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科研育人】走进我校地质与测绘学院科研成果转化中心
2021-02-23 10:34   地质与测绘学院

本校讯 中心湖旁,资测楼上,我校地质与测绘学院众创空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科研团队研究室在资测楼因势而生,应势而动,以“众”为主体,以“创”为内容,以“空间”为载体,依托地质、测绘、地信、土木等专业人才和技术优势,正在绘制着学院发展的路线图。

呵护初心,砥砺前行

2020年10月23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学校、学院2020年重点工作落实,以党建促发展,加强科教融合、校企合作,地质与测绘学院隆重举办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科研团队研究室、众创空间揭牌仪式。地质与测绘学院众创空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科研团队研究室正式成立。

将转化中心、研究室与大学生众创空间有机结合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了“三全育人”功能,切实提升学院育人质量,充分发挥高校智库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为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天津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等提供智力支持,学院将整合资源、协同发展,不断向具有鲜明特色和领域影响力的特色学科建设发展方向迈进;开拓视野,坚持问题导向,更好地服务天津及京津冀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创新机制,保持活力,形成有利于智力汇聚、人才集聚、资源集聚、协同创新的环境。

培育创新,匠心独运

科研成果转化中心紧紧围绕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一带一路战略和天津社会经济发展战略与重大工程建设,不断拓宽科研和服务领域,提高科研和服务水平;致力于地学前沿探索,加强资源与环境、地质灾害研究,积极开展地球空间信息科学领域应用研究,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和相互支撑,为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天津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等提供智力支持。

中心下设工程测量团队,遥感数据应用团队,地理信息空间服务团队,三维数据采集及处理团队。

工程测量团队现有技术人员30余名,其中高级职称10人,中级职称16人。现有仪器设备主要包括GPS、全站仪、电子水准仪、测距仪、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仪、测深仪等。团队注重工程质量与服务工作,建立健全了的相应的资料档案管理制度。并依托天津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具有相应测绘资质)主要开展地形测量、控制测量、市政工程测量、建筑物变形监测、地下管线测量、规划定位测量、不动产(地籍、房产)测绘等项目的技术与开发服务工作。

遥感数据应用团队现有科研人员共6人,其中博士6人,占100%,平均年龄为32岁。成员研究领域涵盖了可见光遥感、热红外遥感、多光谱遥感、高光谱遥感,微波遥感、夜间灯光遥感等大部分遥感应用领域,主要从事遥感图像处理、遥感解译、InSAR数据分析、深度学习图像智能分类、农作物重金属反演、水质遥感反演,植被生产力遥感估算、绿度空间评价、城市遥感等研究方向。

地理信息空间服务团队主要从事地理时空数据处理与分析和应用型GIS二次开发:围绕具体应用目标和要求,开展针对地理时空(大)数据的处理工作;基于ArcGIS、Super Map等工具性GIS平台和Visual Studio,Eclipse,PyCharm等主流开发平台,应用C#、Java、Python等主流开发语言,开展面向数字城市、城市规划、灾害应急监测与预警等的GIS系统二次开发或关键算法的研发工作。

三维数据采集及处理团队主要通过站式三维激光扫描仪,通过高速激光扫描测量的方法,大面积高分辨率地快速获取被测对象表面的三维坐标数据;采用旋翼无人机平台,搭载五镜头倾斜摄影测量系统,实现快速高效、灵活机动、成本低廉的大范围、多角度影像获取。并采用航空摄影测量软件开展空三计算、密集点云匹配、模型映射等,获取研究目标三维模型、数字正射模型、数字表面模型等,并在此基础上可以获取高精度数字线划图。

技术灌溉,科教共生

开展科技讲座,科技带动学风。学院与天津测绘院开展战略合作,举办测绘技术及应用学术论坛;邀请国内外相关学者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战“疫”就业“云”指导—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举办科技竞赛,创新驱动发展。由天津市测绘与地理信息协会主办,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与我校共同承办了“南方测绘杯”天津市高校虚拟仿真测图技能大赛,本次大赛通过虚拟仿真线上竞赛,采用腾讯会议进行线上全程监督,吸引了来自我市11所院校的200余名学生报名参赛。

加强科研交流,提升学术氛围。学院教师与研究生参研论坛,开展学术研讨,进一步明确科研及学科建设方向,为学院师生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拓展了学术视野,激发了学术热情,以点带面,激发了学生的科兴趣,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中心依托我校地质与测绘学院,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人文社科基金、第二次青藏科考项目课题、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专题、国家星火计划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5项,与其他单位共同承担国家级课题20余项,主持承担天津市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天津市应用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计划(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天津市哲学社科规划项目、天津市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等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获批天津市科技进步奖(成果奖)1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0余篇,其中高水平论文150余篇。第一著者出版国家级学术专著10部,其他出版社及参编专著20余部。获授权国家专利20余项,软件著作权30余项。

学院积极鼓励学生以各种形式参与学校科技竞赛,积极组织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20年共申报8组,2项获批国家级项目,2项获批市级项目,4项获批校级项目。另外,在参加南方测绘杯”天津市高校虚拟仿真测图技能大赛中,2人获得特等奖,2人获得一等奖,3人获得二等奖,1位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在2020年“挑战杯”天津城建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校级三等奖。

地质与测绘学院自众创空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科研团队研究室成立以来,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科中有教,以研促教”,他们将进一步挖掘科研育人资源,在建设高水平城建特色大学的新征程上贡献地测智慧。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