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扬帆计划:青春磨炼,赋能天城大学子的高质量假期生活(一)
2024-02-23 19:13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按照天津共青团工作部署,学校组织落实2023-2024学年寒假天津市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工作。经学生自主报名、学校推荐、单位选拔,我校共有近40名品学兼优、综合素质突出的学生到市区两级党政机关和部分企事业单位实习锻炼。扬帆计划

01  建筑学院

李冠瑶

01 实习单位

天津市津南区金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02 实习岗位

便民服务岗

03 实习内容与感想

在“扬帆计划”寒假实习期间,我参与了多项社区活动。在老年人防诈骗宣讲中,我认识到保护老人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并在宣讲中积极传播相关理念;组织年宵花福筒制作活动,让我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锻炼了我的组织协调能力;在社区新年活动中,我策划拜年视频方案,设计春节消防安全提示海报。这些工作提高了我的创意能力,增强了我对社区安全工作的认识。

在工作过程中,我感受到了社区工作的重要性和挑战性。无论是组织活动、宣传推广,还是参与社区建设,都需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同时,也让我深刻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关键。这次的实习经历,坚定了我为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广大居民提供更好服务的决心。


陶薪宇

01 实习单位

南开住房和建设委员会

02 实习岗位

房屋管理科

03 实习内容与感想

通过本次“扬帆计划”的机会,秉持着锻炼自己的初衷,我来到南开住建委房管科实习。在工作期间充分了解政务机关的工作氛围与运作方式,感受到政务部门用心办事的态度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南开区庆王府,负责在农历年前检查历史风貌建筑的安全隐患,嘱咐消防问题,敦促相关建筑的保护问题等。同时,做好了对接联系企业开展相关工作,复查企业工作报告等具体内容。在本次实习中我收获颇丰,不仅工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还有人际交往能力上得到了锻炼,而且还收获了一段难忘的实习经历,受到了很多我校优秀毕业学长的贴心照顾,真正感受到作为城建学子的自豪与骄傲。


周志松

01 实习单位

共青团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塘镇委员会

02 实习岗位

办公室

03 实习内容与感想

十分荣幸入选2024年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投身共青团工作,与青少年一起学习成长。组织参与“青春暖冬,爱心助学”活动,为乡村学子送去学业关怀;参观蔬菜种植、家禽养殖基地,扩大农产品宣传与推广;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课堂宣讲、童心巧绘环保袋、春联福字书写、红色书籍阅读等红领巾冬令营系列活动。

通过系列活动,我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并且自身的活动组织能力和综合素质也得到了一定提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时代之栋梁。我们新时代青年要保持学习的状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顾恩宁

01 实习单位

天津市南开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

02 实习岗位

物业管理科

03 实习内容与感想

在实习过程中,我主动协助科室工作人员完成物业项目档案整理、物业管理诚信平台数据更新和日常物业管理活动监督检查等各项任务。我们需要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维护建筑物、处理租户投诉、安排维修工作、监督保安人员等等。这让我有机会接触到行业的各个方面,提高了我的多任务处理能力。在整个团队之中,与同事紧密合作是至关重要的。我学会了与不同背景和技能的人合作,协调工作流程,共同解决问题。团队合作的经验对我的职业发展非常有益。总的来说,物业管理科的实习经历让我受益匪浅,不仅增加了我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培养了我在工作中需要的各种能力和素质。这段经历将对我的未来职业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02  土木工程学院

杨一诺

01 实习单位

中共天津市和平区委宣传部

02 实习岗位

宣教文化科

03 实习内容与感想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依托“扬帆计划”提供的珍贵机会,我非常荣幸地来到了天津市和平区委宣传部进行实习。实习期间,在区委领导及部门老师的带领下,我主要参与了全面阅读十项条例的制定、出版物新增发新单位的核查、安全生产暨扫黄打非的专项检查、“津城早春万家欢·百姓春晚”的节目录制。经过本次实习,我了解了宣传部的职能和运行机制。通过这些锻炼,进一步提高了我的文字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协调能力。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通过此次“扬帆计划”实习,我清晰地感受到了时代所赋予我们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坚定了我持续奋斗的决心与信心。在未来我将继续努力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长风破浪,扬帆起航!


