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众志成“城” 共同战“疫”】抗击疫情:外国语学院凝心聚力 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07 11:38   外国语学院

本校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市委教育两委有关工作部署要求,以及学校有关决策部署,迅速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正值春节期间,为保证全体师生生命安全及身体健康,学院党总支班子成员、党政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教师全面停休,通过线上线下积极开展工作。学院党总支书记马中记、院长吕世生担任组长,靠前指挥,学院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党政办主任和学办负责人为成员,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科学、有效、有序开展防控工作。学院领导班子在微信群里中每日统一发布通知要求、精神解读及最新的数据信息。学院副书记和副院长分别担任行政管理和学生动态、大英教学部和专业教学部工作组组长,明确职能分工,建立高效的工作体制和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准确地采取必要措施。学院全面发动系部主任、班主任、党员教师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全员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形成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往实处走,逐步形成疫情防控工作的“网状工作模式”,将疫情防控工作覆盖到每一位教师和学生。

二、坚持“日报”制度,完善应急机制,全面把握学院师生的健康情况

各工作组每日关注师生的健康状况及动态情况,全面摸排底数,针对性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学生疫情管理力度,对湖北生源学生、14天内去过湖北、途经湖北及有与湖北人员接触的学生密切关注,实行一人一册、一人一案制度,每天沟通情况,了解身体状况。辅导员和班主任对同学一对一关心、帮助,疏解不安情绪,缓解心理压力,协助学院开展工作。全面统计全院教师寒假去向,了解教师的具体情况,建立返津教师信息动态掌握、及时通报、居家观察机制,对在湖北地区及途径湖北地区的教师特别关注,保证学院全体教师防控工作有效开展。截至目前,学院师生身体状况良好,无任何异常反应。

三、关注重点问题,找出薄弱环节,注重师生情绪疏导

在“停课不停学”方面,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学院积极制定详细可操作性的工作方案,要求任课教师们做好本学期课程线上教学准备,任课教师们已经开始积极参与超星慕课、外教社提供的全新版进阶、新世纪等在线教育平台课程资源,开始准备在线教学资料,逐步落实“教师-平台-学生”在线教学交流平台。后期,在学办老师指导下,院团总支和学生会面向全院学生发起“停课不停学”学习打卡活动,鼓励同学们每日打卡学习不放松。辅导员团队及时关注,积极疏导学生心理,学院领导、班主任、辅导员一同开展共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给予充分关心帮助。针对即将毕业、升学、就业的同学想提早返校的焦急心理,并多角度进行心理疏导,缓解焦躁情绪,安抚在家安心做好防护,安排好学业生活。

四、加强防疫宣传工作,号召全体师生正确看待疫情

为加强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力度,加强学院全体师生的思想教育,宣传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引导学部师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支持、配合疫情防控所采取的措施。学院统筹宣传资源,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推送相关疫情动态,发布相关消息,开展思想教育宣传。将教育部、市委教育两委和学校相关防控疫情工作动态信息第一时间传达到每一名师生。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引领作用,让学生干部在非常期间、非常任务中发挥应有作用,带领广大同学配合学校相关工作,引导正确舆论导向。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外国语学院上下一心、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群防群控,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有序开展。希望同学们关注学校各项通知,做好自我防护,暂时不要返校,有关下学期学业安排,学院将第一时间通知大家,师生共同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