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课程思政】踏实推进赋予专业课以“灵魂”润物细无声——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课程思政的做法
2020-03-21 13:45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本校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一、本科生课程思政教育

在本科生培养上,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致力于培养品德高尚、志存高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熟练的城镇给水排水工程及水、气、固环境污染控制相关知识的专业人才。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全院统一思想,踏实推进,将思政课融入教学各阶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课程,思政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首先,学院积极贯彻有关文件精神,由点到面对教师进行思想动员,开展培训和研讨交流,鼓励一部分教师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从骨干课程试点到全院教师着手修订课程思政教学大纲,课程思政逐步覆盖本科生所有课程。

然后,由浅入深,从各系部开展常规的课程思政教研活动到逐渐深入教学过程各个方面,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知不断深化。例如,2019年施工实习过程中,不仅组织学生参观了金侨建设集团北辰住宅项目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和中铁三局集团天津公司地铁分公司地铁4号线车辆段的施工现场,还与中铁三局集团天津公司地铁分公司开展了教工和学生党支部党建共建工作。

最后,由形似到神合从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简单叠加到有机融合,不是把专业课程变成思政课程,而是以学生为本丰富课程本身,专业课够专业,思政教育合理适度,赋予专业课以“灵魂”,让专业课育人变得自然而有情怀。在今后的教学中,将进一步注重课堂教学效果及反馈,加强与思政教师及思政工作者的交流学习,向学生传授以德为先的专业知识,以“四个意识”为指导,建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彰显“四个自信”。

二、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相关要求,学院坚持研究生教育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研究生教育教学体系,全面渗透到教学全过程。具体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强化研究生教育管理,明确课程思政原则根据《天津城建大学“课程思政”实施方案》要求,学院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力量,开展相关工作。迅速形成了由分管院长牵头的研究生课程思政工作推动小组,统筹推进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 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分别在学院大会和研究生教育工作会上传达有关文件精神,明确研究生教育教学课程思政改革的指导原则,在学院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当中形成普遍共识。同时,根据方案要求,学院设立了近期有关工作目标,主要包括:建立动态评价机制,使各门课程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加强对优秀典型的宣传表彰工作,形成每位教师参与“课程思政”的良好氛围;树立“课程思政”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持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建立硕士研究生任课教师和指导教师协同开展“课程思政”机制,培育一批“课程思政”优秀任课教师和指导教师。

王少坡教授充分发挥优秀教师模范带头作用,将科研精神和爱国奉献精神融入教学内容:在研究生课程《污水脱氮除磷技术》中,通过讲述我国水环境面临的水体富营养化等水环境问题,及其对环境和社会造成的危害,激发学生的环保意识;通过讲解新型脱氮除磷技术的发展历程和机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生态文明建设意识;通过宣讲国家政策和发展理念,帮助学生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2、修订研究生教学大纲,融入课程思政元素为进一步规范学院研究生教学工作,确保研究生教学质量,学院组织实施了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课程教学大纲是研究生课程教学的纲领性文件,是组织教学、进行教学质量评估的重要依据,提炼课程中相关德育要素和思政要素,并将其融入到教学大纲当中,确保“课程思政”形式与内容相统一,教学目标有效达成。自2019年10月起,学院多次组织相关任课教师开展交流讨论,目前已完成了30余门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在对教学大纲的修订过程中,学院教师深入挖掘各门课程思想政治育人元素,充分发挥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此次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切实提高了学院研究生课程教师队伍“课程思政”建设能力与水平。

3、改进研究生课堂教学,落实课程思政要求学院积极利用研究生“课堂”主阵地,将专业课程与思政育人紧密结合,融会贯通,协同育人。要求教师要充分发挥一言一行的示范作用,以渊博学识、人格魅力赢得学生敬仰,真正起到“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在上述原则指导下,学院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把课程思政要求贯彻落实到课堂教学实践中。通过创新教学方法设计,着重把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重大科技成就以及我国广大科技人员的创新精神和爱国奉献精神融入教学内容,坚持在知识传授的过程中突出价值引领。下面就我院任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课程思政案例进行简要介绍。

《环境影响评价与案例分析》授课教师赵建海教授、《高级氧化技术》授课教师王蕾副教授、《工业废水处理案例分析》授课教师马华继副教授等多名优秀教师发挥教师一言一行的示范作用,以渊博学识、人格魅力赢得学生敬仰,真正起到“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充分发挥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