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理学院举办“御光同行”光电技术与应用研讨会
2024-04-02 19:12  

近日,由天津城建大学理学院、北京卓立汉光仪器有限公司、先锋科技(香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第22期“御光同行”光电技术与应用研讨会在天津城建大学圆满落幕。理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南开大学吴强教授、天津城建大学张守超副教授作特邀报告,深入探讨飞秒激光相关应用及SiC晶体拉曼光谱表征及工程应用。吴强教授在飞秒激光与晶体的瞬态相互作用报告中,介绍了太赫兹受激声子极化激元的物理与应用以及飞秒激光改性晶体的物理机理、材料制备及其器件应用。张守超副教授在辐照诱发SiC晶格无序拉曼光谱定量表征及工程应用报告中,分享了中子辐照SiC晶体缺陷及晶体测温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详细介绍了利用拉曼光谱定量表征材料化学无序度的思路、过程及方法,以及拉曼光谱在测温工程中的应用。卓立汉光资深工程师讲师团向师生展示了自主研制及代理的光谱仪及分析系统、光电模组、精密光机械、拉曼光谱、荧光光谱等产品及应用,对自动激光显微共聚焦光谱仪、稳态瞬态荧光光谱仪面向研究生进行系统培训,确保师生能够充分掌握产品的使用技巧。


理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精心筹备召开了本次技术与应用研讨会。此次活动汇聚了光电行业的名师及技术人员,对光电技术及应用开展了深入交流。大会报告专业性强、信息量大,现场互动热烈,向师生充分展示了国内光电行业最新技术动态和发展趋势,增进了光电探测领域学术交流与成果分享,推动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现场师生及与会人员对飞秒激光器与晶体的基础作用、器件制备、晶体测温技术等方面有了全面认识。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四个“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立足“城大行动”目标和重点工作,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不断强化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加快高端科技创新资源的注入,推进高水平科研成果的转化,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