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今天,我们深情送别龚小道院长
2024-02-28 18:55  

永远怀念龚小道院长

清风呜咽,云朵垂泪,挥不去绵绵离情。

先生永别,师生痛悼,诉不尽切切哀思。

一颗伟大的灵魂停止了九十九载精彩卓越的人生旅程;一颗高洁的心停息了澎湃铿锵的生命跳动。我们的龚小道院长,因突发心肺功能衰竭于2024年2月25日凌晨逝世,享年99岁。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院长、离休干部龚小道同志,于1925年在上海出生。1945年,他受西南联大和张伯苓校长爱国精神感召,从上海来到南开大学求学;他积极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参加进步学生组织,开展革命活动,于1948年12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自1949年1月天津解放至1992年离休,他历经天津工商局、统计局、建工局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多个单位工作,前后40余年,其中近30年从事城建行业教育工作,培养出大量城建行业劳模和企业经理、技术骨干,为天津城市建设人才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

80年代初,龚小道同志任天津大学建筑分校校长后,带领全校师生励精图治、艰苦奋斗,克服种种困难,实现了从天津大学建筑分校到更名天津城市建设学院(现天津城建大学)的飞跃,建成新校区的宏伟目标,为天津城建大学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情系杏坛呕心血,身作砖瓦筑大业

龚小道院长是学校建设发展的开拓者,是天城大人心中的榜样,他为人清廉正派,作风深入扎实,善于调查研究,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深受学校师生爱戴。

他是追求进步、积极向上的爱国青年

1945年,21岁的龚小道受西南联大和张伯苓校长爱国精神感召,立志学好经济学专业、服务民族经济振兴,从上海来到南开大学求学。进校之初,教学与生活环境因陋就简,师生们视艰苦若甘饴。1948年11月,受党组织安排,他离开天津奔赴解放区;同年12月,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1月15日天津解放,他随队伍回到天津市,开启了为天津建设贡献毕生力量的征程。

他是兢兢业业、开拓进取的奋斗者

自1949年参加工作以来,龚小道在40余年工作经历中,28年从事教育事业。他先后培养出多名全国劳模和大量企业经理、技术骨干,曾在国家教育部、国家建工总局、天津市革委会召开的专题会议介绍经验。1980年10月,龚小道任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教育处长,从调查研究入手,摸清家底,用两周时间总结出解决困难的关键,他认为迫切需要拥有能够服务天津地方的建设类市管院校,建议将建工局所辖的天津大学建筑分校改由建委领导管理,并在持续发展中建成学院。市党、政、教领导先后独立考察后,同意龚小道建议。龚小道随后被建委任命天津大学建筑分校校长,同全校师生通过几年时间的艰苦奋斗,一步步实现了天津大学建筑分校更名天津城市建设学院(现天津城建大学)和新校区建设的目标。

他是鞠躬尽瘁、志在千里的银发奉献者

自1992年离休后,龚院长仍坚持每天读书看报,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与党同心、与党同行。为便于整理保存学习笔记,在耄耋之年龚院长以惊人的毅力掌握了电脑的使用,写下数百篇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并多次向学校提交自己手写或打印的书面建议,积极地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他第一时间深入到师生中开展校史教育;新冠疫情爆发后,龚院长第一时间捐款十万元用于抗击疫情;他响应国家号召,在身体符合要求的情况下,第一时间接种了新冠疫苗;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他第一时间向学校提出要加快智能和城乡一体化规划建设人才力度,助力制造业立市战略和乡村振兴的建议;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他更是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每天的必修课,如饥似渴地学原文、悟原理,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奋进力量。

龚小道院长心怀“国之大者”,始终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自己的终身使命。他仍然关心学校发展,积极发挥余热,年事已高的他时常来校宣讲,在青年学生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校史教育,勉励同学们要发扬“重德重能 善学善建”校训精神,争做担当时代重任、勇于砥砺奋斗的新时代青年。在主题教育期间,他将十余套理论书籍赠予青年学生,鼓励青年学生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这位百岁的老人用他独特的方式表达着一名老共产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他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党员精神永不退休,为人民服务的情怀永不退休”的铮铮誓言。

老骥伏枥千里志,薪火相传永向前

龚小道院长情怀深远,行学不缀,是师生永远追随的思想导师和行为楷模。龚小道院长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是一心为国家培养建设人才的一生,是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一生。他是我校建设发展的开拓者,是天城大人心中的榜样。他“乐教爱生、胸怀天下”的崇高品德和“一心向党、永跟党走”的革命精神将激励全校师生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团结奋斗、奋勇前行。

龚小道院长虽然远离了我们

但他的精神永在

他的深情永在

他的音容笑貌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将永远激励我们化悲痛为力量

振作奋起,砥砺前行!

龚院长,一路走好!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