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以“述”亮绩展担当,以“评”促干开新局
2024-02-27 09:12  

2月23日上午,学校召开2023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暨述责述廉工作会校党委书记史庆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组织处处长刘宝欣到会指导。学校党委委员、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二级党组织副书记、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党支部书记代表、师生党员群众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全体二级党组织书记针对本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现场述职,史庆伟逐一进行现场点评,既客观肯定了成绩,也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等4位二级党组织书记同时进行了述责述廉并接受现场参会人员的提问。参会人员结合现场述职和日常工作了解等情况对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评议。

本次述职评议工作会传导压力、激发动力,既展示成果、查找不足,同时相互学习、明确方向,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聚焦重点内容,“实打实”盘点交账,讲出了抓党建的硬招实招、差距不足和心得体会,交出了落实“第一责任人”、夯实基层党建基础的年度“答卷”,切实扛起了管党治党、强基固本的政治责任。

史庆伟强调,2024年是加快谱写教育强国建设新篇章的重要之年,也是学校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实施“品牌强校”行动的攻坚之年,就进一步做好2024年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  要聚焦政治建设,把握思想引领着力点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细化实化转化为工作举措、务实行动,在教育强国建设中找准天城大的定位和发力点,锚定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高水平城建特色大学目标,高站位践行“两个维护”,高站位强化理论武装,高站位提升政治能力,筑牢高水平城建特色大学的政治根基。

二  要聚焦强基固本,示范引领创品牌出亮点

全校上下要坚定走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强基固本的政治责任,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坚持不懈提升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整体效能,对照学校党建“双促双创”指南,创建一批有辐射力的党建工作示范点和特色党建品牌。

三  聚焦党建引领,找准党建与业务高水平融合点

聚力“一融双高”建设,各基层党组织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与学校改革发展、安全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一体推进,着力创建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工作新载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紧扣学校发展目标定位,用实际行动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贡献城大力量。

会议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的强大力量和生动实践,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在建设教育强国、服务天津“十项行动”中当先锋、打头阵,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落实“城大行动”中挑重担、攻难关,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开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近年来,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不懈抓实抓细基层党建工作,与学校党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党建成绩可圈可点,发展成果日益丰硕,治理成效逐渐显现,不断开拓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01 政治统领、凝心聚力 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校党委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跟进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高标准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等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效推动全校党员干部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完善校院两级议事规则,健全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高质量构建学校党建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作用。

02 强基固本、蓄势赋能 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建强组织工作体系,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全面实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制定《天津城建大学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细化党支部建设标准66条,推进全校党支部全部达标、全面过硬,实现全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项目化编印《天津城建大学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天津城建大学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指导手册》等制度汇编5部,有序有力精准指导基层党建工作。持续推动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和引领。深化实施学校党建“双促双创”工程,创新构建了三级培育创建体系,2个党组织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3个党组织入选天津市党建“领航工程”创建培育单位,完成学校首批党建领航工程创建培育单位验收和第二批创建,2023年1个标杆院系、5个样板支部进入第四批全国高校党建“双创”评选,2024年1个支部书记工作室进入全国第三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评选。形成“以点连线、连线成片、辐射带动、集群发展”的党建工作效应。

03 党旗领航、铸魂育人 锻造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

校党委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完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长效机制,通过创新构建“2+3”交叉融合式教育引领体系,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创新构建2大体系,推进纵向分类、靶向引领,筑牢政治忠诚。创新构建了“两级七层次”党员发展递进式教育培养体系,建立从入党启蒙到党员骨干的七层次培养体系,实现党员教育与思政教育联动,相关成果获市级奖励3项,2篇案例分别被《天津组工通讯》、中国教育报等刊载。创新构建了“一体两翼多层次”干部大培训体系,主体班和专题班相结合,实现干部“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内在潜能激发”多维度提升,1名教师、2门课程、2个案例、1个现场教学点入选天津市干部教育培训“三百”工程,大力培养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双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打造3大抓手,实现横向覆盖、全方位链接,坚定理想信念。创新开展“菜单式”主题党日活动,建立“政治理论学习提示”制度,打造“四级联动党课”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常学常新、常思常悟。

04 党建引领,深度融合 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校党委坚持目标导向,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学校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加卓越,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呈现新气象,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2023年我校各项工作屡创佳绩,喜报频传。一是擘画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新蓝图,构建学校“5I空间·融系统”多维融合创新发展模式,明确了三年建设目标。二是不断深化“大思政”内涵建设,首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在天津市首届高校思政课教师辩论赛中摘得桂冠,入选教育部思政项目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年度考核全市排名第二。三是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国家级一流课程等金课建设再结硕果,成立了研究生院,实施“卓越研究生培养计划”“产学研育人计划”,启用了建园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成了工程实训中心二期、新型工业化装配式绿建实训平台,全力打造集成化综合实习实训中心,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考核评价中位列普通本科高校第二,获评2023年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突破历史最好成绩,就业率稳居全市前茅。四是在科创、文创、体育等赛事中喜报频传,首捧“挑战杯”国赛二等奖,荣获全市唯一一项“黑科技”专项赛“星系”级作品,荣膺体育类国赛奖牌26项。五是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科研经费合同额较2022年增长近4倍,实现历史性突破。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