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支部领办,党员参办”做好产业发展新篇章
2024-02-06 20:02  

近日,市教委公布2023年教育系统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入选名单,我校驻村工作队报送的案例《“支部领办,党员参办”做好产业发展新篇章》榜上有名。

自天津市扶持经济薄弱村工作开展以来,天津城建大学驻龙潭庄村、八间村工作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天津市“十项行动”有关要求,对标对表,按照《天津市扶持经济薄弱村“五增五提升”评价标准》文件中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经济薄弱村各项工作。工作中,紧紧围绕“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的工作思路,面对经济薄弱村在产业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立足村庄实际,坚持“品牌强农、文化兴农、生态富农”的工作思路,通过积极引进社会资源参与产业项目谋划,不断强化党组织作用,通过“支部领办,党员参办”的模式成立了集体所有制经营实体(商贸公司),不断强化村党支部的引领、堡垒作用。工作队细致谋划、牵线搭桥、政府搭台、企业联合农户做好产业发展新篇章,助推产业兴旺,为乡村振兴奠定产业基础。


工作经验

01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示范引领作用

实现农村产业振兴首先要建强组织,工作队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的工作方针。按照“支部领办,党员参办”的模式,成立集体产业实体,由村两委成员“无薪”担任公司法人、监事,党员义务承担相应工作,引导其他村民积极主动参与公司经营,为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奠定良好的组织基础。

学校驻王卜庄镇龙潭庄村、八间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携手中国移动天津公司宝坻分公司开展“党建和创”暨“喜迎龙年、平安送福”活动,与移动宝坻分公司党支部签订“党建和创”活动协议书,为“中国移动党建合创实践服务站”揭牌,实现联建联创、共建共享,不断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02 立足现状找不足,真抓实干补短板用

在产业帮扶过程中,工作队坚持“一村一策”建设产业项目。面对经济薄弱村资源禀赋匮乏、产业基础薄弱等问题,找不足、补短板,工作队按照“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的基本原则,提出“品牌强农、文化兴农、生态富农”的产业发展思路,制定了“开展具有地域特色的农特产品经营销售等商业活动”的工作方向。

03 借助社会资源优势,助力产业做强做大

为推动经济薄弱村农产品向高端、精品方向发展,提升产品附加值,工作队积极联系社会资源,引进“津门礼物”设计研发专业团队,在产品包装设计中将当地历史文化精粹与健康、绿色、有机等理念相结合,塑造全新产品形象和包装设计,打造特色独有品牌,促进特色农产品与中高端市场产销衔接。

04 坚持“以产定销”原则,规避经营亏损风险

在产业项目发展上,工作队坚持以产定销基本原则,走进政府、企业、商场、社区、展会等开展产品宣传,与京东、社区团购、淘宝、抖音等直播带货平台全方位进行销售渠道的搭建,签订销售合作意向。同时,结合政府、工会、文旅产业资源伴手礼需求、金融产品营销活动等福利礼品采购等方式,实现产销紧密衔接。

工作举措

01 创办经营实体,搭建产业振兴平台

工作队积极与村两委成员研讨,分别于2022年9月在两村注册成立“天津市龙潭庄商贸有限公司”和“天津市八间商贸有限公司”,公司法人分别由两村村委成员担任,公司的成立为开展经营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02 引进社会资源、助力产业做强做大

积极引进“文旅智营—津门礼物”专业品牌研发团队,做好“品牌强农”这篇文章。由工作队牵头,“‘津门礼物’”助力乡村振兴促消费系列项目”落地宝坻王卜庄镇,项目围绕村庄农产品提质升级进行乡村振兴礼物生态构建,同时,汇聚优势资源打造宝坻区特色农产品伴手礼及相关产业链。人民日报、津云、天津日报、党建网、新浪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得到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03 讲历史、兴文化,“文化兴农”助推品牌效应

按照项目规划,工作队结合宝坻区“小站稻”、“宝坻三辣”等农产种植优势,深入挖掘当地历史文化,植入农特产品包装、宣传等,为市场宣传加力奠定了“创新品、创精品”的良好基础,助力宝坻农产品走出天津,走向全国。

04 坚持绿色健康理念,实现“生态富农”

工作队通过制定调整种植品种、规模、引进先进种植技术的工作规划,未来,将带动更多农户开展“生态化”种养殖,促进更多农民增收,为提升各类农产品附加值,创出更多“生态农产品”持续发力,实现生态富农。


工作成效

经过一年的运营,两个村集体公司实现经营销售额达32余万元,为村集体实现净利润8万余元。

2023年8月工作队进行了“宝坻区2023年农村创新创业团队”的申报工作,经过层层选拔,“天津市宝坻区王卜庄镇龙潭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功获评“宝坻区2023年支持培养农村创新创业团队”(全区获批两个)。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发挥在科技、智力和人才方面的优势,创新帮扶方式方法,持续加大帮扶力度,不断完善产业振兴平台,积极引进社会资源,打造“生态富农”“文化兴农”乡村振兴品牌,推动宝坻“小站稻”、“宝坻三辣”等津门礼物走出天津,走向全国,进一步保障驻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为乡村振兴贡献天城大力量。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