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双战双赢】亮身份、亮旗帜——体育部教师用担当和奉献写就复课开学抗疫群英谱
2020-06-04 10:01   体育部

本校讯 每一名教师心中都有一团火,这团火是对学生的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每一个支部都是战斗的堡垒,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在学校复课开学疫情防控的“战场”上,体育部全体教职工始终践行党的教育事业的初心使命,在奋斗中履诺践诺,全力打好复课开学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守护师生健康,集体战斗力不断提升。

熠熠党徽下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我们这一生到底为什么而活?”全国上下共同战“疫”过程中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的事迹,令体育部教师李正久久不能平静。一种巨大的感召力促使他对人生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和更高远的追求。

2020年3月27日是李正38周岁生日。生日当天,他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李正在申请书上写道:“共产党员们勇担重任,争当先锋,冲在第一线,争做“最美逆行者”的事迹一次次打动了我,一次次让我感慨万分。我想,在某一方面,我也可以成为像他们一样的志士,一样的英雄!”他把这份最崇高的敬意和追求体现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中——3页的入党申请书,句句发自肺腑,深切饱含朴实而真挚的情感和愿望。他用钢笔反复誊写了6遍,不允许其中有任何一处错字、漏字。

李正入职13年来,一丝不苟地开展空手道、跆拳道教学和训练,指导并带领学生多次在全国和省市大赛中取得成绩优异,并荣获多项冠军。在教学过程中,李正颇为注重思政教育与引导,将“始于礼而终于礼”的武道礼仪文化深植于学生们心中。

听闻李正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消息后,我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主任乔雪松欣然接受党组织安排,成为了李正的第一联系人。自从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如何能够使居家学习、锻炼、训练的学生们保持体能,适应返校复课后的运动要求”,是乔雪松和大家交流最多的话题。今年初,校领导对我校2019年度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抽测暴露出的问题做出了批示,并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体测工作负责人,乔雪松结合历年来的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以及工作实际进行深入分析,撰写了《天津城建大学2019年度体质工作总结及我校体育工作(2020-2025)整体战略改革设想》专题报告,提出了建设性的措施和办法。学校复课开学后,他又与张维、刘俊康、令通等教师一起,对学校全部体测设备进行了检查保养,并专门整理出一间办公室作为体测数据采集分析室,积极推进体测工作精准化、标准化的研究与开展。

随着部分师生开始返校复课,室外运动场地的开放管理成为了近期体育部工作的重点任务。场馆中心主任王伟,全身心投入到相关工作中,他认真研读上级文件精神,准确把握疫情防控重点,起草拟定场馆开放管理工作方案,精心安排场馆服务保障人员和体育部教师进行场地值班,并根据变化随时进行调整。连日来,他积极安排协调场馆的防火工程施工、夏季空调滤网的清洗、田径场地草坪养护、各运动场器械的安全维护、保洁消杀,并通过电子屏、宣传条幅等做好场地开放运行的宣传引导。他不谈条件不论休息日与否,工作有需要随叫随到;他不顾膝盖手术带来的不便,每项工作都身体力行干在前,始终把服务师生的理念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他的带动下,场馆中心办公室主任田晴兼顾家庭负担和工作任务,以乐观积极的心态认认真真做好为大家服务的每一项工作。工作人员李国华、陈金録、许学瀚等人,经常加班加点,带着对“家”一样的感情悉心工作,希望再次迎来场馆正常开放、充满生气活力的每一天。伴随到室外场地运动的学生一天天多起来,全体场馆工作人员和体育教师每天轮流在场地防控执勤。每天大家都佩戴管控袖章,坚持早上6点半准时到场,傍晚6点半下班离场,根据到场学生情况随时在场巡控,为学生提供防控指导和安全保障。

学校疫情防控应急突击队成立的通知刚下达,古立智、李子林、尚宝增、李志静都在第一时间踊跃报名、主动请缨,不顾个人安危,时刻准备到最危险的岗位上护卫师生平安。古立智的母亲住院手术当天,恰逢他出勤护送生病学生开展健康检测。在征得母亲的理解和支持下,他毅然“出征”圆满完成工作。李子林也多次志愿参与社区防控执勤。

