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我校成功获批京津冀协同创新项目
2024-02-21 18:01  

近日,我校作为牵头单位申报的京津冀协同创新项目(天津市重点研发计划)“压型钢板-碱激发污泥灰轻质混凝土组合剪力墙关键技术研究”成功获批立项,总经费90万元。该项目由天津城建大学牵头,联合河北工业大学、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两家单位共同申报完成。项目负责人为我校土木工程学院赵秋红教授

该项目将聚焦碱激发污泥灰基地质聚合物力学性能-微观性能间的相互关系,提出污泥灰的综合优化活化方法,制备碱激发污泥灰轻质混凝土,并探明冷弯薄壁型钢-碱激发污泥灰轻质混凝土组合剪力墙在地震作用下的破坏模式及设计方法等。预期形成涵盖基础理论、典型产品、关键技术与专利成果在内的污泥灰地质聚合物材料制备与应用成套技术,为营造新型轻钢组合结构提供关键材料与核心技术支撑。

赵秋红教授主要从事高性能钢结构/组合结构抗震、固废建材化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同时兼任Elsevier学术期刊Journal of earthquake engineering 编委、美国结构稳定研究学会(SSRC)钢桥委员会副主席、国际结构混凝土协会(fib)韧性混凝土结构委员会委员、美国国家科学院交通学会(TRB) 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结构分会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绿色建造与运维分会理事等。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级项目6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发表SCI、EI期刊检索论文60余篇,编写教材2部。

京津冀协同创新项目的设立主要为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促进京津冀三地协同创新发展。该类项目主要针对京津冀地区重点资助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引导京津冀地区科技人员围绕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的科学问题和前沿技术研究,加强高层次创新人才储备,提高京津冀地区原始创新能力,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十四五”以来,我校积极响应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高度重视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全面落实天津市“十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已获批京津冀协同创新项目、京津冀三地联合攻关项目、科技支撑项目等重点项目近10项,充分展现了学校有组织科研服务国家重要需求的能力。下一步,学校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战略牵引,凝聚“城大共识”,加强优秀科技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建设,促进重要科技平台的内涵建设,为我校“城大行动”十大品牌的技术创新品牌建设和天津“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服务好京津冀协同发展。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