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媒体聚焦】三尺讲台逐梦青春——天津城建大学援疆支教团工作纪实
2020-01-21 11:43  

近日,天津扶贫支援对天津城建大学援疆支教团工作进行报道

脱贫攻坚是中华大地上最精彩的时代故事。天城大支教团用坚韧不拔的政治意志、感人至深的伟大情怀、大爱无私的实际行动,谱写下新时代对口援疆新篇章。

2019年9月12日清晨,天还没亮,天津城建大学操场上聚集了131名学生和9名带队教师,他们被学校选派参加天津市第四批实习支教大学生试点工作。那天,他们启程奔赴3千公里以外的新疆和田策勒县、民丰县,在4所小学、5所幼儿园开展为期三个半月的支教工作。

2019年12月27日,天津城建大学援疆支教团平安返津,圆满完成了为期三个半月的实习支教任务。

2019年12月27日凌晨,援疆支教团师生平安返津

“在未来三个半月里,每一分每一秒我都会保持着报名时的热情与初心,用心去和孩子们对话,用爱去灌溉新疆学子的心灵,给他们的启蒙阶段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临行前,支教大学生陈星丞在支教日志上写下了自己的诺言。三个半月以来,支教团全体师生都怀揣着献身边疆教育的理想信念,积极配合当地受援学校开展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通过教育扶贫,推动了新疆教育事业发展,为打好南疆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支教团学生与当地小学生

支教团学生与当地幼儿园儿童

躬身实践,厚植情怀,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每天早上9:30,支教大学生准时踏入各受援学校,开始了一天的教育教学工作。支教团领队贾凤勇说:“我们在工作中,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我们的支教大学生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国语教学相结合。我们认为引导新疆孩子爱党爱国,提高国语表达能力,是支教工作的头等大事。”

支教团通过组织集体备课,思政课程设计大赛,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创新基础上,设计符合受教学生认知特点的教学内容,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科教育的有机融合和高度统一。

支教团学生正在为幼儿园儿童上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支教团学生正在给小学生讲每日故事

同时,开展了国学课堂、“嘹亮的歌声,炽热的心”红歌大赛、“我和我的国旗”主题活动、“我爱祖国”主题列队比赛、千字文诵读比赛等系列文化活动,全面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活力和吸引力,将爱党、爱祖国的情感播撒在孩子们心中,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根植少数民族学子,让爱国主义精神在边疆生根发芽。

“我和我的国旗”主题活动

“嘹亮的歌声,炽热的心”红歌大赛

三尺讲台,赤诚陪伴,积极拓宽教育途径

支教团全体师生以赤诚之心关爱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积极配合各受援学校,精心策划,组织了各种校园文化活动——防灾自救演练、演讲比赛、公开课大赛、秋季运动会等活动,丰富了当地校园文化生活,提高了当地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生汉语言表达能力。

支教团学生正在幼儿园上数学公开课《森林音乐会》

支教团学生在亲子运动会上和幼儿园儿童做游戏

寒冬将至,孩子们白嫩的小手已有轻微的冻伤,这深深地牵动着支教团大学生张万曦的心,给孩子们涂护手霜便成为他每天必做的事情。空闲的时候,他总会俯身在办公桌上,用彩泥和彩纸制作一些生活中的常见物品——花朵、头饰、各种水果、动物等等,让孩子在色彩斑斓的世界里学会更多的国语。他说:“和孩子们相处之后,越发觉得教师的职业崇高而神圣,要用爱心去体验幼教之美,无愧于孩子们期待的眼神。”

在新疆支教的日子越久,支教大学生们就越想多给孩子留下点什么。支教团学生庞聪琛给班内孩子们准备了笔记本和文具,她说:“每个笔记本里都有我写给孩子的祝福,希望孩子们茁壮成长,拥有快乐的童年,也拥有美好的明天。”支教团学生韦丽妃给班内每位孩子买了一副手套,她说:“新疆的冬天还是挺冷的,看着孩子们冻红的小手,挺心疼的,希望红色手套会一直陪着孩子们,温暖着他们。”他们以初心真诚陪伴,用赤诚联结两地教育,不断拓宽育人新途径。