党支部全体23名党员还积极主动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助力抗疫。其中王青、赵勇、郭荣玮、李子林通过民盟和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表达爱心。刘俊康购买3000元的酒精、消毒液、暖宝宝、口罩等防控执勤物品赠予西青区中北镇派出所、学苑路派出所、张家窝交警大队、中北镇政府、社区等单位。

信念至上不负党的教育事业的初心和使命

教学工作可以说是本学期体育部全体教师丝毫不敢放松的中心工作。相较以往常规的面授教学,在这学期教学过程中,大家感觉付出的时间更多、教学反馈周期更长、出现情况变化更快、带来的思考和尝试更多。无论课堂内外、线上线下,每一位老师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高度负责。全体教师对教学准备、课堂互动、作业布置、音视频等资料回传、作业批阅、成绩计算统计核实登记,特别是对如何做好返校复课后与前期线上教学平稳衔接,涉及毕业年级重修学生按时完成学习和测试,部分学生考试时间与其他安排冲突的重试补测等问题,每一项工作都力图做到仔细再仔细、严谨再严谨。王建华、王俊江与各教研室主任古立智、杨斌、尚宝增、王昆仑、乔雪松以及教学秘书李子林,经常就教学过程中的出现的问题,进行长时间的深入交流讨论研究,直至找到最佳解决方案。

作为教学秘书的李子林成为了这段时间以来体育部工作群的“在线网红”。他每天都要汇集上报教学运行状态数据、随时发布通知教学工作的相关安排、第一时间回复教学中老师和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认真分析研判反馈报告教学过程中的情况、及时向部门提出相关的意见建议。这位2019年全市大学生男排冠军教头,在教学秘书岗位上的认真严谨耐心细致的服务表现也是一流的。

王俊江、郭荣玮、魏玉轩作为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体育课程的任课教师,他们克服网络教学带来的不便和困难,集体研究创新教学手段和方法。他们抓住科学抗疫、群防群控、公共健康安全等教学点,融合中国传统体育健康理念和精神,通过发送语音、视频等方式,及时传送健康锻炼素材,并根据实际情况稳妥做好留学生体育课程考核工作。

根据“停课不停教”的总要求,面对疫情期间春季学期全部线上教学的新变化,魏玉轩特别将线上教学的规定要素和重点内容为教师们统一制作了教案模板,方便教师们在体现各自项目特点和专业要求的同时,更加充分保证教案的整体性和严谨度。

郭荣玮将本科及留学生身体素质考评办法制作成动画、并配以醒目简洁的文字说明,极大地方便了师生的讲授和学习,明显提升了在线学习的效果。

对待线上教学的新方式转变,赵勇、刘永革、李国东、袁文玉等教师,毫不逊色,依靠超强的学习力再次实现了新教学手段和方式的完美提升;刘丽、郭荣玮、魏玉轩、邓中永等年轻教师,不断尝试创新,通过录制指导短视频、制作PPT,调动学生学习训练的积极性;王曼一如线下面授的严谨高质量完成教学和训练指导任务,张维、汪洋以其专长特点为运动队的孩子们提供了不间断的职业水平级的训练辅导,王青、王振茹、阎静、杨琰等教师热情、活泼,富有亲和感染力的教学风格,让这个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有了师生心灵间的温度和暖流,学生们愿意在课堂内外与她们交流互动。

