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李懿祯:北斗指引伴成长 同向同行助远航
2024-02-07 20:19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在城大,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砥砺初心、矢志不渝

他们敢于担当、守正创新

他们爱岗敬业、全心育人

他们亦师亦友、温暖相伴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辅导员”

让我们一起走进

2022-2023学年度天津城建大学

“十佳辅导员”

聆听他们的感悟故事


本期人物 李懿祯


人物简介

李懿祯,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助教,获得天津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校“十佳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五比双创”岗位示范先进个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关于她的闪亮故事


01 北斗当空应自明,培根铸魂润人心

辛弃疾在《行船中》写到“北斗闪烁明,指引迷途心”,将北斗比喻为指引心灵的明灯,借北斗之光指引方向。她相信辅导员便是学生青春旅途中的北斗星光,用思想引领航向,用行动助力航程,用真心搭建港湾。她希望做青年心中的北斗,锚定目标,逐梦星辰大海。

建园七载,见证芳华,她受教育于天城大、成长于天城大,成为辅导员后继续服务于天城大,与天城大心脉相连。入职4年来,先后担任研究生辅导员、本科生辅导员,如何取得学生信赖,让学生在迷茫的时候想得起、在无助的时候靠得住,是她工作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从承担《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工作到参与天津市就业金课申报,她不断充电赋能,只为在学生困惑迷茫的时候能及时帮助他们一起寻找答案。在她的影响和感召下,多名学生积极参加学校“薪火班”、“善学计划”、援疆支教、西部计划志愿服务等,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她先后指导学生获天津市“新时代·实践行”先进个人标兵、天津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多项荣誉,指导学生组织获评校“标兵集体”、校“十佳社团”,所带班级中累计3个班级获评校“优秀班级”荣誉,学生脸上的自信是她最大的欣慰。


02 北斗七星高空挂,多维赋能引航向

为了让每一个学生都心有所向,她不断在学习中思考,在实践中探索,凝练出党建引领、学风创优、科创助力、实践育人、班团固本、生涯发展和心理育人的“北斗引航”七星育人工作体系,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全方位的护航指导,让每一颗“星”照亮学生成长之路。

党建引领对话专业价值,带领支部打造“弘扬科技报国志,建功时代心向党”系列微党课;聚焦学风激发青春动力,组织开展“研”值提升计划等系列研学活动20余次;致力科创提升育人成效,构建“阶梯式科技创新活动体系”,打造学院“一系一品”科技工作品牌,本年度承办校级学科竞赛5项,开展教授讲坛·博士论坛系列讲座12期,这一年来学生在“挑战杯”、“互联网+”等各级各类科技竞赛和双创活动中获国家级奖项19人次,省部级奖项70人次,校级奖项600余人次。同时她也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用实际行动帮助学生以赛促学,实现学习新突破。汇聚群星,让实践生根发芽,带领学生录制“土小木”法律小课堂,用科普照亮学生前行的路,并深入社会基层开展志愿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星光力量。


03 北斗万里照人间,无惧无畏守阵地

她以“辅”学生成长,“导”学生成才,“圆”学生梦想为初心,疫情期间,主动请缨,与其他同事一起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与学生同吃同住,用行引领,用爱陪伴,无惧无畏守阵地,绘就抗“疫”最美同心圆。日常工作中,她密切地关注着学生的衣、食、住、行、思,用好主题班会、谈心谈话以及网络社交媒体等资源,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学生成长成才,同学们有什么问题、想法和烦恼都愿意和她交心,很多学生的心事儿可能连父母都不知道,但是她却心知肚明。此外,她积极参加上级部门和学校组织的思政工作培训学习,她认为,只有不断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才能做一名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辅导员。


她 说

闪亮的初心

学生工作无小事,事事是育人,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辅导员不仅仅是一份职业、一个称呼,而是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在思政主阵地唱响主流好声音的冲锋员;是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把好校园安全关的守门员;是身怀绝技,用智慧心窍指引青春迷途的领航员。多重角色汇聚,在国家崛起栉风沐雨的风华里,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中,她将继续用爱深耕思政责任麦田,让理想薪火相传,让信念掷地有声,陪同学们做新时代的摘星人。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