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基层动态·课程思政】理学院《运筹学导论》课程思政公开课展示
2021-04-24 09:52   理学院

本校讯 4月7日上午,理学院数学系教师杨丽萍在现教A405面向2018级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两个班级学生进行了《运筹学导论》课程思政公开课。数学系同行教师袁彦东、王向荣、刘贵贤、刘文新、全婷婷、赵萍萍到现场观摩。

此次公开课,以《论语·宪问》里记载的孔子的名句“以直报怨、以德报德”为切入点,向学生介绍中国古代朴素的博弈思想,使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加深了对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的了解,增强了文化自信;通过做博弈游戏,让学生亲身经历了什么是博弈,理解了博弈的精髓。通过引入案例“囚徒困境”,向学生阐述博弈模型的基本要素、纳什均衡等基本概念,在寻找均衡解的过程中让学生体会了“损人不利己”的事实,引导学生科学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矛盾,加深学生对“合作”的理解与认同,对国家法律法规制定必要性的认识,从而走出“囚徒困境”。

此次活动得到了许多老师的现场指导。经过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运筹学导论》这门课程与实际应用结合紧密,适当加入思政元素,课程组教师将进一步深度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案例,将知识传授和思政教育有机结合,努力实现全方位的立德树人的教学目标。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