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学校组织教师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
2024-02-29 08:23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切实提升学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和水平,学校组织15名教师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第五期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经过为期3个月的系统学习,于2024年2月顺利结业。

本次培训设置课程学习、主题研讨、研修总结三个学习环节。学习内容包括政策理解篇、内容创新篇、教学创新篇、案例实践篇等模块。我校参训教师重点针对“本专业课程思政内容应该如何与时俱进”“课堂教学中实现课程思政的实践经验与举措”“落实课程思政的困惑与难点”等主题开展研讨,并结合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培训收获及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效果的思考与设想”撰写研修总结。

经过培训,参训教师表示收获颇丰,要将学习的成效转化为育人的成效,充分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努力成为课程思政理念的倡导者、课程思政建设的践行者、课程思政教学的研究者,共同推动课程思政落地落实、见功见效。

国际工程学院 刘今朝

作为新入职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还有些偏颇,曾以为把政治课的内容放在专业课上去讲,便是课程思政。通过此次培训,我对课程思政有了较全面的认识,并计划将行业精英事迹、国家专业壁垒现状等内容融入到自己所授力学类课程中。

建筑学院 王 琳

通过本次培训,我系统掌握了更为实用的教学方法和策略,对课程思政如何有机融入到《园林植物景观设计》专业课程中有了更深的思考,并分别从优化专业课程团队、更新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更新理论教学内容及强化理论实践结合,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等角度出发,对今后在专业课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进行了设计。

地质与测绘学院 魏东英

作为一名已有20年教龄的教师,此次培训深化了我对课程思政的理解。课程思政的关键是要做好教师之“思”,要思考专业课程教学如何找到切入点,才能紧扣立德树人根本标准,把职业道德、工匠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科技创新、家国情怀等思政元素的“盐”溶解入专业教学的“水”中。

学校高度重视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的提升,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将课程思政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教师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师德师风、教学能力专题培训中,一体推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切实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创新与实践,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

此次培训是学校提高教师的政治理论素养,树立正确的课程思政建设理念,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能力水平的重要环节。今后,学校将充分发挥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及16个教学单位分中心的作用,积极开展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手拉手集体备课、研讨、座谈等活动,并通过公开课、培训、质量监控等手段,坚持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深度协同发展,持续营造“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氛围,以高质量的课程思政建设助力学校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