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以青春之我,赴青春之中国:“薪火班”学员“热辣滚烫”的寒假实践日志
2024-02-28 08:37  

“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这个寒假,青马学员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知民意,在实际场景中运用所学,积极实践。以热情践行初心使命,以实干砥砺奋进品格,学思践悟正青春,红色薪火永相传。

凯歌而行不以山海为远

乘势而上不以日月为限

让我们一起倾听

“薪火班”学员“热辣滚烫”的实践故事!


01 米思莹

外国语学院

实践地点:天津市河东区委员会

行之愈笃,知之益明。自实习以来,我对政务工作有了更深入的接触与了解,每项工作的完成无不传达着“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实习期间,我多次到天津市河东区中山门街道,惠邻社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地深入基层工作,到基层历练自我,切实感受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

同时我利用本专业知识,多次在冬令营进行授课。授课期间,我受邀参与了天津电视台的录制并接受了采访,相关内容在天津卫视都市报道60分播出。对此,我感到十分荣幸,更让我明白了在后续工作中总结与创新的重要性。

实习之余,我到周邓纪念馆进行红色地标打卡,为周恩来、邓颖超同志鞠躬尽瘁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深深感动。此外,我积极参加社区举办的“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带领着小学生们了解中国非遗——剪纸与对联。通过此次实习实践,我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在未来,我定会明确自己的目标,树立远大理想,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02 王钰山

经济与管理学院

实践地点:天津市蓟州区东风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作为校“青马工程”的一名学员,我深知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寒假期间,我扎根于蓟州区东风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参与创文创卫、关爱伤残军人、慰问独居老人等基层工作,相关事迹受到蓟州新闻频道的报道。在本次实践中,我深刻的体会到了“线”与“针”的联系,也更加明白了要将自我与社会相结合的重要性,同时非常感谢在本次实践中前辈们的帮助,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我将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挺膺担当,切实服务家乡基层建设。

03 冯洪川

土木工程学院

实践地点:天津市津南区双桥河镇西泥沽大队

寒假期间,我在天津市津南区双桥河镇西泥沽大队参加了实践活动,协助进行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的系统数据处理与企业信息确认。同时,我参与了便民大厅的相关工作:为老人讲解低保事宜、为60岁及以上老人发放慰问品。

通过此次实践锻炼,我明白了身为校“青马”学员,应发挥带头作用,把握好每一次深入基层的实践机会,在实际工作中了解群众的需求,在做难事、解难题、攻难关的过程中锤炼过硬本领,立足社会实践,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学思践悟中坚定青春之魂。

04 赵里涛

土木工程学院

实践地点: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三塘乡连城村委会

寒假中,我很荣幸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三塘乡连城村委会参与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期间,我围绕家乡水利交通、卫生健康、医疗服务和经济作物等方面进行了走访调查,协助基层工作者解决村里日常事务,同时完成了“百万学子回延安 延安精神进校园”的主题宣讲工作。作为一名青马学员,我将坚守为家乡服务的初心,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以己之力,贡献家乡,服务社会,为中国梦贡献自身力量,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05 王智娜

经济与管理学院

实践地点:海南省澄迈县金江镇

假期实践锻炼中,我在海南省澄迈县金江镇参与了澄迈传统文化教育活动,负责“澄青课堂”宣讲、镇政府宣传工作,围绕“红船精神”、“文化传承”、“绿色发展”等主题开展宣讲6场,覆盖300人次。

通过此次实践,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青马学员,我们要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响应国家号召,自觉担当重任,扎根基层,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争做习近平总书记口中的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06 余铭新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实践地点: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寒假期间,我回到了我的家乡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开展民族非遗文化的研学之旅。通过查阅当地文献、采访传承人、实地走访等形式对当地非遗文件展开调研。

在与传承人的交流中,我感受到了他们对非遗文化的独特情感,通过到生产车间实地参观,我深刻体会到了技术与科技结合所带来的便利,感受到了“脱贫攻坚”的丰硕成果。于是我发挥自身特长,加入到宣传家乡的大队伍中,参与拍摄、宣传、视频制作、公众号运营等工作,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看到家乡的文化,也让更多人看到非遗、认识非遗、爱上非遗。

07 王嘉旭

土木工程学院

实践地点:吉林省永吉县一拉溪镇莲安村社区

寒假期间,我积极参加吉林省永吉县一拉溪镇莲安村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工作中,开展“绿色过节,文明祭祀”活动,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通过上门宣讲的形式,让群众充分认识到文明祭祀的重要性,鼓励广大群众争当移风易俗的宣传者、倡导者,为建设文明、美丽、幸福的美好家园作出积极贡献。此外,我积极参与关爱老人的服务工作,为村内老人送温暖,听老人讲述过去生活故事。作为一名青马学员,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定会更加脚踏实地,砥砺前行,知行合一,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紧密结合,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