宋琪琛

01 实习单位

天津市南开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

02 实习岗位

质量安全科

03 实习内容与感想

寒假期间,我主动报名参加“扬帆计划”,成功进入南开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开展实习工作。在机关单位学习处理日常行政事务,熟悉整个单位工作的流程,参与了工程质量联合验收,扩充了知识面,增加了对专业的认知,也更深入了解了天津近年来的新发展、新变化。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改革攻坚突破的奋斗之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将继续踊跃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激励实干信心、凝聚奋进力量,用火热的青春在新时代创造更大的价值。


薄楚翘

01 实习单位

天津市南开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

02 实习岗位

质量安全科

03 实习内容与感想

通过参与建设工程联合验收现场会以及整理竣工验收备案档案等工作,我深刻体会到了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要性。实地参与建设工程联合验收,让我对建筑工程的各个环节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检查工程质量、审查相关文件;对接联络业主与设计施工单位;规范竣工验收档案备案整理,这些经历让我意识到建筑工程中每一个细节都至关重要,只有严格把控质量,才能确保建筑物的安全可靠。

通过这段实习经历,我对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提升了自己的责任心和细致性。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不断增强自己的专业能力,为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感谢这次实习给予我的宝贵经历,我将倍加珍惜并应用于未来的成长之路中。


03  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李思函

01 实习单位

天津市蓟州区出头岭镇政府

02 实习岗位

民政办

03 实习内容与感想

家乡的“扬帆计划”,让我有幸成为镇政府民政办的一员。每天面对着需要帮助的广大人民群众,能接触到居民生活最真实的一面。这段时间里,我独立完成了视频剪辑、村务平台审核、单亲儿童专项台账更新等工作。临近新年,和同事们做好对困难户和困境儿童的慰问工作,送上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开展养老机构安全大检查工作,以确保安全无事故,入住老人安全有保障。

在这短短的工作时间里,我感悟最深的就是老百姓的每一件小事都是村干部们的头等大事,每一张表格、每一次入户、每一场交流都表达着工作人员牵挂群众的心。在实习中,我真正地了解了家乡、看到了家乡的变化,深深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惠民利民的政策,也练就了我的胆识,让我的沟通、协作等能力都得到了提升,这个假期才变得更有意义。


汤瑞雪

01 实习单位

天津市红桥区生态环境局

02 实习岗位

办公室

03 实习内容与感想

本次“扬帆计划”实习,我来到了生态环境局办公室。每天面对的是复杂多样的工作,让我进一步了解到工作的紧张和忙碌。办公室的前辈们很暖心,总是耐心解答我的疑惑。在前辈们的带领下,我进行了资产盘点、考勤核对、文稿撰写、材料审阅以及会前准备等一系列工作。通过这次实习,不仅让我的寒假生活更加精彩,还丰富了我的工作经历,收获了宝贵经验,这将为我今后的学习和工作道路指点迷津。自身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提升,沟通交流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再次由衷地感谢各位前辈和老师,未来我将继续努力!


韩蕊阳

01 实习单位

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兴南街道办事处

02 实习岗位

办公室

03 实习内容与感想

通过此次“扬帆计划”,我加入了兴南街道办事处的大家庭。实习期间,我接触到了不同种类的工作,包括各类活动及会议流程策划、场地筹备及礼仪引导、安全检查、经济普查信息收集、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文件处理、文稿撰写、居民问题上报和处理等工作。工作看上去是简单的、琐碎的,但却与千千万万的街道人民日常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为居民幸福生活、政府宣传工作、维护社区治安、建立更加和谐美好的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这些工作中,我感受到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感受到政府为人民办实事的决心,感受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通过本次实习,我培养了良好的工作习惯,自身的工作能力也得到了提升。这段时间学到的知识与经验是我一生的宝贵财产,衷心地感谢每一位老师!


刘子鹏

01 实习单位

天津市武清区村镇银行

02 实习岗位

大堂经理

03 实习内容与感想

在本次“扬帆计划”中,我的实习岗位是银行大堂经理,主要负责接待客户、受理咨询,处理取款、存款、转账等常规业务,向客户介绍金融理财产品,处理投诉并提供解决方案等。在前辈们的指导下,我认真遵守银行的规章制度,保护客户信息及行业机密的安全性,保持大堂的整洁有序,为客户提供温馨、舒适的环境,极大增强了客户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经过这段时间的实习,我深刻体会到了大堂经理在银行运营中的重要性。有效的客户服务和问题解决能力,对于维系客户关系和提高客户满意度有着重要的作用;良好的团队协调和领导能力,对于保证工作流程的顺畅进行和员工的工作效率也至关重要。同时,维护银行形象和声誉,提高顾客的信任度,更是银行经营成功的关键所在。


青春恰似火,正逢“扬帆”时

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由共青团中央发起,是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五项举措之一,旨在帮助在校大学生熟悉真实工作环境,经受岗位锻炼,明确职业方向,不断提高社会化能力和综合就业能力。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坚持把“扬帆计划”作为推动青年就业的重要抓手。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强化实习活动宣传,引导青年学生主动投身实习实践,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