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赵晨阳:保持初心,做青春长征路上温暖的陪伴者
2024-02-06 19:54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在城大,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砥砺初心、矢志不渝

他们敢于担当、守正创新

他们爱岗敬业、全心育人

他们亦师亦友、温暖相伴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辅导员”

让我们一起走进

2022-2023学年度天津城建大学

“十佳辅导员”

聆听他们的感悟故事

 

本期人物 赵晨阳


人物简介

赵晨阳,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政工师。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她认为,辅导员与青春同行的旅程也是一次新的长征。


关于她的闪亮故事


01 秉承赤诚,选择“台前”,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2019年7月,她与294名学生一同启程。工作中她坚持用“真心、真情、真行”的理念,做好学生事务管理和共青团工作。创新基层组织联络和建设模式,“跨校”开展云共建交流会;带领团干部前往南开大学校史馆、烈士陵园、武警部队等地开展主题调研;组织电商助农暑期社会实践,帮助当地村民有效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实施“E·M青马”精英培养计划,3名学员入选天津市青马,占当年学校整体的四分之三。


02 任重道远,蜕变“幕后”,做学生求职择业的“警卫员”

2020年10月,她转岗至就业指导中心,迎来青春长征的转折点。走好责任之路,她以“高站位、精标准、强措施”的工作态度,做学生求职择业的警卫员。“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每天“一张表”,实时跟踪毕业生网签情况、求职进度;每周“一张图”,精细化对比同期就业数据,加强就业状况分析研判;每月“一目标”,对标院级目标确保责任落实。三年来,制作、上报各类就业报表1300余份,完成1.2万余名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每个就业关键期,“白加黑”审核就业材料,24小时监控学信网反馈情况,组织校级就业核查20轮,配合完成市级核查8轮,每年逐一审核全部毕业生就业材料2轮,确保各项数据准确无误。学校连续三年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在天津市普通本科院校中位列前四,在2023年就业质量考核评价中评为“优秀”。


03 厚积薄发,践行“使命”,做学生扬帆起航的“摆渡人”

走好担当之路,她积极参与构建“全程化、多层面、立体式”服务格局,做学生扬帆起航的摆渡人。拓宽就业渠道,分层次、分行业、分区域举办专场招聘活动608场,累计推介岗位14万余个;精化帮扶模式,组织85名低收入家庭毕业生参加“宏志助航计划”,发放求职创业补贴2437人;强化贴心跟踪,开创性启动“职场青苗”培养计划,带领学生前往10家企业开展“毕业生就业跟踪调研”;升级就业指导,参与举办首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主讲“城大就业说”主题讲座35场,开展教师业务培训10次,组织就业公开课12场,引领毕业生志存高远。三年来,185名毕业生录用基层就业项目,1名毕业生获评2022年全国“基层就业卓越奖”。


04 润物无声,感悟“初心”,做学生全面发展的“守护者”

走好奉献之路,她将“有温度、有深度、有态度”的感情注入工作,做学生全面发展的守护者。“学生需要,我就在”是她许下的庄重承诺。疫情期间,身披“红、蓝、白”战衣,为学生健康保驾护航;利用休息时间为来访学生解决求职疑惑;寒暑假期间,随时到校为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2023年恰逢入职时她所带2019级学生毕业,每天私信解答学生们的问题,她说,当看到孩子们在她的帮助下顺利找到工作,并称她为“超负责的辅导员”时,她深感一切付出都是那么值得!


她 说

闪亮的初心

与青春同行的旅程中也许还会有很多转折点,但我会保持初心,用努力将情怀落地,用实干鼓起梦想的风帆,用奉献温暖学生的心房,做青春长征路上最温暖的陪伴者!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