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善学计划:以学善思,躬身笃行,实践“打卡”,淬炼青春
2024-03-03 19:58  

当青春奉献碰上火热实践

“善学计划”第二期学员

在社会课堂和乡情沃土中

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实践增能的步履不曾停歇

凝聚城大青年力量,挺膺担当奋进未来

今天让我们一起聆听“善学计划”学员“

打卡”寒假社会实践的故事吧


壹 “红心向党,你我同行”主题实践

“善学计划”学员寒假期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通过重走红色征途、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宣讲红色文化等形式,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土木工程学院郑鹏同学前往贵州省贵阳市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实践参观,向红色革命岁月致敬。面对庄严肃穆的雕像,想象着烈士们虽然身披锁链,受尽酷刑折磨,但仍誓死与反动派血战到底的决心和必胜的坚强意志。通过实践参观,郑鹏深切的感受到今天的幸福是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更应继承先烈遗志,发扬先烈精神,努力奋进,勇毅前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扬、城市艺术学院张荷清先后走进周邓纪念馆,追溯属于中华儿女的红色记忆,展厅里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物和照片,生动展现了周恩来、邓颖超等伟大领袖的英勇事迹和崇高品质。这种精神将永远激励着她们更加坚定地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贰 “人民城市,你我共建”主题实践

“善学计划”学员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结合自身学科专业,在寒假期间积极开展社区治理、民生服务、文化塑造等实践活动,为人民城市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黄宇航同学返乡后担任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2024年寒假“返家乡”大学生临时团支部书记,组织带领家乡大学生组织参加10余项社会实践活动。围绕“人民城市,你我共建”主题实践,他积极开展“燃气安全进万家 安全用气暖人心”燃气安全系列宣讲活动,向用户科普燃气安全法律法规、发放安全常识调查问卷,同时与开封市西纳天然气有限公司尉氏分公司进行对接,积极沟通交流在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将实践成果在企业的安全宣传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周杨旺同学参加了“暖暖的花城,团聚在青春”攀枝花市2024年高校大学生感知行活动,先后实践参观当地银江镇恒德社区“幸福邻里”基层治理模式、混撒拉“产业强村”+“零碳示范村”建设、庄上共富基本单元沿江花卉苗木基地等点位,深刻感知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的火热实践。


叁 “志愿服务,温暖你我”主题实践

“善学计划”学员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在农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基层一线场所,开展扶弱助残、敬老爱老、生态环保、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城市艺术学院张津艺同学返乡后第一时间与社区联系,并成为家乡“向阳路社区五爱教育阵地寒假实践活动”志愿者中的一员。清除楼道、墙面“牛皮癣”,看望孤寡老人,给辖区困难家庭的孩子们补习功课及辅导寒假作业,充实且忙碌的实践活动让张津艺感到十分光荣,她说这是在校学习的一种补充和延伸,能够更好的促进自身理论和实践双向发展,为未来职业生涯奠定坚实的基础。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刘璇同学在假期中前往周口永兴医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引导病人和家属办理挂号、收费、取药等手续,尽己所能地提供帮助,耐心地解答他们的问题。他表示未来他会继续参加这样的活动,从而能够更好的关心和帮助他人。


肆 “乡村振兴,为你守护”主题实践

“善学计划”学员聚焦乡村振兴,通过科技支农、科普宣讲、调研献策等形式的实践活动,踊跃参与投身乡村振兴,汇聚起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青春力量。

建筑学院陈俊同学返乡后深入调研了农村居住环境,通过实地走访、测量,对当地不同类型住宅建筑特征如修建年限、建筑朝向、门窗类型、采暖方式等进行调查。结合自己所学专业,收集问卷调查,了解农村住宅改善需求,并进行物理环境实测,通过现场实测获得室内温度、湿度、风速等物理参数,掌握老年人居住建筑现状及问题,为乡村住宅热舒适提出建议。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高磊同学积极组织参加当地“暖心圆梦”走访慰问活动,他和同行志愿者们走访了宝坻区11个乡镇街道49名学生,与家长和孩子们暖心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鼓励孩子们要树立生活信心,积极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将暂时的困难转化为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动力,用学习充实人生、用奋斗成就自我。

用实践淬炼知行合一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

天城大学子将持续汇总青春能量

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在服务社会、助力家乡、温暖同行中

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挺膺担当奋进美好未来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