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把“课堂内场”搬到“项目外场”“花式”研学“热”起来
2024-03-31 12:08  

“施工中我们积极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施工,比如在墙体模板上,我们就采用了覆膜多层板,覆膜多层板较普通木模板有吸水率低、刚度大、周转次数高、墙面成型观感质量好等优点。”此刻,天津城建大学40余名学生围在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宁河未来科技城项目施工现场总工的身边,听他讲解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技术难点、施工工艺、工程结构特点和安全管理等内容。学生都说:“我们的专业课在工程师口中‘活’了起来!”“结合现场实际看,现在有一种听课‘秒懂’的感觉”。


座谈交流

在项目现场实践研学结束后,校企双方举行座谈会并进行互动交流。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党委书记王利锋对天津城建大学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围绕公司的组织架构、发展情况、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项目经理丁世伟重点介绍了项目整体概况、项目管理、智能建造、绿色建造等方面的特色亮点工作。我校2022届校友、人力资源部宋英杰就职业规划、能力培养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学校党委学工部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学校发展沿革、专业优势特色、毕业生就业以及学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建筑行业是我国传统的高耗能产业,在实际建设过程中如何实现绿色建造呢?”

“从建筑工程项目设计到施工全程应用新技术,采用最先进的绿色环保材料铺设建筑及道路地面,在扬尘污染控制、有害气体排放控制、碳排放控制等方面细化措施,从而实现绿色建造……”

“现场建筑剖面模型远比自己在学习软件时做出的剖面图更容易让人理解,这些模型是如何做成的呢?”

“利用建筑设计软件先建模、创建剖面视图,再由建筑施工人员来进行建造,确保等比例还原。”

在场的同学们就未来科技城项目建设、学业生涯规划以及未来职业发展等方面内容积极提问,公司相关负责人给予了耐心解答,并与同学们热情交流互动。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研学活动提供了一个与企业“亲密接触”的机会,增进了学生对专业的了解和对行业的认识,也坚定了学生脚踏实地学好专业,建设美丽天津的信心。


揭牌仪式

座谈会后,校企双方举行了就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为校企双方实现资源共享,今后进一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提供了良好平台和契机。


今年,学校发布“‘卓越思政’质量提升计划”,旨在汇聚党建思政合力,聚力深化“实践育人增能”工程,通过打造行走的课堂、田野里的思政课等方式,积极推进实践育人机制创新,积极构建学校、企业、社会实践育人共同体机制。下一步,学校将深刻领会把握“四个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以“卓越思政”质量提升计划为引领,不断深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爱津留津教育,持续推进学校“党建思政”“就业创业”等品牌建设,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