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揭秘!一眼识破刷单电信网络诈骗!
2024-03-09 20:57  

什么是“刷单电信网络诈骗”

刷单诈骗是指犯罪嫌疑人利用招聘网站、兼职类QQ群等途径发布虚假兼职(给电商平台商铺刷单以提升销量、信誉度)信息,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套用真实刷单兼职的工作流程,等刷单成功后,再以系统网络故障、账户冻结等借口,要求受害人多次汇款的网络诈骗。

网络刷单的共同特征是做任务赚佣金,而这里的“任务”一般是:关注公众号、给抖音视频点赞、给网店刷销量等。


01 “刷单电信网络诈骗”流程

“刷单电信网络诈骗”三环节

“刷单电信网络诈骗”的全部流程由接待、开发、导师三个环节完成。


第一个环节——接待

受害者扫描兼职刷单广告上的二维码,进入一个企业微信群,这个环节由接待与受害人接触。再将受害者拉入指定群聊里,以简单工作高额回报为由推荐下载指定软件。


第二个环节——开发

当受害者下载APP 后,由开发与受害者接触。开发会确认受害者的兼职身份,并告诉受害者,做手工的零件已经寄出,需要三四天才能收到,这期间可以做一些任务赚点零花钱,再次把受害者拉到另外的群里,让受害人跟着群里的客服做些简单任务进行刷单

这些刷单任务都是随机挑选各不相同的,但是有一单任务则相同,便是需要受害者给慈善机构捐款一块钱,一方面是为了博取受害者的信任,另一方面是因为慈善捐款必须使用手机银行,能否完成该任务可以让诈骗分子知晓受害者是否开通手机银行,为下一步诈骗做准备。


第三个环节——导师

在受害者已经对诈骗分子有了一定信任后,这时导师会入场,带领受害者完成更高级别的任务,而高级别任务则需要受害者投入更多的资金。刚开始受害人完成任务的盈利都是小额的,是境外诈骗团伙实施诈骗前的铺垫,到受害者完成几轮任务后,诈骗团伙便开始实施诈骗。

在受害者充值后,会被告知需要再继续充值完成另外的任务凑成一单才能进行提现,而受害者一旦继续充值超过300元后,将不可能再拿到任何的返利。在完成任务一错再错的情况下,受害者的资金将全部被骗光,此时没有积蓄的情况下导师甚至还会教你如何去网上贷款,继续完成任务,从而越陷越深。


套路分析


02 “刷单电信网络诈骗”形式

“刷单诈骗”多形式

刷单诈骗是高校频发的诈骗手法。足不出户,简单兼职,日入过百,月入过万是刷单诈骗的招牌动作,但随着诈骗手段的不断升级,一个内容多变,集网络交友、购物、赌博、做任务等“局中局”于一体的复合型诈骗让越来越多的人防不胜防。骗子煞费苦心一步步诱惑,受害人心有不甘一步步上当,最终所有钱财被榨干!

兼职+刷单=诈骗!

诈骗分子会通过短信、电话、各种社交软件发布虚假招聘信息,以招聘兼职的名义要求受害人线上办公赚佣金,刚开始通过一些免费的“看视频”、“点赞点关注”之类的小任务骗取受害人的信任,随后再以“转正任务”、“升级任务”等名义让受害人转账刷单。


淘宝+刷单=诈骗!

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诈骗,诈骗分子冒充电商平台或物流快递企业客服,谎称受害人网购的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或售卖的商品因违规被下架,以“理赔退款”或“重新激活店铺”需要缴费为由,诱导受害人提供银行卡和手机验证码等信息,并通过屏幕共享或要求下载指定APP等方式,指导受害人转账汇款。受骗人群多为经常在电商平台网购的消费者或电商平台的店铺经营者。


投资+刷单=诈骗!

虚假网络投资理财类诈骗,有的诈骗分子通过多种方式将受害人拉入所谓“投资”群聊,然后冒充投资导师、金融理财顾问,以发送“投资成功”消息或“直播课”骗取受害人信任;有的通过婚恋交友平台与受害人确定婚恋关系,再以有特殊资源、平台有漏洞等可获得高额理财回报为理由,骗取受害人信任。随后,诈骗分子诱导受害人在虚假投资平台开设账户进行投资,并对受害人前期小额投资试水予以返利,受害人一旦加大资金投入,就会出现无法提现的情况。受骗人群多为具有一定收入、资产的单身人员或热衷于投资、炒股的群体。

网络色情+刷单=诈骗!

诈骗分子发布色情广告,把“刷单”作为免费招嫖门槛,诱导受害人参与刷单,诱骗受害人下载虚假APP刷单做任务,使受害人一步步深陷套路之中。


总结:刷单骗局公式

刷单返利类诈骗=陌生人+加微信群/下载指定app+小额成功返佣但大额提现失败+联单/保证金/解冻费+要求继续转账


03 如何识破刷单骗局


防范要点

1.遇到任何形式的“免费赠送”活动,都不要轻易相信,小心被薅羊毛,也许里面暗藏玄机

2.面对各种“扫码领取”的字样,都不要被表现所迷惑,拒绝充当骗子的“工具人”

3.看到“特别优厚”的招聘信息,都不要冲动,填上不会掉馅饼。

4.所有需要垫付资金完成任务再返利的都是刷单骗局

5.几乎所有的诈骗网址域名都是大小写字母和数字的混合,域名结尾不是.cn或.com,而是其它字符。当你看到有人让你点击这种链接时,一定要果断拒绝。

6.正规的APP通常不会要求你输入邀请码,注册码等。如果你看到要求你输入邀请码才能使用的APP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7.所有网络刷单的共同特征就是“做任务赚佣金”,“任务”大多为“点赞短视频”“关注公众号”“充值拿返利”“垫资刷销量”等。当有人让你做任务拿佣金时,千万不要相信。

8.在刷单返利类电信诈骗中,因为受害人期望能挽回之前的支付出去的本金,或是希望自己之前“工作”付出的努力有所回报,所以会本能地拒绝支付“沉没成本”。诈骗分子正是利用了他们这一心理,引导受害人不断投入,屡次被骗。


相关提示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要做到“三不一多”,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


城大保卫处联系电话

校内110(24小时):23085110

学苑派出所(24小时):23986531

综合治理科:23085007

安全管理科:23085295

政治保卫科:23085037

安全教育与户籍科:23778890转"6"

微型消防站:23085038

学校安全隐患线索、问题举报电话:

23085110(24小时)、23085295(工作时间)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