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天津城建大学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
2019-12-31 18:36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历添新岁月,春满天城大。在2020年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学生家长和长期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即将过去的2019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这一年,在创建高水平城建特色大学的道路上,全体天城大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团结一心,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大家一起打硬仗、闯难关,携手打赢了一场场攻坚战。大家讲作为、敢担当,共同斩获了丰硕成果。这每一点成就,都值得我们为学校的发展感到骄傲和自豪。这每一分收获,都是全体师生员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辛勤付出的结果!在此,我们向大家表示深深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加坚定了初心使命,更加增强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开展了巡视整改,按照新要求高标准全面加强了党的建设,事业发展的方向更加坚定。这一年,我们爬坡过坎、攻坚克难,锐意进取、谱写新篇,有力推动了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这一年,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大幅提高。召开了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开展了为期100天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强化了本科教学基础地位、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修订完善了人才培养方案,推进了14个专业大类招生,强化了实践教学,推进了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体系构建。4个专业通过教育部本科教育评估(认证),3个专业获批建设国家一流专业,7个专业获批建设市一流专业,1人获得市级教学名师奖,1个团队获得市级教学团队。招收研究生553人、增幅22%,12个学位点顺利通过了教育部评估,全面修订了研究生教育管理文件,建立了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制度,研究生规模和培养质量全面提升。招收学历留学生52名,学历留学生规模达到300人。

这一年,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全力推进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工作,生师比、博士学位教师比例、师均年科技经费等关键指标取得突破,达到审核要求。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0余项,首次获批主持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项目,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2项,“吹填造陆与滨海软土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完成了校办企业体制改革方案和清产核资工作,全面推进市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引进了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等高层次人才3名,获批天津市特聘教授青年学者等创新人才14名,实施了高层次人才“年薪制”和“团队岗位聘用”等制度,教师队伍实力不断增强。新增国外友好院校5所、中外合作办学项目5个,获教育部批准设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天津城建大学国际工程学院”,教育国际化实现新突破。成功举办了“革命丰碑-天津市革命遗址调研和成果展览”,持续开展了“学风建设+”、优秀典型选树等特色工作,2名同学入选市“青马工程”,2人获评市“向上向善好青年” ,140名师生圆满完成了赴新疆和田实习支教任务。成功承办了第十五届“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暨成果展,学生作品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竞赛奖励160余项,校园文化内涵持续提升。

这一年,我们的治理能力与服务保障持续改善。修订完善了学校《章程》,健全了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制度,增强了预算管理,提高了风险防控能力。校园网出口带宽进一步扩容,网络安全责任制得到全面落实。改善了食堂就餐环境,试行了学生错峰下课,促进了学生有序就餐,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教授工作室全面启用,实训中心二期工程动工建设。出色完成了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赛事承办工作,得到组委会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张国清专程来校看望慰问了志愿者和服务保障人员,学校的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

愿得长如此,年年物候新。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学校“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年伊始,我们将召开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擘画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奋力谱写加快建设高水平城建特色大学新篇章。

党委书记 史庆伟

校       长 李忠献

二〇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