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基层动态·课程思政】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课程思政”公开课展示
2021-04-27 20:40   经济与管理学院

本校讯 为充分展示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方面的创新思考与实践,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4月22日,经济与管理学院齐珊娜老师、刘严萍老师面向城市管理专业学生和全校其他专业学生分别进行了《城市生态与环境保护》与《城市数字化管理》的课程思政公开课展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教师齐珊娜进行了《城市生态与环境保护》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公开课,该课程是城市管理专业的选修课,旨在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自然观、地球观,使学生具备管理、经济与环境的多重视角来看待城市环境管理活动的视野与能力。为了达到上述目标,该课程设置了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知识传授给学生,课程思政元素主要通过三种途径融入其中:以专业学习对象为载体,挖掘其发展过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以专业技能和技术为载体,挖掘其实践案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以专业领域的榜样人物为载体,挖掘其事迹中蕴含的思政元素。最终目标是将思政元素与授课内容完全相融,使学生在获得知识的同时树立爱国爱党,实事求是,敬业爱岗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教师刘严萍进行了《城市数字化管理》“课程思政”公开课展示,公开课上,刘老师以上海北斗智能井盖为例,重点介绍了城市部件智能管理相关技术和工作流程,引导学生们做人做事要知行合一。该课程教学内容与我国在北斗、物联网技术等方面的实际发展紧密结合。课程内容突出了我国从2004年尝试城市数字化管理模式改革,经历智慧城市管理、新型智慧城市管理的整个发展历程中,城市数字化管理相关领域取得的成就,彰显我国各界人士勇于创新、先行先试的智慧、勇气,以及团队合作和工匠精神。授课过程中教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专业课程教学全过程,鼓励学生开拓视野、积极思考,努力成为具备扎实专业素养、知行合一品质的城市管理者。

公开课结束后,参加课程观摩学习的教师和学生们表示,“公开课”观摩活动生动活泼、印象深刻、很有意义,促进了课程思政教授内容和讲课模式的创新与发展,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