受援学校学生在操场“舞龙”

支教团学生与幼儿园儿童做游戏——“追泡泡”

把握特点,精准施教,营造良好环境育人

为了营造了浓厚的爱国主义氛围和良好的国语学习环境,支教团师生主动承担起民丰县第二幼儿园舞台墙画绘制的任务,成立了由4位带队教师和9名支教大学生组成的墙画工作组。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和沟通设计,历时12天的紧张工作,最终呈现了一幅题为《我们是好朋友》的舞台墙画。支教团副领队陈文科说:“这幅墙画上7位孩童站在由红、黄、绿三色组成的地面上,寓意着和田地区的自然环境越来越好,在未来能够沙漠变绿洲。

《我们是好朋友》墙画最终完成实景照片

支教团在援疆教师驻地创作的长达26米,宽1.2米的墙绘作品,5名带队教师和20余名支教大学生一起设计并制作完成了这幅墙绘,他们白天在受援学校工作,晚上抵抗着严寒在驻地院墙内勾勒、描绘着,将珍贵的经历永远留在了和田。带队教师吕文颖说:“这幅墙绘情景再现援疆生活点滴,也寓意着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也激发了我们团结奋进、践行教育扶贫的激昂斗志。”

援疆教师驻地长达26米,宽1.2米的墙绘实拍图

援疆教师驻地墙绘设计图——我们都是一家人

此外,支教团注重美育教育,在各受援学校开展环创设计工作,营造了一个个温馨有趣、充满知识的学习生活环境,丰富了学校育人第二课堂,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支教团学生在当地幼儿园进行环创设计

支教团学生设计的国庆主题墙

不忘初心,奋斗无悔,青春之花绽放和田

支教团自入疆以来,全团积极投身到当地教育扶贫工作中,以良好精神风貌和过硬的专业素质,竭力为新疆的教育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涌现出多个教育精准扶贫典型事迹。

支教团学生闫晨工作中用心守护、用爱护航,用爱心助梦祖国的花朵成长,她的事迹《青春逐梦 爱心护航》被刊登于10月17日《天津日报》第4版“教育精准扶贫事迹”专栏。她说在来疆之前以为最大的困难是自然条件的恶劣,但后来才发现,最需要迎接的挑战是面对无法交流和渴望被关注的孩子。由于托班孩子年龄只有3岁,听不懂普通话,她便搜集了各种幼儿游戏、简单诗歌、手指舞等,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会知识与技能。孩子们从一句普通话听不懂到主动说“老师早上好”、“老师再见”,从不认识国旗到会画国旗,她像一把钥匙一样,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用耐心和爱心开启孩子心灵的窗户。

支教团学生闫晨的事迹《青春逐梦 爱心护航》被刊登于10月17日《天津日报》

支教团学生朱盼盼同学在民丰县城小学教职工运动会中表现优异,被推选参加和田地区首届教职工运动会,并赢得了乒乓球项目男子单打第四名,混合双打第四名,为民丰县和援疆支教团赢得了荣誉,推动了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团结和谐共进。

支教团学生朱盼盼在和田地区首届教职工运动会中取得佳绩

为了进一步推动教育精准扶贫,助力边疆小学生实现有书看的心愿与梦想。天津城建大学捐赠了近5000册图书,解决了民丰县县城小学图书室资源紧缺的问题。

巍巍昆仑,天山脚下,茫茫戈壁,浩瀚沙漠。天津城建大学援疆支教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历经107个日日夜夜,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砥砺前行,奉献青春。尽管支教工作已经结束,但是天城大支教团关于爱与奉献的故事还会一直讲下去。伟大时代成就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全体天城大人在新的一年,必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创高水平城建特色大学建设新局面,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