为了进一步丰富体育课程的教学资源,在前期刘阳、令通、刘俊康等人完成体育课自建课程的视频录制后,刘阳、宋骞、范学峰、刘永革、刘俊康、杨琰、王俊江、姚尧等8名太极团队的教师再次发挥专业优势和工作特长,集合大家的智慧,深入讨论录制方案,精心布置场景,高质量制作了3个完整的太极拳教学视频。特别是范学峰老师克服哺乳期照顾孩子的困难,一直坚持对全部回传学习训练视频的学生进行点对点辅导,并多次回校精心录制教学视频;宋骞老师为了能够建立体育部自有网络课程,精心揣摩动作要领,坚持不懈追求完美;刘阳在照顾好母亲的同时,自费参加专业培训,提升业务能力。自建课程教学视频的制作完成进一步丰富了体育部教学资源,更新了现有的教学手段和方式。视频上传到超星平台后,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作为科研秘书,杨琰及时转发提醒老师们做好相关课题的申报、结题以及信息录入等工作,积极推进部门科研工作开展。

敬畏生命为了师生健康快乐努力奋斗

适当的体育运动能够有效疏导缓解师生疫情期间的紧张焦虑的情绪。为此,王青、王曼、王昆仑、李子林、刘阳、张维、宋骞、范学峰、阎静、袁文玉等教师发挥专业特长,为师生“量身定制”了健身啦啦操系列、健身气功系列、健身武术操系列、健身健美系列、瑜伽+跑踏操系列和广播操系列等6期居家健身锻炼系列视频,并以“天城大喊你来运动”为播出主题,通过学校以及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向全校师生推送,广受好评。

汪洋、刘丽多次通过“云”会议的方式,充分了解各运动队、体育协会的实际情况和特点,针对性地制定出体现不同项目特点的训练指导方案,全校16个项目、19支校运动队坚持做到“云”指导不间断、“云”训练不停歇。

疫情特殊时期,举办一期线上体育节成为许多学生翘首企盼的事。尚宝增连续多天广泛开展调研,大胆创新,成功推动举办了独具特色的2020第五届线上体育节。在持续近2个月的线上活动中,全校18个体育协会、近3000名学生参加线上各类竞赛。

疫情发生以来,全体教师遵章守矩,有大局观念,有组织纪律性,体现了高校教师的责任担当。大家每天准时完成“辅导猫”健康信息申报。从每天凌晨整点刚过到清晨9点前,完成签到申报超过90%,王曼、李玉禄、田晴、王建华、王伟、赵勇、王青、王振茹、尚宝增、李志静、王俊江、杨斌、刘永革、汪洋、袁文玉、李子林、杨琰、李正、范学峰、张凯、邓中永等人都曾“领跑”当天打卡第一人。

办公场所的疫情防控和教职工的日常管理是每天的常态工作,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张凯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热忱为大家服务从不抱怨。在全体教师完成日报告信息后,张凯每天都坚持2次核实报告相关人员信息及身体状况,坚持将防疫物品发放到位并做好登记备案,坚持及时转发部门信息与发布上报,坚持认真完成相关财务统计与报销,努力做好场馆消防安全和场地、库房的清理等繁杂的工作,其间还特别协调解决了历史遗留房屋的转腾问题。

组织员姚尧自2月16日返津后,以校为家,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他全力做好体育部网站、微信公众号、15个体育协会自媒体的管理和信息发布工作,零起步自学完成教学视频的编辑合成,高质量完成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与党员的教育管理,按时完成每周教师思调报告的总结和上报,起草撰写多份部门文件,出色完成部门交办的多项临时工作。他年轻而富朝气的身影总能出现在各项工作中。他不辞辛劳,不论份外,主动作为,积极思考,充分展现了一名年轻同志的蓬勃活力和积极进步。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大家不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体育部全体教师自发地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学习强国”平台截至目前,王建华、刘永革、张凯、范学峰、王伟、赵勇稳居年度总成绩前6名;尚宝增、张凯、刘永革、王建华、王伟、王青、范学峰、赵勇一路领先2020年度学习成绩。致公党党员李国东坚持关注“西青统战”微信公众号并认真进行政治理论学习。

“大学生要掌握综合文化知识,更要具有健全的人格,强健的体魄,健康的心理素质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只有这样才能称之为国家栋梁之材!”——体育部主任王建华寄语学生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