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双战双赢】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专题会议
2020-08-08 16:33   研究生处

本校讯 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关于研究生教育的批示精神并发表讲话。

8月5日下午,我校以在线方式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副校长王中良出席会议,研究生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各研究生培养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王振坡处长主持。

会上,王振坡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孙春兰副总理就深化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讲话和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关于研究生教育“过五关”的具体工作要求。

王振坡结合本次研究生会议精神,从学科和学位点建设角度提出要加快我校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完善人才培养体系,针对本年度学科点优化调整、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天津市顶尖学科和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申报提出了具体要求。各一级学科所在学院要高度重视,结合自身建设情况,对标要求,认真研判,提早谋划,积极准备。

研究生处处长张建新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实际,谈了学习本次会议精神的体会,提出下一步要在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基础上,结合我校实际,全面贯彻落实研究生教育大会具体要求,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核心,在立德树人、分类培养、学位论文质量、课程建设、基地建设、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管理,探索具有城建特色研究生培养模式,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水平发展。

王中良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是我国新时代高等教育历程中的一次重要会议,对新时代继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具有重要指引作用,作为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本次大会对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许多具体的要求,这对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研究生教育都将有着深远的影响,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王中良指出,要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和教育改革的时间紧迫性。研究生培养要着眼于解决城市与区域重大需求,瞄准科学前沿,要探索将科研工作融入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方法、途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培养质量与追求卓越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机制。在学习贯彻落实当中,要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结合我校实际,以一流学科为引领,推动七大学科群协同发展。要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与办学特色结合起来,在发扬城建优良学风的基础上,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