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众志成“城” 共同战“疫”】“爱不隔离”——防控疫情,城大在行动
2020-02-01 10:49   党委宣传部

本校讯 疫情发生后,学校迅速采取一系列举措不断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部门、单位迅速行动起来,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工作第一位,扎实做好防疫各项工作,搭建师生通往健康平安的“爱的桥梁”。

为贯彻落实好市委、教育两委决策部署工作要求,学校第一时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长任第一副组长,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基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校内各单位分工方案及联动机制,制定了疫情防控预案,认真部署、全力以赴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党委书记、校长任指挥长,分管后勤工作校领导任常务副指挥长,分管学生工作、安全稳定工作、本科教育及研究生教育工作校领导任副指挥长,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疫情防控组、物资保障组、信息报送组、教学指导组、学生工作组、留学生工作组、教职工工作组、舆论宣传组、安全稳定组和督导检查组共11个工作组,由校领导班子成员任组长。

学校党委要求全校上下高度重视、认真部署,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坚决把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春节假期期间,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工作组成员单位根据统一工作部署,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切实保障我校师生的健康与生命安全。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传达中央、市委、教育两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研讨学校治理方案,专题研究延期开学保障本科及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研究建立防控临时隔离点等工作事宜。

学校领导干部带头深入防疫工作一线。校党委书记史庆伟、校长李忠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带头深入一线了解工作情况,亲自做好督查检查。校党委副书记王罡在校召开学工部领导集体会议,就在大学生中深入开展疫情防控作出进一步工作部署,细化工作预案特别是开学后工作预案。副校长胡志刚始终坚守工作岗位,及时分析汇总在校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按照校党委部署要求,深入推进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副校长崔雅利坚守一线,及时排查梳理防控工作预案,统筹防控期间各项工作,亲自抓疫情防治工作和物资保障工作,确保协调、保障工作到位。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城建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国建在防控期间严格监督落实工作不到位的情况,加强对各项工作执行情况督查指导。副校长王中良统筹协调教学安排,研究制定延迟开学教学保障预案。各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提早结束假期,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主动请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展现了城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

校领导多次深入学生公寓、校医院、学生食堂、安保监控室等地检查假期运行部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和校园安全保障工作,了解春节期间应急值守、校园安全、后勤保障和留校学生生活情况,亲切慰问在节日坚守一线的教职工,勉励大家春节期间工作不松、力度不减,打赢疾病防控工作的攻坚战。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从防控工作命令下达开始,坚守工作岗位。全体在津人员主动承担值班任务,坚守一线岗位,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其他离津人员主动请缨,通过网络办公,积极发挥作用。从1月22日开始,部门工作人员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收发各类文件,制定学校相关工作安排和预案,组织相关工作会议和专题会议;在全市正式下达信息统计的通知前,就开始安排各相关部门做好各类人员的信息统计工作,并及时将汇总信息上传教育两委、西青教育区、属地疾控部门;协调农学院做好东校区的联防工作,积极推动成立两校东校区联合指挥部;指导相关部门落实好上级要求的各项防控工作。

学校在第一时间加强了有关防控政策和知识的宣传,发挥好天津城建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学工部、天津城建大学团委等微信公众号宣传矩阵作用,从不同角度及时发布有关推送,开展健康提示、政策宣传和知识普及。我校通过官方微信发布了《致全体城大师生的一封信》《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相关安排请查收》,要求所有离校学生不可提前返校,教职工不提前返校,加强门禁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校园,引导全体师生高度重视提高防范,正视疫情理性对待,积极配合做好防护。

校医院坚持把师生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加强应急值守,做好留校师生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科学防护知识宣传解读,切实提高师生自我防护意识,为师生健康安全做好保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医疗物资采购、医疗用品使用、诊室值班安排、防控信息宣传等方面工作的同时,按照防控要求,制定防控工作措施,并指导落实,每天对摸底排查后需要医学观察的师生进行症状监测,做好摸排以后从武汉返校师生的统计、报告和症状监测工作,并制定医学观察预案。

国际教育学院扎实做好留校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针对寒假期间留校留学生较多的情况,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防疫工作领导小组,摸清留校留学生底数,制定下发了《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工作要求》;国际教育学院通过严格管控、精细化服务、7*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在校留学生的安全稳定,坚决打赢同新型冠状病毒斗争这场硬仗。

保卫处扎实工作,加强校园安全管理。严格学校校门进入管理,认真核实确须入校人员名单,做好入校人员的体温检测和登记工作;做好值班值守和疫情防护措施。严格落实保卫处日常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岗位值班,严肃值班纪律,做好在岗人员安全防护,做到佩戴口罩,上岗前进行体温自测,对校南门值班室、监控室坚持每日消毒;加强校园巡逻,对校内重点部位、假期运行部位的巡逻,如:加强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部位的巡逻,加强监控室的监控工作。

党委学工部高度重视学生工作队伍和校内外学生的管理工作。充分研究讨论,科学制定开学后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对有关防控工作预案进行了讨论部署,要求针对形势发展在前期预案的基础上对开学后的工作继续细化预案;做好日常监测,加强学生公寓工作人员及留校学生的日常管理,对假期公寓各岗位工作人员坚持每日进行体温监测,密切关注动态,如有情况立即采取相应措施;从严工作标准,对返津辅导员进行隔离观察,研究了假期离津辅导员提前返津工作计划,要求返津前必须进行报备(在疫区的暂停返津),返津后自行隔离14天,并随时通报身体状况;加强对学生信息摸底排查工作,强化跟踪管理,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及时性,逐步建立学生健康追踪档案,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全体辅导员进入24小时战备状态,全部保持联系方式通畅,积极排查学生动态,对武汉生源学生进行“一对一”“点对点”联系,随时准备启动应急预案。统计途经武汉学生名单,完善家庭地址信息精确到“门牌号”。积极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号召大家不要提前返校,统计非天津籍留津学生基本情况。持续做好宣传工作,利用朋友圈、QQ群、公众号、微信群等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建立湖北返津学生和滞留湖北学生健康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制度,对在湖北的学生,专人联系,了解身体状况,做好心理疏导。

后勤处对学生食堂等场所采取一系列防控措施,对寒假值班食堂加强检查,严格佩戴口罩、手套,按照规范要求洗手,做好厨房设备洗消工作,加强对餐桌椅和地面等公共部位消毒清洗。安排物业单位做好各楼宇的安检和定期消毒工作;积极联络各种渠道,落实防疫物资,做好在校师生、留学生的后勤保障工作,积极储备各种物资,确保在校师生保障充足,并积极对接供应商,为开学做好各种准备工作。后勤服务人员,很多从年前就坚守在岗位,为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主动承担重点部位运行保障值守工作,很多同志已经一周没有回过家。

学校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狠抓落实,确保各项举措落实到位。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