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扬帆计划:青春磨炼,赋能天城大学子的高质量假期生活(二)生实习工作
2024-02-27 09:0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按照天津共青团工作部署,学校组织落实2023-2024学年寒假天津市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工作。经学生自主报名、学校推荐、单位选拔,我校共有近40名品学兼优、综合素质突出的学生到市区两级党政机关和部分企事业单位实习锻炼。

01 经济与管理学院

宋哲君

01 实习单位

天津市民俗博物馆、天津天后宫

02 实习岗位

文化旅游部

03 实习内容与感想

第三次参加“扬帆计划”,区别于前两次,本次实践带给我别样的体验与收获。“千年文化浩瀚深,华夏文明耀古今”,国粹传承需努力,弘扬中华心连心。传统节日、传统建筑、传统艺术、传统习俗、传统思想都是我们的传统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智慧与卓越,是中华之瑰宝,民族之骄傲。通过本次实践,深入了解家乡天津的历史、风俗以及传统艺术,向游客讲解诉说天津的故事。实习期间正值腊月,有幸参与组织许多仪式与活动,深入了解有关信仰的文化习俗。在维持庙宇的日常运作中感受其独特之处,拓宽视野,提升实践中的能力,讲解丰富的文化遗产,体会多元的民俗风情。此次经历让我直观地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传承千载久,弘扬万代存。愿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蔺芮贤

01 实习单位

天津市新开河街道东昌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02 实习岗位

社区工作者助理

03 实习内容与感想

2024年天津市“扬帆计划”再次开启,非常荣幸能到东昌里社区实习。实习期间,我辅导社区儿童完成寒假作业,带领孩子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同时,我还积极参加慰问活动,深入了解社区情况。本次的“扬帆计划”让我对基层工作有了更深入了解,进一步理解“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的深刻含义。今后,我会在学习与工作中发扬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优良作风并努力提升个人综合能力,实现自我价值。



赵欣鑫

01 实习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审计局

02 实习岗位

经济责任审计科

03 实习内容与感想

这是我首次参加天津市“扬帆计划”的实习,专业实习是我们完成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程的学习之后,综合运用知识的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本专业必修的实践课程,在实践教学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通过专业实习使自己在实践中验证,巩固和深化已学的专业理论知识;通过知识的运用加深对相关课程理论与方法的理解与掌握,加强对企业及其管理业务的了解,将学到的知识与实际相结合。使学生运用已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对实习单位的各项业务进行初步分析,善于观察和分析对比,找到其合理和不足之处,灵活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在实践中发现并提炼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提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黄 果

01 实习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张家窝镇人民政府

02 实习岗位

党政办

03 实习内容与感想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积累社会经验。

通过本次实习实践,让我在实践中成才,在服务中成长,我受益匪浅。通过社会服务,让我懂得“办人民满意的基层政府”、“打造服务型基层部门”并非空谈,都是实打实干出来的。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珍惜机会,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好地投身到家乡发展、祖国建设中去。为振兴家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我们的青年力量!


孙赜晗

01 实习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张家窝镇人民政府

02 实习岗位

市容办

03 实习内容与感想

恰风华正茂,奋斗正当时。假期间,我通过“扬帆计划”进入张家窝镇人民政府市容办实习。在实习期间,我主要负责协助市容管理工作,包括协助制定城市环境卫生整治方案,协调相关部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参与城市绿化规划和建设项目的调研和规划工作;协助组织开展城市市容宣传教育活动等。

通过实习工作,加深了我对城市管理的理解,提高了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协调能力。同时,也深刻感受到城市管理工作的复杂性和挑战性,也对于如何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今后,我将继续努力学习,提高专业知识和能力,为未来工作做好充足准备。同时,我会时刻牢记服务群众的使命,用实际行动回应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周 雨

01 实习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张家窝镇人民政府

02 实习岗位

企服办

03 实习内容与感想

通过“扬帆计划”大学生实习实践计划,我有幸在张家窝镇人民政府企服办实习。期间,走访调研相关企业、协助处理所属企业反馈的系列问题,并深入基层宣传非法集资,收集资料,实地考察福耀玻璃集团等,极大丰富了我的阅历,获益匪浅。此次活动使我收获颇丰,在今后的生活里,我会继续投身社会服务活动,增加自己的社会经验和能力,奉献社会。


