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众志成“城” 共同战“疫”】致天城大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2020-02-08 12:06   党委学工部

亲爱的各位家长朋友们:

在这非常时期,首先致以诚挚的祝福,愿您和家人一切安好!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心,关系着千家万户,每个学生的健康和平安是我们最大的牵挂和期盼!除了国家、社会和学校所能做的努力之外,家庭支持系统对学生的身心健康起着尤为重要的作用,面对严峻的形势,学生难免出现恐慌、焦虑、愤怒等心理应激反应,家长的情绪稳定不仅能给学生提供心理支持,也能带来更多安全感。为了更好地战胜疫情,在此对家长朋友们有以下几点温馨提示:

一、坚定信心,理性关注

理性和信心是面对疫情的一剂“疫苗”,也是一种抵抗力。家长朋友们要相信党中央、国务院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全国上下团结的磅礴力量,不信谣、不传谣,以科学知识引导孩子积极防护,以阳光心态和家人相互鼓励,利用本次难得的机会,开展家庭心理建设,努力营造温馨融洽的家庭氛围,减少因信息过载引发的心理负担,指导孩子避免频繁刷手机和新闻,尽量控制每天接收相关信息的时间,特别是睡前不宜过分关注相关信息,减少干扰。

二、注重卫生,共同适应

和孩子一起适应“被隔离”的感觉,帮助孩子正常作息、合理饮食、注意休息,适当运动和娱乐,以维持身心稳定,严格遵守相关防控要求,及时调整学习与生活安排,尽量通过网络进行线上学习与人际交流。引导孩子学会识别自己生理和情绪上的不适,即使没有感染肺炎,也可能会有心身不良反应,如失眠、食欲差、心慌、头昏头痛,或情绪不稳定、易怒、注意力不能集中等,不良反应较轻时可自我调整,严重时寻求专业心理援助。为此,学校面向全校学生开通网络心理辅导服务。

学生如出现应激反应或心理不适,可以指导其通过以下方式取得支持:心理辅导QQ:3119774556(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00)。

三、家校沟通,服从安排

根据学校整体安排,要求学生不要提前返津、返校,严格自觉执行“居家隔离”的防控总要求,非必要不得离开现居住地,以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渠道,请家长督促孩子静候学校通知,不要急于返程,辅导员、班主任或学生干部每天均会询问或排查您孩子的身体健康状况,请提醒孩子积极给予配合,按时报告。主动做好家校沟通,有任何疑问和需求及时和孩子所在学院或相关部门联系。督促孩子及时关注学校及学院的各类信息,及时调整假期学习安排,并根据自身学情做好复习和预习;利用开学前充裕的假期时间,多读各类经典著作,开阔视野,丰富积淀。

四、以身作则,积极引导

请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做好相关防控工作,以身作则,减少不必要的出门,可以充分利用这段时间重新认识、了解一下您的孩子,用心聆听孩子在大学期间收获的成长进步或青春感悟,为他们成长进步的点点滴滴高兴,及时排解或舒缓孩子的烦恼和困惑。同时,积极向孩子讲述自己的人生奋斗历程,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相信家才是孩子的心灵港湾,良好的家庭教育也是孩子成长成才的重要保障。

五、我们的措施与做法

1.学校第一时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明确校内各单位分工方案及联动机制,制定了疫情防控预案,认真部署、全力以赴做好学校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搭建师生通往健康平安的“爱的桥梁”。

2.全面摸查并掌握学校全体教职工和全体学生寒假期间行程动向,密切关注湖北户籍或有往返湖北旅行过的人员,或有途经武汉中转的人员。

3.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机制。学校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请家长们予以配合;就开学前后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制定专门的应急预案和相关制度,保障正常的教学秩序和学生良好的生活环境。

六、温馨提示

帮助孩子做好接到返校通知后的各项准备:

1.心理准备:面对返校途中及返校后的各种不确定性,家长和学生都可能存在一定的紧张和焦虑,这是正常的情绪反应。家长朋友们首先要接纳自己与孩子的情绪,可以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各自的想法,掌握一些心理自我调节的方法,做好相应的放松训练。

2.物品准备:除日常衣物生活用品等,为学生准备体温计、口罩、常用药、餐具等必备物品,并提前掌握正确的使用方式,做好自我体温监测和自我防护。

3.出行准备:科学选择路线,做好时间规划,并随时关注学生的出行安全和防护安全。

我们的工作离不开家长的支持!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学校的信任,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始终与您、与学生站在一起,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群防群控,我们一定可以共同打赢这场防疫仗!

最后,衷心祝愿学校广大师生及家长健康、平安!

天津城建大学学工部

2020年2月7日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