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牢记嘱托 见行见效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部署会暨2024年学校工作会
2024-03-09 08:59  

3月8日上午,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部署会暨2024年学校工作会。校党委书记史庆伟,校党委副书记王罡,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崔雅利,校党委常委、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城建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洪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志华出席会议。会议由王罡主持。


01 学校工作报告

会上,崔雅利代表学校作了题为《唯实惟先 善作善成奋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围绕党的建设、品牌强校、思政工作、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国际交流、管理服务等十大方面,全面回顾总结了2023年全校师生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取得的可喜成绩,并结合学校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从八个方面对2024年学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会议充分肯定了学校2023年工作。一致认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落实天津市“十项行动”,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围绕学校2023年工作要点,对照100项任务指标,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踔厉奋发、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年度主要目标任务,为加快推进高水平城建特色大学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指出2024年学校工作目标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四个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支撑新质生产力发展、增强改革发展内生动力、推动红色文化传承发展、助力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度融入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实现跨越赶超,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天城大力量。


02 部署审核评估工作

会上,陈志华对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背景、评估类型、评估方式、基本原则、工作目标、评估指标体系等政策要点进行了解读,并对我校此次审核评估工作安排,职能部门、教学单位、教师、学生的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和部署。陈志华强调,全校师生员工要提高对本次审核评估工作的认识,将此次审核评估作为提高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水平的一次重要机遇;在此基础上,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审核评估的主要内容和关键要素,突出重点、抓好落实,扎实开展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确保我校审核评估工作顺利完成。


03 总结讲话

史庆伟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部署。强调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是强化理论武装、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抢抓机遇、迎接新挑战的现实需要,必须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真正做到融会贯通。要深入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聚焦“四个善作善成”,坚持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细化实化为工作举措,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成效上。


史庆伟对学校迎评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提出工作要求。强调要以此为契机,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并就进一步做好审核评估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立足高站位、高标准,深刻把握本轮评估的重要意义,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积极主动作为,思考、谋划、推进审核评估工作,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二是全校上下要全力配合、做好服务,树立“质量共同体”意识,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入到评建工作当中,全力以赴做好迎评工作;三是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持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大力推进人才链与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助推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推动高水平城建特色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史庆伟对做好2024年学校党政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强调要以推进“品牌强校”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城大行动”,积极践行“四个善作善成”。一是推进“党建思政”品牌建设,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二是推进“产教协同”“技术创新”品牌建设,在进一步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三是推进“实习实训”“国际教育”“学科交叉”品牌建设,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四是推进“就业创业”“学科交叉”品牌建设,在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上善作善成;五是推进“五育并举”“学生社区”品牌建设,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六是推进“智慧校园”品牌建设,提升学校综合治理水平。


会议通报表扬了2023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优秀的二级党组织、第四聘期首年度绩效考核中表现优异的教学单位等。强调受到表彰的单位要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再接再厉,持续巩固拓展取得的经验和成效,在全面从严治党及事业发展新征程上取得新成绩,再上新水平。各单位要以此次通报表扬的单位为榜样,守正创新、笃行不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实施10周年,是加快谱写教育强国建设新篇章的重要之年,是推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走深走实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实现第二次党代会奋斗目标,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实施“品牌强校”行动的攻坚之年。全校上下要紧盯全年工作目标不放松,勇担使命、开拓进取,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见成效,全力以赴加快建设高水平城建特色大学建设步伐。学校将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围绕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城大行动”30条任务进行系统研讨,制定工作举措,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效能。


校党委委员、全体处级干部、学术委员会委员、党外人士代表、全体科级干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