王盛霖

01 实习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张家窝镇人民政府

02 实习岗位

团委

03 实习内容与感想

经过在镇团委实践的这段时间,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基层党政机关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期间,参加镇团委举办的“红领巾”冬令营和反诈宣传活动等活动,充分接触到了基层团组织工作,丰富认知、提升本领、获益匪浅。同时,也进一步端正了工作态度,明确后期努力方向与职业规划。今后,我将以此为契机,锐意进取,奋楫笃行,做好红色精神“传帮带”,书写青春新篇章。


文 敏

01 实习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张家窝镇人民政府

02 实习岗位

党建办

03 实习内容与感想

今年1月,我来到张家窝镇人民政府党建办实习实践,回顾这段时间的工作,在思想上、学习上、工作上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和认知,学到了很多东西。如何与同事协同开展工作,如何处理紧急情况等等,同时也感受到单位同事的热情与关怀。今后,我将以这段宝贵的经历为契机,坚定自己的信念,继续努力向前,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不断努力。


林帅博

01 实习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张家窝镇人民政府

02 实习岗位

招商办

03 实习内容与感想

很荣幸参加这次实践,过程中学到了很多新技能和新本领,工作素质和沟通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工作中,通过接触招商引资方面的工作,我深刻体会到落实政策、引进企业洽谈、引进企业资料信息搜集、举办商会等都是需要在实际工作中慢慢积累经验,通过这次实习,我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牢记“重德重能,善学善建”校训,积极进取、脚踏实地、求真务实。


02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赵玉港

01 实习单位

西青区科技局

02 实习岗位

综合岗

03 实习内容与感想

在很多人眼中,政府机关是神圣而又神秘的。今寒假期间,我有幸成为政府机关部门的实习大学生,体验机关部门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我负责的是办公室的工作,接触更多的是档案整理与材料撰写,深刻认识到在政府机关需要时刻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事无巨细,这也改正了自己经常会马马虎虎的坏习惯,同时对于我的文字水平、语言逻辑表达能力都有了更大的改善。“何不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警,甘为苍生续尘缘”,这段经历对我意义非凡。


03 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

王鸣皓

01 实习单位

天津市宝坻区宝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02 实习岗位

青年社工岗

03 实习内容与感想

青年社工主要是为儿童、青少年、老人以及家庭、组织、社区等社会群体提供社会服务;策划筹备便民活动,宣传活动,爱心活动等承接政府职能部门委托的社会服务项目和其他有关工作。

在这次“扬帆计划”的实习中,我充分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服务的对象、内容、结果都在告诉我,这是一件有意义的工作。每次活动中面对的各种情况和意外都在加速我的成长,而专业人士的带动则在激发我的上限。实习工作就如同一个破茧成蝶的过程,我们在被一件件小事磨练着,在完成每一件任务后留下属于自己的精神财富。在不久的将来它将为我们带来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陈建军

01 实习单位

天津市北辰区生态环境局

02 实习岗位

党务工作

03 实习内容与感想

通过“扬帆计划”,很荣幸进入北辰区生态环境局参加实习,通过与办公室领导老师们的学习,我对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实习期间,我主要负责文件整理、档案归类,还参与了党政文件的撰写、发布等工作。

一个月的经历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实习,更为我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为我们以后走上工作岗位、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很庆幸能得到此次实习机会,它是我步入社会前的第一课,教会我如何待人接物,如何处理事情。虽然在短短的一个月里看到的只是工作的一个侧面,学习的只能是一些初步的方法,但这些对于我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涉世未深的我来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必须要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走好人生每一步。


青春恰似火,正逢“扬帆”时

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由共青团中央发起,是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五项举措之一,旨在帮助在校大学生熟悉真实工作环境,经受岗位锻炼,明确职业方向,不断提高社会化能力和综合就业能力。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坚持把“扬帆计划”作为推动青年就业的重要抓手。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强化实习活动宣传,引导青年学生主动投身实习实践,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