、遵循人文精神,将人文社科求善求美的追求转化到工程实践中。

周绪红院士简介:

周绪红,著名结构工程专家,重庆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结构工程师学会资深会士,英国皇家特许结构工程师。曾任湖南大学副校长、长安大学校长、兰州大学校长和重庆大学校长。现任重庆大学钢结构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钢结构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名誉会长。

周绪红院士长期从事钢结构、钢-混凝土混合结构和桥梁结构方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202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重庆市科技突出贡献奖,首届重庆市杰出英才奖、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甘肃省领军人才和中国钢结构三十年领军人物称号。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